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宣讲政策教育扶贫,宣传大使责任担当————西安交通2019年寒假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活动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3       点击量:

为把党和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西安交通大学坚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资助育人工作全过程,着力提高受助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着重培养学生对党、对国家、对社会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教育学生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同时,学校通过积极宣传学生自强自立的事迹,引导更多的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2019年寒假期间,2000余名学子踊跃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他们上街头、下田地、进学校、串家门,在校园里、在田间地头、在家乡住户、在火车汽车,用自己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受,宣讲学生资助政策,不仅让更多学子、家长了解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了解国家对学子们的呵护关怀,同时体现了西安交通大学受助学子强烈的感恩情怀和责任担当,有效增强了学生对自身、对学校、对国家的认同感。 

   

 

         火车上宣讲                         街头宣讲

 

              下乡宣讲                           网络宣讲

 

 

校园宣讲

 

    

 

入户宣讲

 

为了做好资助政策宣讲,学校为同学们开设了专题培训,同学们学习资助政策的同时,积极主动搜集各种宣讲资料,精心制作海报、宣传画、PPT,撰写诗歌,拍摄视频,在宣讲结束后还纷纷撰写心得体会,表达对党和国家资助政策的感恩之心、感激之情,对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的责任之心、自豪之情。以下是我们选录的一些优秀作品:

 

诗歌篇

为奖学金作

埋首文斋自度年,黄金虽好不嗔贪。

国家勉励书生志,化雨春风遍陕川。

 

润物无声

像春雨滋润田地

你 滋润焦灼

犹如一颗干旱的幼苗

被浇灌

希望成长为参天大树

没有担忧,没有畏惧

挺直胸膛和自信敞亮

助学贷款和奖助学金是这一切的底色

我们被教导努力学习

我们受感染追求上进

一切的梦想

有了开始的可能和动力

在寒冬,你的问候

为我的生活增添了暖意

返乡路上,你的关怀

使我的脚步更加坚实

我内心深处的感恩和感动

也像种子一样

萌芽并生长

直到拥有了满满的绿意

 

书画篇

 

 

PPT

 

 

 

感想心得篇

   

我很荣幸此次成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进行宣传工作,不仅让自己更充分的了解到国家的资助政策,还可以将这些资助政策宣传到有需要的家庭中去,让更多的困难家庭知晓资助政策,让孩子们更好的接受教育。从今往后我将一如既往勤勤恳恳学习,让梦想的种子洒满贫瘠的土地上。同时,学会感恩,懂得感谢,感谢一切美好与相助,并让感恩的心散播开来,以便让自己在将来有更大的能力以感恩的心报效祖国,报效社会,报效人民。

 

这次活动,我是作为一名接受政府助学金资助的学生的身份进行的,自己本身就受了政策莫大的帮助,在我收集资料的过程和后期具体时间的过程中,我对这些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与体会:少年强则国强,大学生是将来的国之栋梁,让有才学有抱负的寒门子弟有书读、放心读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基层人民对教育越来越重视,国家政策对教育越来越支持,这些才是一个逐渐走向世界的中国应该有的面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不是就不资助了呢?我想不是的,这样的资助以及国家政策体现的是党、政府、学校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对祖国未来的倾心培养,此乃国之富强根本,所以吾辈人更须奋发图强,不负期待,学有所成!

 

通过本次担任资助宣传大使并回到母校宣讲,我了解到在像我们小城镇那样的高中,想要接触到大学里的相关资助政策是比较困难的,同时这也凸显出学生资助大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我们的职责就是向那些学生传递关于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能够让他们努力学习,安心学习,不用为将来学杂费等担忧;我们就如同信鸽一般,给那些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太好的学生传递国家和学校的亲切问候与关怀。现在党,国家和学校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特别大的帮助,我们作为受资助者,做好国家资助的宣传工作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也不能忘记学校和国家给我们的支持,务必要努力学习,打好基础,在不久的将来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这次学生资助政策宣讲活动,使得更多的人了解到了党和国家对学生的关怀,使得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详细了解了我们西安交通大学的经济资助政策,他们可以更加安心地投入到高考复习中。经过这次宣讲活动,我切身感受到贫困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意义,而我能够参加这项活动,担当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让我的大学生活又多了一抹色彩,也让我感到无比的自豪。

 

2019年寒假虽已结束,但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的光荣使命仍重任在肩,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深情寄语,传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持续开展常态化宣传、宣讲活动,组织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志愿服务工作、创作资助宣传画、诗歌、歌曲、微电影、微视频作品,通过微信、微博、论坛、网页等媒介,向社会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为教育扶贫做出新的贡献!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