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崇实书院15、16级综合党支部召开理论学习与思想交流分享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7       点击量:

3月23日晚,崇实书院15、16级综合党支部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与思想交流分享会,会议主要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的内容及相关精神,并由书院老师倾听和解答关于书院党建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方面的建议和问题。院务主任冯大鹏老师、院务副主任魏炜老师、院务主任助理张王民老师出席本次学习交流会。

会议一开始,由陈雨桐支书介绍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并带领大家进行对《标准》的内容学习。大家分别读学了这份《标准》,讨论理解《标准》中的重要部分。在讨论到党员的深入培养教育时,代成军同志提到,我们平时的理论学习应该借鉴法学教学中的案例式教学方法,使得理论学习更具趣味性,能够大大提高理论学习的效率。陈白云同志认为,我们应该将理论学习不仅仅局限于几页材料,而是开展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等原著的活动,从原著中吸取最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陈亚奇同学则认为应充分运用发挥手机的传播快、信息普及广泛等优势,将其运用到理论学习中。最后,陈雨桐书记在总结中提出,针对党员理论学习与党性培养的方法需要大家集思广益,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可以通过参观校史馆、抄写党章党规、开展知识问答检验学习成果、观看红色电影,或者邀请书院老师讲党课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来培养大家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有效吸收运用理论学习内容。

随后,冯大鹏主任和魏炜老师认真聆听了同学们关于书院党建和日常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作切实地解答交流,同志们积极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于晨笛同志针对党建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认为可以组建党小组进行理论学评比,考察党员的学习情况。陈白云同志则提到,学生党员工作站的实践活动可以面向积极分子和普通同学展开,由党员带动身边人投身到党建工作中去。石东凯同学提出应推举优秀党员,树立模范典型,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全体党员奋发向上、磨练党性。徐黎同学认为,应该加强党支部与团支部的联系,通过讲座交流的方式积极了解身边同学的思想动态,发现优秀学生并将其吸纳进党组织中来。高雅同学提出学生党员工作站应建立起完善的日常工作条例和制度,同时在书院设立工作站日常工作布告栏,将工作站的日常服务工作公开透明化。其他同志也提出了如开设党员工作站微信公众号、完善党员谈话机制等建议。

魏炜老师对大家提出的建议和问题作了回答和交流,关于如何扩大党员活动的影响力,他提到学生党员同志是关键少数,代表着先进优秀的方向,所以我们应该身体力行做好带头作用。比如举办多次的书院卫生打扫义务劳动,得到了许多除了党员之外的同学的响应,会有很多同学一起加入到劳动队伍之中。而有些实践活动仅仅限定于党员内部,在同学中的响应很少,这说明党员同志没有发挥好带头作用。“以后我们应该从各方面检讨自身问题,将党员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除此之外,魏老师还详细解答了其他问题,大家一致表示会更加努力地对待党员工作,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对于书院日常管理工作,大家也提出了一些意见与建议,如希望书院给每个楼层增设开水房,提高书院花园的利用率,改良完善书院的无门禁不熄灯制度,加强书院宿管理等。两位老师也切实分析了这些意见与建议的可行性和一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希望同学们能够随时向支部向书院提出意见建议,真正地改善和提升书院的整体环境和氛围。

最后,院务主任冯大鹏老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这次会议的学习成果,并希望党支部能够在以后的学习中开展更多样化的活动,提升党支部成员的理论知识水平。他还提到,学生党员不仅仅要搞好自己的专业学习,注重身体健康,更应该在平常学习生活中向身边的同学宣传党的政策知识,了解党的最新动态,使同学们积极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未来成为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才。他也表示,同志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书院领导会认真考虑,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经常性地提出问题,给予书院建设工作更大的进步空间。

15、16级综合党支部本次学习分享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大家在会后仍然积极讨论相关话题,党支部成员们也会在未来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方面不断完善自己,为同学为书院更好的服务!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