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知心工程 > 正文

知心工程

朱宏伟:知心谈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0       点击量:

最近在研究通识教育的相关内容,欧美文献里有将通识教育人为分类,纵观中国重点大学教育改革,可以将现阶段国内大学通识教育分为三种模式。其一是“核心课程模式”,即重视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构成的综合科目,如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与复旦大学复旦学院;其二是“社会实践模式”,即重视生活体验及社会实践和综合能力培养,如西安交通大学书院制;其三是“古典名著模式”,即重视古中国、古希腊等的古典名著知识品读,如中山大学博雅学院。

于是闲暇之余,我便翻出中学语文曾学习过的古典名著,尤其是经典的散文重温品读,兴起时还偶尔抄写几篇,以悦情操以舒压力。前天下班后在抄写《琵琶行》时正好有学生过来办事,看见我抄写的文章就强烈建议我抄写《滕王阁序》,他说最喜欢里面的一段话,并且曾经改编过里面的词句用以明志。他说将里面的“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改成“高考难越,谁悲失手之人;名校招生,尽是强中之手。”其中意味,让人莞尔。他还解释说这是高中时候的座右铭,而今在大学他又将改编的文字复改回去,现在的境况是“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后来我们又谈到他刚经历的面试,以及他以后将要面临的择业、前途等。当下正面临小学期选课及规划,转专业以及出国交流信息频出的十字路口,作为大学生,我们该有怎样的选择?哪些因素会影响我们的决策?怎样做一次不让人后悔的选择呢?

品读经典,感悟思想

在与这位同学谈他失败的面试经历时,他有所困惑,到底是败在哪里呢?尤其是面试者的拒绝短信让他费解,短信称其很自信很优秀但就是不适合他们所招聘的工作岗位。我正欲准备开口安慰开导,他却似乎意犹未尽便在那滔滔不绝起来。索性我便做一个倾听者,认真聆听其中真意好了。他似乎是将面试过程整个复述了一遍,听得我云山雾罩,思维便有些游离。他沉醉在自己的自信里,不愿意出来,我也懒得去打断。

待他终于说完,我没接他的话题接着给他说我所抄写的古诗文。我特意圈出几句话给他看,其中有《滕王阁序》中的“襟三江而带五湖”、《岳阳楼记》中的“衔远山、吞长江,浩浩荡荡,横无际涯”、《沁园春·雪》中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以及《望岳》中“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看完后我告诉他,古人没有乘坐过飞机,更没有望远镜等远视鸟瞰设备,但是他们还是做到了万物尽收眼底,一切了然于胸的境界,那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唯有靠想象与体味!而拥有此等胸怀之人必然是全面之才,一般不在点或线上拘泥。

没等我说完,他便一拍脑门好似顿悟了似的。我趁机赶紧回到他刚才的话题上,首先陈述其自信阳光的事实,然后诠释面试的真谛给他。面试其实就是用人单位在有限的时间内考察应聘者的过程,是短时间内实现所获信息最大化的过程,局面应当由面试官控制。他们想获得更多其他方面的信息,比如你是否服从领导,是否负责热情,而当你只展示自信,别人又无法打断待时间耗尽之时,也就是你出局之日。

古人智慧之大成,需要我们去慢慢品味。不必拘泥在自己小空间里自怨自艾,还是多去读读书,不要求书卷气,但至少要习得古人之思想精髓,练就博大的胸怀开拓宽阔的视野才是。

职业生涯,尽在规划

随后,与他谈到了其以后的人生之路的设计问题,恰逢最近就业指导中心在举办“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我们就由刚才的针锋相对回到和平对话的局面。他说自己的选择有可能会与家长的意愿相悖,而他既不想违心做选择,也不想伤害父母,就这样纠结的活着,好不烦恼。

其实他大可不必太忧虑,因为他处在大学伊始,完全有能力有时间去努力创造最为完美的未来之路。我早在开学初就和大家聊过,我说大学里有两类人最为受欢迎,第一种人很清楚大学里要做什么,早在入学之时就已经做好了简历,给自己制定了完美计划,上大学就是去填空,去完善简历;第二种是很清楚为什么上大学,大学里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实现那个为伟大的目标,即使偶有挫折也不至于迷失方向。所以,做职业生涯规划应该就是要成为这两种人中的一种吧。

