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工部组织研讨“交通大学西迁纪念日”宣传教育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9       点击量:

3月28日下午,党委学工部组织研讨“交通大学西迁纪念日”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在学生处会议室召开,由学工部副部长叶明主持,档案馆及各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学工部副部长叶明指出,3月27日上午校党委常委会同意将1956年9月10日定为“交通大学西迁纪念日”,要求深化并丰富对西迁精神的研究宣传,把西迁纪念日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文化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丰富内涵、做出成效、凸显特色。学生工作队伍应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交通大学在历史沿革中流传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做好相关宣传教育活动的谋篇布局。

参会人员对学校的此次举措表示大力支持并深受鼓舞,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如何更好的落实西迁纪念日的重要现实意义、弘扬西迁精神提出建议。档案馆馆长赵大良提出校史教育不是一味的说教,而是真正的精神传承,应丰富深化西迁精神,凸显交大特色,做到“以人带事,以事带人”,并提出以下建议:一是与教师节、新生入学教育相配合,丰富教育内容;二是加强辅导员自身培训,使其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三是发扬书院文化,构建书院的文化平台。

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刘茹指出应丰富现有新生入学教育中有关校史教育的内容,多渠道吸引学生,最大化发挥入学教育的作用;文治书院院务主任张爱萍提出要扩大西迁纪念日的活动覆盖范围,并根据各个院系的不同需求,将交大校史分为不同的主题,针对性设计宣传教育,引发学生深刻共鸣;彭康书院院务副主任郭虎提出要活灵活现的向学生展现西迁校史,通过故事让学生切身感受,更好的传递校史精神;宗濂书院院务主任何益敏建议校情校史教育可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提高学生接受度;启德书院院务主任李新安指出应全方位加强学生与校史之间的关联,通过校史电影,标志性建筑,举办青年教师、博士生百日婚礼等手段使校史具体化、形象化,同时采用现代技术丰富西迁展馆内容,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最后,学工部副部长叶明在认真听取了每位同志的建议后,呼吁大家积极投身于西迁纪念日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师生座谈会,把西迁精神教育贯彻落实到实处,举办思政论坛,进行西迁校史教育普及工作。他谈到,西迁精神是交大的优良传统,是交大优良历史的高度凝练与概括,是支撑西安交大双一流建设的精神力量,理应成为今后大学文化、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工作之一。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