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知心工程 > 正文

知心工程

启德书院:我们的妈妈师会芳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09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加强师生情感沟通并提升党支部队伍建设,启德书院2011级第二党支部于113日对辅导员师会芳老师进行了访谈。
    师会芳,女,52岁,副研究员,硕士学位,现为启德书院2011级辅导员。19857月毕业于我校医学部(原西安医科大学),之后留校执教,坚守辅导员工作岗位至今。三十年如一日,工作兢兢业业,获得“陕西省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我是个幸运者
    轻轻地敲开门,走进师会芳老师的办公室,看到整齐洁净的办公桌上是厚厚的工作文件。看到同学们,她嘴角露出浅浅的微笑,温柔慈祥宛如自己的母亲。师老师应同学们的请求,侃侃讲述她的故事。当同学问到生活和工作中有无挫折和磨难时,老师说“我是个幸运者”,脸上满是阳光。但事实上,老师的求学之路很辛苦。“文革”思想在小乡镇的残余让她失去了读高中的机会。但在父母支持和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她终于获得了学习机会。之后她更加发奋努力,养成独立自强、绝不轻言放弃的秉性。这使她从容镇定地面对当时高考压力,帮助她取得硕士学位和副高职称。
    在任辅导员期间,她也未曾放弃过学习。桌上翻旧的英语词典仿佛让同学们看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不断努力完善自身的师老师。经过不懈努力,她在20077月获得了硕士学位。从她的身上大家学到了只有努力才能有变成幸运者的机会,成功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安排的。
我是个失败的老师,也是个失败的母亲
    当师老师被问及如何评价自己时,她说“我是一个失败的老师,也是个失败的母亲”。由于平时工作比较繁忙,很少能照顾到家庭,有时都忘记了家人的生日。她深知母亲的陪伴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但另一边是几百个自己的学生,她也是这几百个学生的母亲,所以开班会时只能让年幼的女儿坐到身边的小凳子上。2006年,在女儿备战高考的时候,她以“言传大于身教”的理念坚持与孩子一起学习,最终女儿考入了交大电信学院。看到女儿现在的成长,师老师眼里满是欣慰与幸福的泪水。老师说很多时候她对自己的孩子会像学生一样严格,而对自己的学生则会像对自家孩子般宽容。她说,“学生的母亲不在身边,我就是他们的临时妈妈”。学生犯了小错误时,她希望他们认识到错误,保证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即可,舍不得严厉苛责。她反复强调在步入社会适应期之际学生要勇于承担错误,吸取教训,改正错误。正是在这种“让学生在轻松充满爱的生活氛围中学习,反过来学生也给我带来快乐,带来知识,大家都乐在其中”的教育理念下,师老师早已是桃李满天下,其中不乏各个领域的佼佼者。
阳光开朗,看待生活好的一面
    师老师对大家说到自己当辅导员这30年里,也被一些学生误会过,也数次留下辛酸的泪水。在领导的安慰和大多数学生的支持及自我鼓励下才度过那段灰色时期。反观那段时间,她更加明白了辅导员这一岗位的意义和坚持的重要性,增添了对生活的热爱。“人不可能事事顺心,保持自己的乐观心态,看待事物好的一面”,也许正是她秉承的这种快乐学习,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心态,才让师老师成为了老天的“幸运者”,在辅导员这一岗位上做出了自己的成绩,赢得了家长的肯定和学生的称赞!
    作为一名党员,当提到对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的寄语时,她沉思片刻后说:“一定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以实际行动践行。同时要保持一颗阳光开朗的心,热爱生活,享受生活,拥抱生活,要制定长期和短期的生活目标及学习工作目标,并将实现中国梦作为每个人的远期目标!”
    感谢师妈妈,有您指引大家的大学生活,同学们会更努力学习,争取成材!妈妈,我们爱您!愿您永远健康快乐,青春永驻!
文章作者:启德书院 张强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