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西安交大有个“榜样毕业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7       点击量:

校“优秀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拿到手软”;全班25人,17人国内深造,4人国外深造,3人即将工作,1人考取选调生;其中11人获得西安交大、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高校保研资格,占比达44%。先后有14名同学在世界VEX机器人锦标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国际、国内竞赛中获奖……这都是西安交大文治书院机械56班的傲人战绩,被称为名副其实的“榜样毕业班”。

超过一半同学获得竞赛奖项

该班同学大学4年取得了许多闪耀成就:25人中,14人获得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全国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中国3D打印创意设计大赛等在内的国际、国家级竞赛奖项。“在学院创新氛围的影响下,同学们积极参加各项竞赛活动。4年来全班同学平均参赛次数超过2次,最多的高达7次。”班长李熹伟说。

在2018年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上,西安交大XJTU1队和XJTU4队包揽了“全能总冠军”“技能挑战赛冠军”“联赛冠军”三项冠军,机械56班的殷志成、高广渊、李祥、陈家豪等同学是两支队伍中的主力。

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西安交大取得一等奖12项、二等奖2项,其中5项作品推选进入“中国好设计”大赛,总获奖数、一等奖数量、入选“中国好设计”大赛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创单校获奖最高纪录。机械56班同学占据一等奖的四分之一,更有一队作品获推“中国好设计”。一等奖获得者张多鹏笑得很开心,“竞赛的磨炼夯实了我们的理论知识,开拓了专业视野,更凝聚了同窗友情。”李熹伟将成绩归功于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的影响和塑造。“我觉得我们每个人的点滴成长,都是根植在学校、书院追求卓越、砥砺奋进的文化土壤之上的。”

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我们班是一个温暖、团结、进取的班级,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学风非常浓厚。每一位同学思想上进步,学习上特别刻苦用功,生活上团结友爱,亲如一家人。”班主任侯成刚语气中满是自豪,如今44%的同学获得保研资格。

优秀的大集体是由优秀的小集体汇聚而成的。每年的优秀宿舍评比中,机械56班都有多个宿舍获“卫生示范宿舍”“学风示范宿舍”“文明示范宿舍”等称号,王文杰、李铮儒等4位同学所在的宿舍就是其中之一。4个人积极向上,努力奋斗,一起早起,一起熬夜。宿舍中有3人参加过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最终都拿到了国家一等奖的好成绩。

“求一等学问、成一等事业、为一等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唐文治校长当年的训词,从开学的第一天起就深深地刻在了机械56班每个同学的心中。他们精勤求学,躬行实践,积极进行班级文化建设,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如今即将各奔东西,但学校文化的浸染、班集体的影响永远不会消散。“争当‘西迁精神’新传人,为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努力奋斗,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李熹伟说,这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