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知心工程 > 正文

知心工程

广施甘露千株翠 报得春风一丹心——记宗濂书院院务副主任康杰老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0       点击量:

    连日来,我们书院开展寻找身边正能量主题活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位老师,她用爱心关怀学生成长,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康妈妈”;她用诚心与同学交流,用心倾听成长的故事;她用对事业的责任心,坚守教师岗位数十年,是同学们成长学习之路上的良师益友。她就是我们身边的正能量榜样,我们可亲可敬的宗濂书院院务副主任康杰老师。

    康老师作为书院的学生工作管理者,她积极关心同学生活,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康妈妈”。去年,我们踏入交大校门来到宗濂书院,刚一来到,就看到很多老师在食堂旁的迎新点顶着烈日迎候新生,其中一位就是康老师,当康老师见到和我一同前来的其他同学,就和我们很轻松地交谈起来,并安排其他高年级志愿者帮我们收拾行李。入校前的紧张,不适,顿时在和这位老师的交谈中烟消云散。通过学长学姐我得知,这就是书院的“康妈妈”,在迎候每一届新生时,八月的阳光炙烤着大地,她总是坚持在室外。到吃饭时、休息时,还关心其他迎新师生让他们去休息。每一年的迎新工作仅是白天的还远不够,为积极帮助学生适应新环境,缓解第一次离开家人的不适焦虑,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康老师总是说“我们要让书院成为孩子们的家”。历经白天烈日的炙烤,但康老师还是坚持着,带领辅导员、学生干部们到宿舍一一看望新生,并与新生交流。

    对于家庭经济较为困难的学生,康老师一方面积极帮助他们争取助学金、勤工助学岗位、冬寒补助等,同时,她还自费为学生添置冬衣。不少高年级的同学都知道,康老师每逢中秋、端午等节日,总是主动向同学们送月饼、粽子等,特别是中秋节不少学生因为离家思乡,而又无法与亲人团聚,康老师安排书院组织开展书院的中秋乐翻天活动,组织全院的师生演节目、分月饼。看似平凡的事,康老师坚持下来并做到最好,她把学生视为亲子,对她的学生,她始终包含热情关心学生生活,康妈妈的称呼是学生对她称赞的诠释。一次次活动、一句句问候、一场场交流或者一块块月饼、一件件冬衣,都凝结着康老师对同学们生活上的关怀帮助,是当之无愧的书院妈妈。

    康老师始终认识到做好学生心理工作的重要性,她及时联系各年级辅导员了解学生思想动向,她经常与学生聊天、沟通。同学们有心理问题时,都愿意联系康老师,因为同学们在康老师这里,可以找到解决方法,可以敞开心扉。大一新生的第一学期是大学的开端,好的开头对于学生大学学习生活的顺利进行和人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有一年开学后,康老师了解到刚入学的大一女生的信息:“老师,入学快两个月了,我被学习生活的问题所困扰,可以找您诉说请您指导吗?”康老师及时与她联系,因为她知道,学生的心理问题必须解决,需要对他们指导,这样他们才不会因为心理迷茫而走更多弯路。在与她谈话前,康老师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不好,在学校得到助学金,并且自己参加勤工助学补贴生活。通过之后的谈话了解,该同学由于学习基础不好,学习压力非常大,心情十分不好,又因为刚入学被一段青涩的感情所牵绊,又不愿意和同学去谈,同时康老师通过谈话了解这位同学由于家庭条件不好,有些自卑情绪。康老师面对这样复杂的情况并没有对此无措,而是帮她分析面临的问题,逐个解决,学生最担心的是学习上有困难,康老师及时联系书院的学业辅导中心,给她安排了一对一的辅导,帮她补习有关高等数学的内容。同时又就她的感情问题指点迷津,让她充分认识到大学期间的恋爱的利弊,并就感情问题尊重本人。之后,她也一直和这名同学保持联系,关心她的成长。因为学习成绩有所提高,她逐渐乐观起来,时不时和老师交流谈心。大二上学期,这名同学还获得了学校的思源奖学金,康老师对她的成长感到由衷的欣慰。

    大学的学习区别于基础教育阶段,它培养的是走向社会、面向社会的人才。康老师正是注意到这点重要性。她更注重对学生的综合培养,她经常与同学们畅谈人生,她希望能给学生在人生道路上提供一些参考。这种亦师亦友的关系,拉近了她与同学们的距离,她带过的学生,有些工作几十年了,回想起来,提到康老师,大家都激动不已,认为老师是他们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去年春夏之时,又快到到了毕业的季节,她了解到一位学生因为近几次面试的失利,与自己心仪的职位擦肩而过,一度时间,学生有思想负担,康老师及时联系到他,与他沟通,通过鼓励等形式帮助学生跨过沮丧情绪。该同学在康老师的鼓励下,树立了信心,老师还积极给他的应聘提供一些参考,给他的笔试、面试都给他提供一些参考。这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最终取得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在每年临近毕业时,康老师经常邀请自己之前的学生来到书院给即将毕业就业的同学提供应聘经验指导,极大地帮助了这些同学顺利走向社会,找到合适的工作。她注重对学生的综合培养,在她的参与下,宗濂书院做了综合能力提升计划,旨在培养面向社会的综合型素质人才。在书院开设综合能力提升课程,讲授演讲、礼仪等社交综合能力,以期能对学生今后的人生发展提供一些经验参考。

    桃李不言,真水无香。正是康老师对教育事业无限热爱,她本着最朴素的信念和原则——以人为本,尽职尽责。结合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她一五一十的列出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并逐条付诸实践。康老师为我们大学生德育工作奉献着自己,在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与我们共同成长,她希望自己的努力工作能成为帮助一个个学生飞翔的那双隐形的翅膀。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她先后荣获中国人民银行先进教育工作者、西安交通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管理育人先进个人称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先进个人、陕西省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优秀辅导员等。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她全心全意地为学生服务,康杰老师不仅是学生精神上的导师,行为上的范本,生活中的朋友,更是他们最亲的人,她用爱与责任诠释了一个教育者的光辉形象。

    文章作者:宗濂书院 史旭东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