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挑战杯”圆满闭幕,我校取得骄人成绩

来源:        发布时间:2003-11-25       点击量:
    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于11月24日下午在华南理工大学圆满闭幕。我校以总分320分的成绩取得了全国第三名的骄人成绩,共获得特等奖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两个。 
    我们对这次所有获奖的选手表示祝贺!祝贺他们的成功!也愿更多的学生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情投入到挑战杯!2005年,相约复旦! 
   
以下是我校作品的获奖情况: 

   《江苏省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调查与研究》   特等奖 

   《透平叶片型线设计及优化软件》(AA361153)               一等奖 

   《金纳米棒状微粒的吸收光谱》(CC261155)                 一等奖 

   《基于Honeynet的黑客行为跟踪与分析技术》(BA361154)     二等奖 

   《基于静止悬浮式血细胞自动分类计数的新方法》(DA361151) 三等奖 

   《基于植物油改性的环保型涂料》(EB261152)               三等奖 


我校参赛作品及其作者简介: 

江苏省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调查与研究 
特等奖      
秦敏(本科生)任洁(本科)韩磊(本科)吕彬(本科)赵旭东(本科)许亮军(本科) 

  湿地是由喜水生物和过湿环境构成的特殊自然综合体。湿地还具有生物多样性富集的特点,是最有价值和生产力最高的生态系统,具有巨大的环境调节功能。因此湿地及其与之共存的各种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鉴于湿地重要作用之所在,湿地问题在国际上受到空前关注。1982年,国际资源和保护联合会(IUCN)、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制定的世界自然资源保护大纲中将湿地与农业、森林并列为三大生态系统。1971年国际上制定了旨在保护重要湿地的《湿地公约》(又称Ramsar公约),目前已有113个国家成为签约国。 

  从2001年6月以来,我们主要针对“江苏省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保护与开发现状做了深入的调查,发现并总结了目前核心区的保护与开发中存在的问题,例如:过多的鱼塘开发、过高的人为干扰和薄弱的管理措施。 
在调查过程中,我们使用GIS、GPS等工具做出了核心区植被、道路等图层。并通过地理信息模型系统获得大量数据,从不同的层面科学地深入地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例如:过度的开发行为、不合理的规划、不力的管理措施、周边农村迫切的发展压力和深层次的经济原因。 

  最后,我们仍使用GIS来确定出核心区中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通过直观的图层与精确的数据来对核心区的保护区与开发行为做出合理的建议,特别是核心区及周边社区发展生态旅游业的规划建议。 

金纳米微粒的光散射特性 
一等奖 颜丙海(本科生,保送清华) 

  近年来,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特性的研究成为国际上的热点课题,而金纳米微粒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其光学性质在很宽的波段范围内受到其几何尺寸的调控,并且表现出明显的多极子振荡特性。 

  使用精确的Mie光散射理论,我们首先研究了金复合纳米球壳微粒在光散射中的消光特性。对微粒几何尺寸增大时多极子特性以及内半径变动时消光谱共振峰的移动作了计算和分析,证实了共振峰位置随内外半径比增大而增大的规律。我们还对纯金纳米微粒的多极子特性作了计算,并讨论了总消光效率中散射和吸收各自的贡献。 

  我们模拟的消光谱很好的解释了实验规律,获得了很多有价值的理论结果,对金纳米微粒的研究和制备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透平叶片型线设计及优化软件 
一等奖 陈红梅(硕士生)邓清华(硕士生) 

  本软件用于透平机械叶片型线的设计及优化。透平机械又称叶轮机械,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各个领域,如能源、动力、航空、航天、化工、交通运输、冶金、石化以及军事工业中应用广泛。 

  透平机械作为热能转化为机械能的一类热力原动机,其工作部件——叶片的设计难度很大,但由于缺少有力的设计方法和软件,常规的设计周期较长,将花费大量时间及人力。本作品采用先进的叶片型线的造型方法,由非均匀有理B样条结合多参数法和Bazier曲线拟合叶型,对叶片进行原始设计或改造设计;通过给定叶型表面的目标压力分布,在一定的结构与强度约束条件下,采用主从式并行遗传算法对设计叶型进行气动优化,从而得到气动性能更好的叶型。软件由VC++编写,界面简洁友好,具有良好的交互性。 

