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重温西迁历史,传承西迁精神--励志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讨论如何成为西迁精神新传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3       点击量:

随着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3周年暨迁校63周年纪念日的临近,关于“西迁精神”的学习和讨论也越发热烈。3月31日上午,励志书院特邀请校史馆杨澜涛老师为76名新生入党积极分子系统讲述了“西迁精神”,并以小班讨形式就“如何成为西迁精神新传人”进行讨论。

讨论分为四个班,分别由书院四位老师组织。各位老师从西迁的战略意义、典型人物故事,诠释了西迁精神的内涵,并着重分享自身感受到的交大巨变,引导同学们热议西迁精神,领会其时代内涵。各班在分组讨论过程中,不仅从理论角度阐述对“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理解,还结合自己的经历进行了现实剖析。

领悟西迁内涵,践行西迁精神

“讨论新传人,首先要理清什么是‘新’”理试809班邓泽宇说,“它不仅仅是简单的承袭,更应该是一种超越。”理试809班王俊说:“艰苦创业,强调的是创业。艰苦在那里,我们接受,但是我们要有所作为,不能让艰苦裹挟我们!”理试808班刘健飞说:“在我的身边有很多同学参加了志愿活动,这可能是我们在和平年代对奉献精神的一种践行。奉献有很多表现形式,比如集体活动总有人积极参加,不惜牺牲个人时间。这看似小事,实际就是一种集体主义、奉献精神的体现。”

     

弘扬传统文化,肩负传承大任

理试810班侯普说:“传统是我们民族的根,但是这里说的传统不仅仅是传统文化,还有中国人的精神,例如勤劳、勇敢,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传承和发扬的义务。与人友善,对同学、舍友包容,就是对传统美德和文化的一种发扬。可能这样的站位不够高大上,但是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到,又怎么能担起更大的责任?”

     

不忘国家培养,牢记建设使命

民族预科班的学生们讨论也很热烈,民族预科82班谢金林说:“我的家乡不富裕,但是大家享受着党的优惠政策,都很努力的为家乡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中有些同学将来会回到家乡,投入到家乡建设中,那时候我们在交大接受到的‘西迁精神’教育将会是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最好的精神引领!”

     

00后的学生们虽然普遍在良好家庭条件中长大,但是他们对西迁精神的讨论认真热烈,他们对西迁精神的理解真实感人,他们对自己肩上的责任直面担当。“西迁精神”是中华民族美德的集中体现,少年强则国强,相信民族美德会被这些青年人传承和光大!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