其实,我用一句话总结职业生涯设计就是:人尽其才,才适其职,职得其人,职尽其用。说的再详细点就是,努力探索自己的兴趣所在,熟悉自己的性格使然,发掘自己的能力大小,追寻自己的工作岗位。具体到个人就是,在不违背自己内心的前提下,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尽孝。当然自己足够优秀时,可供自己选择的可能性就越多。从这个意义上讲,要想尽孝唯有努力。

十字路口,作何选择

前面说到做选择的问题,正好这几天处于各种事的十字路口,让那些具有选择恐惧症的同学着实愁白了少年头。有小学期选课,有转专业预告,有各种出国出境交流项目等等,我也不妨多说几句供大家参考。

选择第一原则是自己做选择。不论别人说的多么多么精彩,分析的多么多么透彻,不论他是谁,父母师长男女朋友也好,他们提供的只能是帮助你做选择的信息,最终做选择的只能是自己。因为只有这样,你在遇到挫折时才会孤注一掷无怨无悔勇往直前。无法抱怨其他选择比现在好,也不会后悔当初没有选择另外一种,唯有咬牙坚持。

关于小学期

这学期开学班会时我曾和大家预告过有关小学期的安排,其实还是原来的方案没有调整,选修课加综合能力提升计划相关课程,还有社会实践及交流学习。大家就根据学校部署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做好选择就是,不要浪费时间,也不要辜负自己。我就谈一个原则,所有这些安排你都无需去跟风,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小学期应有的作用——在实践交流中成长,在演习锻炼中提高。

关于转专业

学校为大家提供第二次选专业的初衷很简单,就是要调和兴趣和专业不统一的矛盾,这种矛盾有可能来自当时填报志愿时对大学专业的不熟悉,有可能来自于父母等其他意愿的干扰,也有可能来自招生名额及自己所考分数所限。有这种矛盾的,可以考虑转。但是也不排除既来之则安之的可能性,一开始不怎么喜欢,但是慢慢的爱上的也大有人在。就像我,一开始对土木恨之入骨,因为专业排名连建大都不如,可是不出半年我便因为《建筑制图》和《土木工程概论》爱上了土木工程学科,一学就是本硕六载。

对于来咨询转专业的学生我大抵会有以下行为,第一告知情况,本专业及欲转专业主干课程及培养计划;第二,查看各专业往届就业情况,分析未来走势;第三,告知风险,包括补课及重新建立同学关系等。建议其他准备转专业却没有来咨询的同学也从以上三个方面进行权衡分析。我还想说的是,不要为了转专业而转专业,不要为了证明自己有能力转而转,也不要为了父母的意愿而转,不是十分十分讨厌现在的专业不建议折腾。

关于外出交流

交通大学,取《易经》中泰卦一方“天地交而万物通”之吉兆。其实,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交”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有“通气”“结合”的意思。很明显的,交流中的交也自然有通气结合之意味,很好的应和了交大的称谓。除此之外,我还认为交流有比较的意味。在与外校其他学生、境外其他教育模式等做一下比较,从而找出差异与差距,在比较中学习,在结合中进步。

当然,这个交流是有前提条件的。就像武侠小说中所述,要想融会贯通其他门派的武功,自身基础必须扎实,否则贪功冒进会走火入魔,如金庸笔下《倚天屠龙记》里面的周芷若,道行不够却要快速习得九阴白骨爪之功,最后下场着实不堪。这个外出交流也是一样的,假期短期外出观摩则罢,要是半年以上的交换项目则要慎重。你若非天才,自控能力不强则不要外出。因为到了国外,一边是陌生的语言环境,一边是各处美景诱惑,一边是繁重的课业任务,一边是可口的美食可餐,于是乎你的精力就被分的支离破碎。

总之,出国有风险,转专业需谨慎,要对国内有信心,要对本专业有信心。

此次知心谈话结束,更多精彩待续。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