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南洋书院“夏季小学期”综合能力提升项目顺利开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1       点击量:

夏季小学期以来,南洋书院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倡导6S育人理念,充分调动书院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兼具创新性、趣味性和实用性的“夏季小学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分别从不同视角、通过不同方式,帮助同学们提升综合能力,引航同学们的学业规划或未来发展。

我的第一份科研报告——My First Paper

“我的第一份科研报告——My First Paper”项目已在两届学生中顺利展开,为了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完成科研工作和科研报告的过程,书院组织了一系列的专业讲座,邀请专业教师为同学们进行详细讲解,让同学们初步了解掌握文献资料查找的相关方法、专业研究方法和内容,并请班主任作为指导教师,组织各班召开主题班会、分组制定并完成小组课题,完成科研报告,最后通过评比对优秀科研报告进行总结及表彰,旨在让同学们了解基本的科研方法,学会如何撰写科研报告,为未来的科研训练及发展打下重要基础。

长安古意传统文化研习营

“长安古意传统文化研习营”旨在向同学们普及古典传统文化,通过“古歌雅韵”等系列讲座和交流活动,让同学们对中国艺术和美学的发展史形成一定认识,了解中国道家思想的精髓内涵,了解长安在历史中的地位,结合长安古迹学习相关唐诗文化,并且更加深入了解古歌文化、书法、陶艺、宫殿建筑、丝绸之路、长安历史等一系列古城历史及文化。课余时间,同学们进行分组调研,从不同角度进一步加深对长安的了解和认识。

拆掉思维的墙

通过“发现一个与众不同的自己和世界”“沟通训练”“左右脑自测小游戏”等课程启发学生认识自己,了解大脑的创造性潜能,培养创新思维,在生活学习中挖掘发散思维的潜力。通过TED讲座分享,激发学生好奇心,自觉学习体验丰富多彩的世界。走进top paper,走近科学,引导学生接触科技期刊,启发创新意识。该项目还邀请了人文学院教师王瑶讲述她和科幻小说的故事。实践环节中,学生走进创意企业,了解创客文化,体验3D打印技术。 课程结束后,所有学生需完成创意作业,视频、音乐、文字、手工艺品均可,丰富的内容和有趣的上课方式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7/17/233q7swaun.jpg

妙语达人训练营

“妙语达人训练营”为同学们营造轻松熟悉的语言环境,通过讲解高效的思维方式和一些实用的表达技巧,开展情景模拟和语言类比赛等活动来训练学生的表达能力。并且在项目中加入英文元素,实现同时培养学生的英文表达和语言水平的目标。课程结束后,需要学生在暑期运用语言的魅力制定访谈计划,最后以命题演讲的方式进行学习成果展示,并交流假期访谈计划和训练营学习心得。

心理“画”外音——自我探索之旅

“心理‘画’外音”是本年度小学期的新增项目,以提高学生的自我心理调适能为目标,以学生体验、研讨、分析为主,重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积极性,给予每个学生充分表达自我的机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引导学生运用所掌握的心理投射技术进行自我探索、了解自己的人际互动模式,了解自我、家庭中的自我和社会中的自我,实现助人自助。课程中涉及的萨提亚的冰山理论、三大心理投射技术即房树人、OH卡技术和九宫格技术得到了较好的反响,同学们兴趣尤为浓厚,积极参与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心得体会,同学们的喜怒哀乐在本项目中得到了尽情的释放。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7/17/2olkyl3auz.jpg

爱心之旅、助梦起航——精进青年暑期训练营

关爱留守儿童,开启自我成长之旅,助人、自助、助梦、铸人,用爱帮助彼此成长。南洋书院精进青年暑期训练营本次开营共有营员30人,分别在交大、安康西何和周至楼观台进行理论学习和实践。营员们参加了“留守儿童心理特点及沟通技巧”等理论培训并组织了课程试讲,后分别在安康西何和周至楼观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他们一方面为孩子们补习功课,一方面通过各种丰富有趣的课外知识和课程走进孩子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开阔视野,提高综合能力。本次训练营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组织管理、交流表达、人际交往等能力,更是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家国情怀。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7/17/212hd7fav5.jpg

南洋书院小学期丰富多彩的综能课程针对不同学生的问题和需求而设计,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书院将进一步广泛听取同学反馈意见,改进小学期综能课程的内容,使课程内容更加科学合理,让同学们真正受益。

作者:南洋书院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