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赴陕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2       点击量:

忆丝路文明,守西迁精神

——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进一步激发党组织成员“爱国爱校”的交大精神,同时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党性修养,2015年11月20日下午,人文学院硕5047党支部、硕5048党支部、硕5099党支部和硕5100党支部集体参加了学院组织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参观学习活动。沿着历史脉络,通过一件件文物古件,党员同志们对陕西地区灿烂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了新的理解和体验。作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陕西不仅展示着过去的辉煌,也为当下我国“一路一带”发展战略继续提供着文化支撑,并将焕发新的活力与风采。与此同时,大家更为深刻感受到,在厚重的历史文化滋养下,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所具有的独特文化气质与性格。

DSC_0490.JPG

历史情怀 西迁精神

因为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都在西安建都,所以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主要陈列了周、秦、汉、唐这四朝的历史文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周朝的青铜鼎,秦朝的兵马俑,汉代的金银器,唐朝的唐三彩,每一件文物都是西安这座历史古都的见证,从远古时期到现在,跨越一百多万年,诉说着这座城市的兴衰与悲喜。

此次参观学习中,给我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张骞出使西域”的这段历史。博物馆的沙盘上全景展示出了张骞出使西域的路线图,浓缩到沙盘上的也许仅仅是几个古代地名,如楼兰、龟兹、大月氏、安息等等。但是,对张骞来说,这条出使路线的开辟几乎是拿他的性命换来的。从今天敦煌出玉门关,进入新疆,再从新疆连接中亚、西亚,这条横贯中西的通道现在被称为“丝绸之路”。在两千多年前,张骞是用他的双脚为我们丈量出这条道路的长度,也为我们推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窗户。我们一直在思考,到底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一步步走了下去?难道他在中途没有想过放弃吗?我们猜想,在他心里一定有着一团火,这是一团深爱家国的火,是一团勇往直前的火,是一团不惧艰险的火,是一团至死不渝的火。正是这样一份热情与执着,才最终成就了张骞的丰功伟业。

参观结束,我们不禁联想到六十年前的那段峥嵘岁月,当时一趟又一趟专列从繁华上海开往古都西安,有这样一群交大人义无反顾地放弃优越舒适的生活来到大西北,建设着她,并且深爱着她。他们用青春和汗水建设了一所全国著名的高等学府——西安交通大学。他们创造了无愧于历史的又一个交大“黄金时代”,为西部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向我们诠释着这就是永不过时的“西迁精神”。如今,重提“西迁精神”,并不是为了缅怀过去的辉煌,而是为了激励现在的我们,重新点燃交大人心中那团不畏艰难、积极进取的熊熊火焰。无论是“张骞出使西域”的精神,还是西安交大的“西迁精神”,都是一脉相承着中华民族所特有的坚毅求真的民族精神,我们年轻一代交大人将继承并永远传承下去。(撰稿人:硕5099党支部许娟;硕5100党支部卢蓉)

历经沧桑 共创辉煌

还未进入陕西历史博物馆,就被它浓厚的历史气息所感染。随着步伐的移动,难掩内心的激动与自豪:距今115万年前的蓝田猿人、西安半坡等遗存,让我们更加接近原始的人类文明;西周青铜铸造的遗物,不禁令人赞叹技术的巧妙;伫立的兵马俑,似乎在向我们诉说着秦代一统的豪气与进取的精神;重看丝绸之路,汉代繁荣的经济、文化、对外开放与交往呈现眼前;观繁华的唐都长安、唐代人们的衣食起居、唐文化,感受到了鼎盛朝代的辉煌……

特别是,当我们在参观“古丝绸之路”专题展览时,我们不由的联想到了我校六十年前从上海迁往西安的“西迁之路”。西迁之路是顺应党的号召和国民经济文化建设发展形势而做出的选择,也是自身发展需求的选择。2016年将迎来西安交通大学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年:建校120周年,西迁60周年。作为其中的一员,我们不仅因为母校悠久而辉煌的历史感到由衷的骄傲,更被其义无反顾支持祖国西部建设的“西迁精神”所深深打动。近期,学校组织的“重跑西迁路”,让我们对当年西迁之路的坎坷不易以及表现出来的“西迁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与体会。正是有了当初那群优秀的年轻人勇于开拓、不畏艰险,才有了今天重铸辉煌的西安交大。作为一名交大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将铭记“西迁精神”,扎根西北,服务西部,为祖国的繁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千年古都,见证周秦汉唐,雄浑泱泱。百年学府,传承双甲子足迹,共筑辉煌。(撰稿人:硕5048党支部 王胜男;硕5047党支部 王娜)

追忆往昔 开创未来

在党中央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倡议时,作为大学生,重拾历史记忆,感受时代脉搏,是十分有必要的。11月20日,我很荣幸的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随我们党支部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

当我们走进博物馆,看着商周的青铜器,秦汉的陶俑,隋唐时期的壁画、铜镜,以及历朝历代的金银玉器,感受到的是灿烂的文明、睥睨群雄的气度,强盛的国力和开放包容的心态。

追忆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发表重要演讲时,首次提出了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时明确提出,中国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可以说,“一带一路”的提出是我国实现伟大复兴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应该牢牢的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充实自己。树立伟大的精神,激励自己不断前行,尤其是作为一名交大学子,我觉得一个甲子年前老交大前辈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就是我们最好的榜样激励。我们应该将老交大人的西迁精神继承下来,并将之发扬,成为我们自身的宝贵财富。

对于我们而言,继承交大西迁精神当然不是要我们回到六十年前,面对交通的不便利、生活用品的短缺重走一遍西迁路,而是学习老一代交大人扎根西部的赤子之心和坚韧不拔的坚强意志。对于我们而言,西迁精神就是学习中的精勤求学、不断进取的毅力;是生活中的敦笃励志、勤俭节约的美德;是工作中果毅力行、勇于实践的品质;是思想上忠恕任事、厚德载物的修养。

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一名学生,我对西迁精神的体会很深,社会工作专业本身就是服务人的专业,我们有对案主尊重、保密、真诚、礼貌的专业价值观,也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普遍福利的专业伦理,这种“服务”的专业天性不正与我们交大“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在形式上相一致,内在上相统一吗?

走出陕西历史博物馆,我的心情还是久久不能平静。回到校园,我看到了历经沧桑的饮水思源杯、气势磅礴的腾飞塔、庄严厚重的钱学森图书馆、还有那青了又绿、郁郁葱葱的梧桐大道。这些在我们眼里不过是美景,殊不知,交大的很多建筑物是交大师生自己亲自动手建成的,当年,这批交大人以拓荒者的精神,为祖国、为建设大西北奉献了整个青春,这些建筑物承载了当年老交大师生的勤劳、汗水、理想、信念以及那不朽的青春。这是一幅什么样的场景?每个人心里怀揣着理想、怀着建设大西北的信念,没有怨言、默默奉献。这又是一种什么样的人生境界和精神追求?

寒梅傲立风雪之中方能俊逸飘香,大海历经惊涛跌宕方显雄浑壮阔,人只有具有高尚的精神才能陶冶高尚的情操。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一定要树立远大目标,坚定理想信念,为中国之光,为世界之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撰稿人:硕5100党支部 赵文)

(供稿人:人文学院学工组)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