  本软件已在工业汽轮机扭叶片、高炉炉顶余压能量回收透平叶片改造、打磨用微型空气动力涡轮叶片、航天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氧涡轮超音速级等叶片设计上得到了应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此外,对东方汽轮机厂N10叶片的优化设计也验证了主从式并行遗传算法结合先进的造型技术和CFD求解技术形成的优化方法的可行性和实用性。本软件的设计思想先进,实现方法可靠,具有重要的工程实用价值。 

基于Honeynet的黑客行为跟踪与分析技术 
二等奖 党艳平(硕士生) 蔚晨(硕士生)汪昊(硕士生) 

  Honeynet是一个设计用来引诱黑客攻击的计算机网络。它采用主动诱骗的机制将黑客引入其中,从而达到转移黑客攻击,保护正常网络的目的。通过对Honeynet的监控,我们可以捕获到大量的黑客行为数据,这些数据对于黑客行为建模、入侵行为的跟踪取证、黑客攻击方法研究等科研方向都具有很高的价值,因此Honeynet是当前网络安全领域的一个前沿研究课题。 

  本作品的设计目的就是通过设计和搭建Honeynet来获取黑客行为的相关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对黑客在Honeynet中行为的跟踪与分析。 

  本作品的基本设计思路为,首先,在UNIX环境下开发 “监视器”程序,使之能在Honeynet中收集到黑客的行为数据;其次,编写系统可加载模块,实现“监视器”的隐藏;然后,将“监视器”收集到的数据以安全的传输方式送往数据中心;最后,在数据中心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根据分析结果对系统安全策略进行动态调节,实现对黑客行为的跟踪分析,并以图形方式将黑客的行为轨迹显示出来。 

用改性植物油合成环保水性涂料 
三等奖   邱维(本科生)曹直(本科生) 

  聚氨酯(PU)涂料自20世纪40年代首次被开发以来,由于其性能优异,现已被广泛地应用于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但传统聚氨酯涂料使用过程中挥发出大量刺激性有害气体,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 

  水性聚氨酯涂料以水为分散介质,无有害溶剂挥发,具有不燃、气味小、不污染环境、节能、操作加工方便等优点,被誉为“绿色涂料”。但目前该类涂料主要依赖进口。因此,自行开发一种成本低廉、性能优良的水性聚氨酯涂料对降低成本、保护生态环境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我国,植物油来源广泛,价格低廉,我们以植物油为基本原料,合成出的环保水性涂料成本低廉,性能优异,经济效益非常可观。此外,该工艺不使用石油化工产品为主要原料,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将资源与市场结合,有望获得资源,效益和环保的“三赢”。 


基于静止悬浮式血细胞自动分类技术方法的研究 
三等奖 李政(硕士生)向勇阳(硕士)吕未江(硕士) 

  基于静止悬浮式血细胞自动分类技术方法的研究——旨在通过研究血细胞光散射的机理,建立测量血细胞尺寸分布的新方法,实现血细胞的自动分类计数。该方法既在科研上有一定的探索性,又在实际中有广阔的推广前景,值得研究。 

  快速、准确的自动血细胞分类计数仪对减轻医生的劳动强度、提高测量准确度有着积极的意义。我们的方法突破了传统自动血细胞分类计数仪所采用的流式模型,采用了新的静止悬浮式激光散射法。静止悬浮式的方法基于光散射的原理,克服了流式细胞仪的缺陷。利用这种方法对血细胞进行分类计数,不需要固定和染色,不需要导电介质,更不需要昂贵的流式装置,可以方便快捷的进行血细胞分类计数。 

  新方法的探索和广阔的应用前景的有机结合,是本作品的最大特色。 


     
转自e曈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