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纵论四海”系列高端报告会第28讲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9       点击量:

1215日下午,纵论四海系列高端报告会第28讲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国际海洋法法庭前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高之国教授做客报告会,作日本核污水排海时期的国际法与国际治理专题报告。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主持报告会。

单文华教授在致辞中对高之国教授来校表示欢迎,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进一步培养交大学子的国际视野,期待交大学子更加关注和了解世界百年变局背景下的国际发展问题。

在报告中,高之国教授从核污水排海谈起,他指出,福岛核污水排海对于海洋生态及全人类生活存在严重损害,将带来深远的负面影响,其本质是国际海洋治理问题。高之国教授详细讲解了国际法原则和义务,介绍了国际治理的两条常见路径是政治路径与法律路径。他认为,对于福岛核污水排海问题,采用政治路径,可以通过外交谈判开展国际合作,依照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逐步实现由日本单方面决定向国际合作决定的转变。对于法律路径,可通过联大决议、司法以及仲裁等路径解决。高之国教授表示,中方的政策和立场是一贯以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示以严重关切;坚决反对日本核污水排海的决定和行为。提出反对日本核污水排海的十项政策工具,指出要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报告结束后,现场反响热烈,高之国教授与师生开展热烈交流,并解答师生疑惑,并对不同学科的同学提出建议和指导,鼓励同学们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

本次报告会由党委学工部、团委、法学院联合主办,旨在拓宽师生的全球视野与思维,加深师生对国际治理问题的认识,探讨如何在国际法框架下通过政治途径和法律途径解决国际争端。与会师生一致表示,通过报告会学习,深受启发,将以更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砥砺前行,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为世界之光。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