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记生物医学工程系实验室开放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0       点击量:

我校历来十分重视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建校以来,学校始终秉承着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特色,致力于培养崇尚科学、求实创新、勤奋踏实、富有社会责任感和高尚品质的杰出人才。近年来,学校多方位、多手段、多途径推动本科教学改革,在本科生中开展“四个一百”育人行动,通过“阅读一百本经典”、“认识一百位老师”、“聆听一百场报告”、“参加一百场活动”系列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水平,帮助学生实现价值养成和智慧启发,将文化传承融入育人全过程。

为了加强同学们对不同学院的认识,让大家充分了解不同专业特色、学术前沿与就业前景,学工部与各学院共同策划了“实验室开放日”系列活动。3月16日首场活动举行,同学们积极响应,来自全校不同书院的一百余位同学走进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走进生物医学工程系开展了实地的调研学习活动。

本次活动以学生参观和专业教师讲解的方式进行,共参观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研究所、生物医学影像与应用研究所、生物医学光子学与传感研究所和健康与康复科学研究所等四个研究所。

在实验室参观过程中,院系老师讲解了诊断超生检查的原理、生物微纳材料在治疗和增强超生诊断治疗中的作用等理论知识。通过联系实际,引发大家思考如何通过超声诊疗和成像方法来帮助临床治疗,通过肿瘤治疗不用开刀的现实案例帮助同学们形象的感受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活动组织井然有序、氛围和谐融洽,同学们围绕专业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老师通俗易懂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与大家深层次的探讨技术未来的发展及带给我们的改变。

活动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其中来自机类大一的董同学说:“对于专业选择,我之前只有比较模糊的认识,也不知道各个院系到底在研究什么。但是参观了这次活动以后,我对生物医学的了解更深入了,也更明确了自己的专业目标。”

随着学校大类招生的逐步推进和完全学分制的不断深化,学生在学习和专业选择过程中的自主权不断增加,这对学生的专业认知和判断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的举行,帮助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做好学业规划,在专业选择上不迷茫、不盲从。认识“100位老师”作为“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增强学生对学校认同感和师生信任度认同度,通过实验室开放日、师生下午茶、学业辅导交流等活动,拉近师生距离,增加学生对学校的情感认同,并在长期联系过程中促进同学们的品行养成、专业提升。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