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深夜里最及时的新生班会---记彭康书院核工程61班新生班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21       点击量:

820日是大一新生入学报到的第一天,未等所有学生到齐,一场别开生面的班会在彭康书院东20-319悄然召开,有11名大一新生参加,这应该算得上是2016级新生经历的最早的一堂班会了。然而,这场班会从晚上8点开始一直进行到深夜11:30分,直至宿舍楼门关闭时才结束,也可谓进行到最晚的一场班会。

这场班会是由彭康书院核工程61班班主任张清民老师主持召开,会议之所以召开这么早,是因为张老师怕学生不了解核工程专业,怕新生不适应大学生活,怕大家不明白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等。会议之所以进行到那么晚是因为,张老师要给大一新生准备的内容比较丰富,给大家讲解的比较耐心细致,大家的问题和困惑较多。

据悉,为召开本次班会,张老师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班会一共分为四个议题。首先,张老师将自己事先建好的班级QQ群的二维码及个人微信二维码出示给大家,让大家及时扫描加入,并将辅导员的电话及办公地点公示给所有同学,第一时间和学生之间建立了比较顺畅的沟通渠道。其次,张老师给每个人发了一封写有自己谆谆教诲的欢迎辞,并在班会上着重强调了欢迎辞中关于核工程专业的介绍以及关于西安交通大学各项规章制度的介绍。张老师担心大家对核工程专业了解不够细致,悉心讲解了核工程专业的始末,并给大家介绍了核工程专业的就业方向及科研前景,打消大家关于从事核工程专业有辐射,对身体不好的疑虑。再次,张老师根据自己学习及带班的经验,将自己给本班新生创立的核工程61班班规十条公约发放给大家,并逐条解释给大家,尤其重点讲解了第一条按时上课,按时独立完成作业(可以讨论,但绝对不能抄袭)。最后,张老师就如何更好更快适应大学生活和同学们展开了热烈长久的讨论。  

通过此次班会,张老师了解到,本班学生绝大多数为独生子女(非独生子女仅为一人),其中一半以上的同学是首次离开父母进行集体住宿。张老师现身说法,给大家介绍了许多如何与舍友和平相处的经验和良方,他告诉大家,过群居生活的第一原则是宽容和体谅,要时常学着从他人立场上考虑问题,在集体生活中,吃亏是福。此外,张老师还详细介绍了大学里关于保研及出国交流深造,科研及试验等相关规章制度等。张老师表示,有的同学对社团兼职十分感兴趣,一下子要报名参加的社团有三个之多,他告诉同学们,社团重在质量,不在数量,选择要慎重。

所有参与班会的同学都感叹到,受益匪浅,解决了自己的很多困惑,开班会时大家听的都很投入,不仅忘记了时间,而且忘记了西安的酷暑。核工程61班郭昊轩同学连用三个感谢表示他参加班会的收获,首先感谢遇见了这样一位耐心负责而又博学的老师做自己的班主任,其次感谢张老师给他们讲解的许多关于核的概念,并讨论了关于核聚变的难点以及同位素电池等专业知识,让其收获颇丰;最后感谢自己考入的这所西安交通大学,今晚的班会让他对大学充满希望。

当晚11时许,学工部部长尚春阳与彭康书院所有新生辅导员在走访了新生宿舍过程中偶遇正在在宿舍开办会的班主任和同学们,这可能是最及时的也是最晚的一堂2016新生班会了。

819日、20日,彭康书院已经走访了所有大一新生宿舍,看望学生了解学生情况听取家长及新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将生活环境等相关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做了反馈,努力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彭康书院   朱宏伟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