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阅读”老战地记者的战火青春 ——人文学院举办真人图书馆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03       点击量:

5月31日晚,人文研会新近推出的精品活动——“文·人”真人图书馆活动在主E703举行。这是一次对传统交流模式的全新探索。“文·人”真人图书馆旨在改变以往传统的阅读模式,以一种面对面沟通的形式让读者来完成“图书”的阅读。相比于传统图书,它提供的“真人书”有丰富的生活经验,这不仅可以让借阅者获得所好奇的知识,也可以增进借阅者与“真人书”彼此间的了解。由“读书”变为“阅人”,深度探索阅读的真正本质。

本期真人图书馆收藏的“真人书”是胡国庆先生。作为中国新闻奖获得者、资深新闻摄影记者的胡国庆先生,与现场四十多名同学分享了自己作为战地记者的见闻及30余年新闻采访的生涯。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重出席此次分享会,活动由人文研会副主席王新童主持。

讲座开始,胡国庆老师用一幅幅真实生动的照片为大家展示了他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所见所感。照片中,伊拉克民众的流离失所、战争来临时的恐惧、美伊的冲突对峙……残酷的战地场景令人震撼。在回忆采访经历时,胡老师说到:“战争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它远比我们所想的残酷。”讲座中,胡老师也多次呼吁大家“要珍爱和平,远离战争,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对于采访伊拉克战争的决定,胡老师坦言绝不后悔,在出发前自己就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虽然当时家人极力反对,但最终胡老师还是说服他们,作为华商报的特派记者前往伊拉克,并顺利完成采访任务。作为新闻人,应该有担当,有责任,用镜头记录生命,为民众带来真实的新闻事件。

在讲座中,胡老师还同大家分享了自己惊心动魄的采访经历。2003年3月26日,胡国庆老师因忙于拍照,竟被采访车遗忘在伊拉克境内的沙漠中,随着暮色降临,在这个陌生的地方,他面临着被围攻、抢劫、流弹袭击的危险,加之语言不通,他几经波折,终于拦住一辆西班牙电视台的采访车,在3名西班牙记者的帮助下成功脱险,返回驻地。回国后,胡国庆老师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在伊拉克采访的20多个日日夜夜里,每天在梦中都会被警报声惊醒,导弹随时都有可能落在我们头上,我们一边安慰家人,一边冒着生命危险从前线发回报道。”胡老师感慨到,“作为一名战地记者,你会遇到各种突发状况,在战场上你必须学会保护自己,应对困难。”战地记者不仅要面对危险的局势、艰苦的环境,还要克服战争残酷现实带来的恐惧,他们是真正的新闻“战士”。

接近分享尾声时,胡老师与现场同学互动,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胡老师进行探讨。胡国庆老师对大家提出的家庭与事业的选择、新闻采访的技巧、难民安置等问题作了详细回答。

首期“战火中的青春”阅读活动获得了较好的口碑,“文·人”真人图书馆将为大家带来更多普通却不平凡的人生故事。

【胡国庆简介】

胡国庆,1960年生于南昌,中国新闻奖获得者,资深新闻摄影记者,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陕西纪实摄影协会理事,《华商报》前首席摄影记者,从事新闻采访30多年,多次采访重大新闻事件,他用镜头为百姓鸣不平,为正义传呼声,代表作品有《陕南6.9特大洪灾》、《山西繁峙矿难》、《伊拉克战争》、《陕西陈家山矿难》、《胶济铁路撞车》等。

(人文学院 姜倩 供稿)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