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追寻红色初心,秉承延安精神——学工部、励志书院组织师生代表赴延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2       点击量:

7月13日—17日,学校学工部、励志书院组织新入职辅导员代表、学生党员骨干、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分两批前往延安、梁家河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亲近历史,追寻红色初心,秉承西迁精神,体悟延安精神。学工部副部长李新安,励志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徐慧分别带队。

自己动手,感受团结的力量

初临延安,师生们就为严肃认真的培训气氛所感染。按照三五九旅建制的编班,快速建立了班级成员之间的默契,每个班级都有组织有纪律地按照要求开展活动。

在西北局旧址教学基地,冯建玫教授为同学们梳理延安历史脉络,讲述历史细节。她提到文学博士陈学昭在延安的八年时光——从迷茫孤立到成为一个真正的革命工作者,改变她的是延安。在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同学们领略革命同志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与崇高品格。

体验教学主题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要求师生们分组准备自己的晚餐。由手足无措到分工明确、齐心协力,同学们在此过程中不断克服困难,提升默契,切实感受到团结的力量。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

延安行第二日的清晨,庄严的升旗仪式后,参加主题教育的成员乘车前往梁家河村参观习近平当年知青旧址。

来到充盈着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记忆的地方,用心地感受这里的一草一木,听着亢婉红老师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带故事,大家被习近平总书记七年艰苦的知青岁月所表现良品质所深深打动。潘宇同学谈到,革命先辈是因为心中的理想信念来到延安,当时虽然得不到很好的物质条件,但信念十分坚定。精神上的满足远比物质上的需要重要。中国人民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决心,离不开“听党指挥跟党走”的坚守。

努力学习,练就为人民服务本领

在延安枣园革命旧址,师生们参观故居,致敬先烈。齐诵文章《为人民服务》,缅怀张思德同志,体悟张思德精神。娜迪娅同学感触颇深,她说:“张思德同志这份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我们要懂得付出,才能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

红秀《延安延安》以史诗般恢弘的场景和突破性的剧场格局展现了为理想与使命投身革命的年轻人的火热青春。通过观看这部红色主题秀,学生党员、预科班学生等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表示要志存高远,发奋学习,努力在新时代创造能为全人类谋福祉的新价值。

继往开来,我们在路上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最终章书写在杨家岭,思绪却不止于杨家岭。通过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姚方淳同学感慨道:“先烈们为人民着想,为人民分忧,延安红色精神的体现,就是克服困难,永不停息地奋斗。我们要继承延安精神,弘扬爱国奋斗西迁精神,作西迁精神新传人。”

特别对于2019级预科班同学,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是预科阶段结束前的一次参观学习,延安之行成为同学们最美好、最深刻的回忆。主题教育将激励师生们努力前行,秉承爱国奋斗西迁精神,向着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