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从容就业,激情创业:钱俊冬激情演讲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06-11-10       点击量:

   今天的高校和企业家最迷茫:一面是学生不容易找到工作,一面是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很显然,这个难题必须破解。但是,如何破解?由谁来破解?
    11月8日晚,由商界传媒和商界杂志社共同搭建的“从容就业,激情创业——商界传媒2006中国知名
企业家高校巡讲”登陆交大,钱俊冬先生给我们带来一场精彩演讲,无论你是刚入校园的freshman,还是四处奔波的毕业生,又或者踌躇满志的未来企业家,这场演讲都将为您指明人生的迷茫。


“我的大学”
    演讲中,钱俊冬先生结合其大学生活讲述了“我的大学”。钱俊冬的人生,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传奇。而他的创业历程,更是极富传奇色彩。
    由于家境贫寒,大一入学时他连学费都缴不起。但也正是因为贫困,令他从一开始就确立了要自力更生、自主创业这一人生目标,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要做一个big boss”。大一那一年,他做过家教,也倒卖过随身听,还曾给某公司做过市场调研员。一年辛苦工作的结果,他不仅赚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桶金,更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细节孕育了商机。
    升入大二后,钱俊冬开始尝试扩大经营范围,组建自己的团队,并且抓住“东西部贸易洽谈会”的商机,和两个同学一起组建了“三人行信息中心”,开始接洽业务和拜访客户,最早开始有了创业的想法。
    到了大三,他乘胜追击,与西安移动“动感地带”合作,销售“动感地带”SIM卡。并且成功地接下了安装西电、西邮、西工大等八所高校内宿舍电话的大额业务。不仅让他成功积累了开办公司的资本,更积累做生意的人脉和经验。大四这一年, 他梦想已久的“西安三人行信息通讯有限公司”终于成立了。在这里,他尤其提到了“感恩”,感谢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许多帮助了自己的领导和老师。
    大四毕业后,钱俊冬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到了工作上,更开始艰难的转型。在壮大公司原有规模的基础上,又开创了“西安三人行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以及“北京橙色风暴校园传媒有限公司”。目前,公司运营状况良好,2006年度他们的目标销售额为1200万,截止到目前已完成了800万。


创业杂谈
    在谈到大学生创业这一问题时,钱俊冬先生从正反利弊两个方面作了说明,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在于,首先,宏观来讲,环境提供了机遇,团中央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业,并提供政策、环境等支持。其次,年轻人特有的创造力、工作热情、充沛体力,为做好一番事业提供了保证。最后,年轻人能让一些成功者在他身上看到自己年轻时的影子,容易得到贵人相助。
    但创业的不利之处也是很多的,第一,缺乏足够的知识和经验;第二,没有自己,基本不可能得到银行贷款;第三,没有社会资源,客户不认可;第四,创业者的转型是个很大的问题。
    因此,最关键的就是企业能在竞争中生存,能赚到钱。低调务实是最根本的。钱先生讲道,创业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情,“做一个企业家要有卑微的心态”,“不要看不管社会”,学会“平衡和宽容”,“一辈子和自己比较”。创业很多时候需要机遇和运气,作为一个大学生创业成功的例子,他并不鼓励同学们都去创业。
    创业并不等于做老板,也不一定要在高科技行业。创业中,均分股份是大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些时候,所谓坚持,就是死撑。而且,不能相信太多关系。

    钱先生用一句话告诫大家:一个人是什么样的人,取决于他看什么样的书,交什么样的朋友,与什么样的思想交流。他一直很遗憾自己读书少,并推荐了四本书给大家:《请给我结果》,《商道》,《没有任何借口》,《决不裸奔》,希望对大家有所助益。

附:钱俊冬简历
    钱俊冬,男,1980年生于安徽省无为县。2000年至2004年就读于长安大学公路学院,本科在读期间就成功创办了“西安三人行信息通讯有限公司”并出任总经理。该公司为陕西省内第一家由在校本科生创立的公司。04年毕业时获得了管理学学士学位。
    目前,他担任了“西安三人行信息通讯有限公司”、“西安三人行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以及“北京橙色风暴校园传媒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的总经理。创业以来,相继荣获2006年“贡献雁塔——杰出青年创业奖”;2006年 被经济日报授予“西部经济观察家”;2005年 荣获“陕西省青年突击手”称号;2005年 西安三人行信息通讯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三位博士合作开发的“手机短信的审计系统”获得项目铜奖,得到国家科技部、陕西省科技厅重点扶持;2005年度 公司在第二届中国青年创业周中,参展项目获得全国铜奖;2004年12月 团中央举办的“首届中国青年创业周”活动中,个人获得“首届中国青年创业能力大赛优胜奖”、公司参展项目获得银奖;2004年度 西安高新区“十大创业者”称号……钱俊冬总经理自主创业的先进事迹受到社会的高度赞誉,先后被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安徽电视台、西安电视台、商界、中国青年报、西安晚报、《东西南北大学生》、sina、sohu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他所创立的西安三人行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大型户外媒体发布、活动策划实施、企业形象宣传设计、平面设计、展览装饰工程、企业网站建设维护、专业彩色印刷、巨幅喷绘写真制作为一体的专业化广告公司,企业注册资金150万元。公司本着“没有诚信,就没有合作的前提”的企业理念,将为大学生提供优质的校园文化作为企业使命,一直以来,公司自上而下全面贯彻真心地为客户着想的营销理念,广泛密切的校园网络关系、优质精良的服务水平使我们在西安高校这片市场上雄居同行之首。目前,公司拥有员工60多名,下设大客户服务部、设计部、工程部、市场部、行政部,其中专业的营销人员15名,高级设计师10名,高级技术人员12名,兼职大学生近1000名。热忱是他们的方式,卓越是他们的目标,锐意创新、精益求精,不断在行业领域中探索和创造着企业发展的新奇迹。健全的硬件设备、完善的营销网络体系、优质的服务水平、省市领导及多家媒体的强烈关注使得其美誉扬千里,被赋予了“校园资源整合专家”之美誉。伴随着公司顺利进军首都北京,随即年底将在上海、重庆等地区设立分公司,逐步辐射全国,在中国,在西部,为创造年轻创业的神话,谱写一首壮丽之歌。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三人行将承载打造中国高校第一传媒的企业愿景一路前进不息,奋斗不止!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