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文治书院“无处不读书,阅读悦享读”养成计划正式启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7       点击量:

 

高尔基说过:“经常不断地学习,你就什么都知道。你知道得越多,你就越有力量。” 读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阅读,让人受益匪浅。为响应“思想交大”建设的号召,践行“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将阅读百本经典落细落实,发挥党团支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文治书院决定在党团支部中实施 “无处不读书,阅读悦享读”养成计划。4月21日晚上七点,养成计划之“悦享读”读书分享会第一期在书院茹经堂成功举办。

 

本次分享会由学生第五党支部组织、凤凰社协办、15、16、17级信息专业的16个团支部代表参加,围绕《乡土中国》和《人类简史》这两本经典著作,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来自电信77 班陈首旭同学首先分享了他阅读《乡土中国》的一些感悟,并对“血缘”和“地缘社会”谈了他的看法,认为血缘社会和地缘社会是在某些程度上交融在一起的,血缘社会的道德礼法起到对我们的价值取向的约束作用,地缘社会由于契约方面导致了我们处在一个更加宽松的交易环境。因而,地缘社会中仍旧有血缘社会的影子,血缘社会的道德规范仍然能够对地缘社会做出相应的道德约束。他认为虽然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中明确表示地缘社会是血缘社会的进步,但在他的角度看,地缘社会并没有完全脱离血缘社会,二者是相互交融的。

 

    

 

围绕书中提到的法治和人治,同学们各自表达了看法,来自信息63班的张远驰同学认为,中国古代更强调人治,讲究尊重老人,尊重长者,以修身养性为内涵。现代社会更加强调法治。这是时代进步的体现,但是,他认为当代也需要人治,提高自身的修养,从根本上更好的解决问题;信息56班唐兴同学则认为,中国古代人治与法治相辅相成,互为补充。一方面,古代中国是一个皇权集中制的国家,皇权具有比较大的影响力和决定力,可以决定和影响很多决策,这是人治的体现;另一方面,中国的皇权却也会受到法令条文的限制,以及士大夫对皇权的约束,对法令条文的坚守,这是法治的一种体现。另外,在最基层也有乡绅的乡里自治对以上法治和人治的补充。正如书中所描述的,乡里之间可以依靠德高望重者进行一定程度的乡贤治理;信息61班杨竣杰同学结合两本书的内容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谈到,纵观人类的发展历程,所谓“八卦”的出现让人们出现了一种“组织”,这种组织以血缘与地缘的关系而缔结在一起,让人类在自然环境中有了更大的竞争力,也正是这种竞争力,让智人最终打败了直立人,并一直发展至今,站在了自然的顶端。如今的社会中,同样存在着这种血缘、地缘关系,让我们形成了家庭,邻里,乃至国家,在这种关系中,我们每人都应主动融入,并为其建设做贡献,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古训也同样适应于今天。

 

本次分享会持续了2个多小时,过程中,分享者精心介绍,聆听者用心倾听并积极互动。大家认为,《乡土中国》用通俗、简洁的语言,较为全面地展现了中国基层社会的面貌,让大家能够能好地了解、接近中国文化。而《人类简史》的作者将历史写得别有一番风味,读起来一点都不枯燥,也拓宽了大家的视角。阅读,确实让大家受益匪浅,经典,确实“阅读悦享读”。

 

据悉,本次“无处不读书,阅读悦享读”养成计划包含了 “悦享读”读书分享会、“悦享读”读书感悟、“悦享读”读书接力、“悦享读”读书笔记展以及“悦享读”榜样评选等一系列活动。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