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第二届理学院文化周系列活动安排

来源:        发布时间:2003-11-28       点击量:
    经过半年多的策划,我们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学生会向大家隆重推出第二届理学院文化周。精彩不断,满意无限,敬请关注。 


   第二届理学院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一——数学建模大赛 

   我校理学院举办的第二届文化周----数学建模大赛将于 11月27 日开赛。本次大赛面向全校学生,学生可自由组队参加,但每对不多于三人,并自11月25号开始报名,截止至27号,题目将在下周五晚给出,周日晚收卷,期间有两天时间供同学们思考、解答,各参赛作品将由专家教授择优遴选。本次大赛由数学建模组出题、审阅,获奖者将作为明年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参赛选手优先考虑的对象。此次大赛在于体现交大学生钻研、探索的严谨科学精神,给学生们活跃的思维、闪光的智慧提供展现的平台,并让学生从严密的数学推理中发现理学的魅力,体味思考所带来的乐趣。通过本次大赛,能更好的弘扬理学文化,让大家去摸索、感受数学无穷的内涵。 


   第二届理学院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二——科学与艺术图片展 


   揭开科技的神秘面纱,探索理性思维的奥秘,走近知识更新的前沿。感知创新意念的美妙,领略创新思维的火花,感受陌生世界的刺激,在艺术殿堂上翩翩起舞,接受高雅文化的熏陶,触摸艺术的精髓。理学文化周为你展示精美的图片,从生命的奥秘到宇宙的无限,从思维的极限到思想的腾飞,从芯片中信息的飞速到海豚的时空穿越,从精密的仪器到力量的会聚,从一滴水中折射的智慧到思维海洋的驰骋,展现科技辉煌,传递创新理念,挖掘艺术真谛,满足你对科技,创新,艺术的渴望,与你协手走进知识燃烧的世界。 


   第二届理学院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三——理科知识竞赛 


   近期,作为第二届理学文化周三大特点之一的理科知识竞赛将与广大同学见面,敬请关注。 

   本次理科知识竞赛在继承上一届文化周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它几乎包含了第一届文化周的所有好的传统,譬如智力挑战型的笔试答卷等,但又不拘泥于此而又有它的独特之处增添了类似“三星智力快车”的竞答题,让笔试能力与反应能力同时的考察,让你的长处得以充分的表现,与此同时,又让的充分领略了理学的特色。 


   本次理科知识竞赛共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即进行笔试答卷,届时由理学院各班派代表队参加,每队共四参赛选手,试题的内容是我们精心准备的一份将数学、物理、化学三科知识融为一体的跨学科测试的试卷。从某种程度上讲,它的形式有点类似我们高考时的理科综合。但就其内容而言,又绝不像高考题范围那么窄,它有充分的空间让你展现自己的才华,所以,只在形式上与高考试题有些相似,它的主要内容是那些我们在日常生活经常见的,甚至已经习以为常的普遍的生活现象,而将他们理性化,让我们用科学的语言阐述它的发生、发展,通过它,启发我们对日常生活的重视,让我们认识到无处不科学,无处不理学,从而进一步增强我们对理学的憧憬。 


   竞赛的第二个阶段就是类似“三星智力快车”的理科知识竞赛,届时,我们将准备三百道左右的竞答题,但又不完全雷同,主要是给它们披上理学的外衣,让我们脱掉它这层神秘的外衣,去窥视它的内部,同样的我们也发现在一些并不起眼的现象中却有可能含着重大的道理,我们整天都在跟随这引起道理打交道,但是每次都失之交臂,在我们不知道的这些道理的时候,我们感到它们离我太遥远,但是当它们明了的写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才恍然大悟,连声叹息却又无可奈何。从其中我们可以懂得一个道理:不是我们身边缺少发现,而是缺少发现的眼睛。本次竞赛的竞考题给了广大同学们领略一个新的知识层面。希望每个同学都能来参与,在轻松的笑声中,也增长了你的笑声。这也是本次理科知识竞赛最值得和称赞的地方之一。 


   本次的参赛队将代表班级的荣誉,他们参赛的笔试成绩与竞答成绩相加,优胜的班级将颁发丰厚的奖品作为纪念。希望更多的你能来参加。 


   本次理科知识竞赛作为文化周的一大特点,它们弘扬以理学为主题,让人们切身感受到理学的重要性及它与人们日常生活和关系,进一步提高人们对理学的重视,增强人们对理学的憧憬,并进一步推动理学的发展。 


理学院 

 

2003.11.27



转自交大新闻网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