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党委学工部举办“言之有理”辅导员工作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8       点击量:

126日上午,党委学工部举办言之有理辅导员工作坊,邀请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基地专家、艺术思政研究基地主任、陆军边海防学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安音乐学院教授张津波作《行走的艺术思政课——艺术走边防》专题讲座,探讨新形势下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相融合,用好艺术教育德育功能和美育功能的实践路径。全体辅导员、学院挂职组织员、学生处及团委教师代表参会学习,大学生党委组织员牛宏杰主持会议。

张津波教授依托艺术思政结合学生工作的艺术走边防实践项目,深情讲述带领西安音乐学院师生赴新疆北疆阿拉山口、赛里克、玉科克、夏尔西里、库克塔乌;云南麻栗坡、老山、天保、河口、四连山;内蒙古阿尔山、根河;黑龙江漠河、塔河、黑河等地开展实践教学到基层,艺术服务走边防教学研究和慰问活动,以有温度、有深度的文化艺术交流讴歌伟大祖国、礼赞时代英雄。

张津波教授指出,艺术教育具有引导正确政治意识、道德观念、人格品质的独特育人功能。在艺术教育中融入思政内容,在艺术实践中感悟中国精神,对引领学生把准文艺工作的人民立场、培树有利于社会发展进步的价值观念、成长为堪当历史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进一步构建艺术思政融合教育体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开门办思政课,发挥高校服务社会功能,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水平和综合素质,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家国情怀等教育内容贯穿在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始终。

牛宏杰在总结中谈到,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深化开门办思政课的育人理念,不断拓展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内容,突出实践导向。更要将自身优势特色融入大思政课中,将道理讲深、讲透、讲好,让的理论与实践激励学生与时代同频共振,奋发有为。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