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似亲似友传承“三心” 有思有念不忘初心——记辅导员老师的教师节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12       点击量:

“老师节日快乐,我们代表12级全体毕业生来看您啦!”99日,李敏、刘雪和邵世伟三名已毕业学生在教师节前夕,特地回到启德书院看望许晓宏老师,向老师送上节日的鲜花和祝福。李敏是当年的班长,在她眼里许老师就是一位“不善于用语言表达爱的严父”,会严肃地提醒和催促学生改正错误,也会为经济困难的同学想尽办法减轻生活负担,会在每年的中秋节给每个班的同学买月饼。“为了我们经常很晚才下班,许老师是用行动走进了我们的心中。

今年年底,许老师就要退休了,这是他在书院的最后一个教师节。许晓宏老师谈及自己即将退休之事,脸上向上扬起的嘴角弧度微微减小。他说在这种时候更多的是依依不舍,因为这是他毕生热衷的事业,一干就是36年。正如他在当天上午的新老辅导员与新生座谈会上讲到的:“为学生服务必须要有‘三心’:热心、爱心、细心。辅导员似父母、似兄弟、似朋友。要鼓励学生放手大胆地去做,但要时刻紧握指导的‘风筝线’,关键时候加以指导,学生会受益终身。

正是这“三心,让很多校友及时毕业多年,对母校的都始终怀揣着思念和感激。谈到自己已经毕业的学生已为学校的教育事业捐助了一千余万元时,许老师引以为豪。做辅导员,他意外地得到了许多,特别是当他的学生对他说出“我一生最感激的就是您”时精神上获得的成就感。“我要把所有感激与感动都付诸于今后的行动中去,身退心不退。”

“三心也是辅导员队伍的一种精神传承。在99日上午召开的“2016年教师节师生座谈会暨新老辅导员交流会上,辅导员们纷纷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作为辅导员来说,我们做的一些事恰恰就是同学们在课堂之外最需要的,我们的责任重大,我们要沉到第一线去,跟学生待的时间越长,我们对学生的影响越大,学生出现问题的几率才会越小,学校才能放心。咱们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沉下心来,好好去干,只要是够勤恳,够努力,够好学,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

——工作10年启德书院辅导员 陈永华

十年对于一个人而言,从人生而言还是从职业生涯而言,都是一个很大的比重,25岁开始工作,55岁退休,那么十年就已经是工作生涯的三分之一了。十年里,我也会有困惑,会迷茫,我们大部分都是硕士研究生毕业,如果说只有热情,那么谁都可以,为什么要我们呢?辅导员是一项专业化、职业化的岗位,对待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对待学业困难的学生,对待优秀的学生,对待即将毕业的学生,对待新生,都需要我们去思考其中的规程。在书里看到一句话,“你是不是也以外界为主场,摆布自己的人生而变得疯狂”,我觉得我没有,因为在工作中有笑有泪,我们的付出就必然有收获。

——工作10年彭康书院辅导员 刘丽

我工作20年,变化还是挺多的。一是工作环境变化比较大,我的工作是从一支笔、一摞纸开始的。二是带了五届学生,感觉学生一直在变,唯一不变的就是一直放在心上,一说到教师节,大家想到的还是学生。三是辅导员的要求在不断提高,队伍也在不断的变化。但是,对学生的爱心、热心、责任心,不管在哪一个年龄层次的辅导员里,始终不能变、也不会变。

——工作20年启德书院辅导员 龙树荣

当我坐这儿时,觉得两个地方特别温暖,一个就是《交大之树长青》的书,一个是有我自己名字的贺卡。这两个东西可以提炼出两个让我激动关键词,一个是交大,一个就是教师。我在交大学习了7年,现在留校工作,做辅导员,刘云山书记说辅导员很光荣,所以我很感恩母校。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有学习的态度,这样我们才能有收获。就像宫书记说的,不要让今天的太阳照耀明天的大地。要保持工作常做常新的心态,要坚持初心,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自己的第一准则,跟他们一起,去陪伴他们最宝贵的年华。

——2016年能动学院新入职辅导员 石杨根

以前听说辅导员工作是上面一根线,下面一根砖。的确如此。从新生报到到现在每天都会收到很多的短信、微信、QQ、电话:“辅导员,我的手机丢了,咋办?”,“辅导员,我们宿舍的门坏了,开不了门怎么办?”,“辅导员我的卡充不了钱,咋办?”,这些日常的问题让我感受到了一名辅导员管理过程中面对的巨大挑战。军训很辛苦,但当学生先递给我一杯绿豆汤,先把他自己的凳子让给我坐时,我感到了作为一名辅导员满满的幸福。高校的辅导员肩负真教育、指导、管理和服务学生的重要职责,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领路人,为当代的大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应当心里有学生,想着学生,不忘初心,与学生共同成长,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在我心里,辅导员这份职业光荣而神圣。

——2016年南洋书院新入职辅导员 雷玉晗

辅导员是一支特别的教师队伍,学生在哪里,他们的讲台就在哪里;学生需要什么,他们的讲义就写什么。八大书院、十年知心、四大援助、思实研究,正是有了这样优越的工作环境和成长氛围,辅导员更能理解学生,更会指导学生,和学生走得更近了。学生会亲切称呼辅导员为“久哥”、“甜姐”、“师妈妈”,也会在微博、微信、qq上与辅导员不断线地聊理想、聊规划;而辅导员也会陪着学生一起走下网络、走出宿舍,也会在朋友圈为学生的每一次成长点赞。亦师亦友,宛如亲人。辅导员们正是怀着这样的初心不断前进。用青春激发理想,用信念引领人生。正如西安交通大学张迈曾书记谈起辅导员工作时所说:让辅导员工作燃起一团火,温暖学生激情;竖起一面旗,引领学生信仰;成为一把桨,助力学生成长;怀揣一腔爱,服务学生成才,让西安交通大学走出去的学生真正能从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上担当起建设国家的重任。

 

学工部  彭颖 魏波

通讯社  马玉芳

启德书院  吕茵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