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凝心聚力,放飞思维——记宗濂学辅素质拓展训练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9       点击量:

2017年11月26日,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学业辅导中心的各位学长辅导员参加了素质拓展训练,此次拓展训练旨在提高各位学长辅导员的综合素质,从而更好地辅导大一新生。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我们顺利抵达了杜陵培训基地。穿上清一色的迷彩服,在教官的指挥下,我们举行了短暂的开营仪式,分成了两个小队,并了解了自己的队友,熟悉了拓展环境。在短短的15分钟内,我们两个小队集思广益建设自己的团队文化,结合各自的小组成员及专业特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队名、队号、队歌以及队形。拓展训练的挑战项目多种多样,每一种都让我们有不同的体验,有惊心动魄的飞夺泸定桥、有智商与机遇并存的达芬奇密码、有考验平衡能力的大摆船、有耗费体力的平步青云、有注重团结协作的过河等。每一次挑战成功的喜悦,每一次失败过后的总结,都让人难以忘怀。

此次培训,我们充分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如果没有合作,仅凭自己的一己之力,很多事情都是无法完成的。今天的每一项挑战都是集体活动,都需要队员间的密切配合,才能发挥1+1>2的效果,如果有一个人没有顺利完成任务,那么我们整个团队就是失败的。同样,在社会竞争中,我们也可以通过通力合作,实现双赢。

任何成功不仅需要运气,而且需要智慧。在达芬奇密码的挑战游戏中,我们不仅需要幸运地抽到理想的扑克牌,更加需要运用一定的策略。即使看起来仅仅像是幸运游戏,也需要我们认真思考,找到方法,实现突破。

当然,在素质拓展训练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值得我们反思。在一些拓展项目中,我们习惯于按照常规的思路去思考问题,被惯性思维所束缚。这大大降低了团队合作的效率,使得问题变得很棘手。经历此次训练后,大家明白了要敢于打破思维的桎梏,灵活地运用各种方法去解决问题、实现目标。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