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辅导员读报告】石杨根:旗帜引航,行动如常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6       点击量:

昨天和学生一起吃饭,他是我们学院研二的一名党支部书记,因为作为交大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的一员,他刚刚在中国教育报上冒了一次泡,成为了学生中的“小网红”。从一名害羞的研一新生,到主动争取担任班级党支部书记,再到带领支部获评“十佳党支部”,到现在成为积极活跃的理论学习宣讲员,他每一步的变化和成长,我都看在眼里。他自己很高兴,但同时他也向我表达了一个困惑,因为有人认为,他很“天真”。

我能理解这个“天真”所包含的奇怪意味,我也能觉察到他那一点点的动摇。在他说自己之所以愿意自荐担任班级党支部书记,是因为受了第一次班会上我的鼓励时,我告诉他辅导员的工作就是用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我很感谢他带给我的反馈。而面对他的困惑,我像曾经我的辅导员问我一样问他,你做这些事情会感到快乐吗?如果你觉得心甘情愿,那为什么又要因为别人的质疑而改变呢?

一般来说,经过了本科阶段的学习培育,研究生已经具备相对稳固的价值观和一定的专业学习能力,所以,对每一名研究生新生,我对他们建议的是,在新的学习阶段收获两个方面的成长,即思维方式的转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随着国内本科毕业升学率的不断提升,显然毕业研究生将成为高校向社会输送人才的主要出口,同样,研究生阶段也成为青年学生立志明心的重要时期。

按照“知情意行”的心理逻辑,对于每一个个体,在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之前,都离不开对美好愿景的“知”。求“知”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学习的方法不外乎选择一种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实践。思维的训练和能力的提升恰恰从这些经验积累中得来。回到我们这位经过一年努力,开始对自己的“天真”产生困惑的学生,他犹豫的是什么呢?果然,他问了一个我们自己也经常问的问题,我做这些有用吗?

撇开有用无用之辩不谈,我想分享两个从其他师长那里“窃”来的说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目标是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所以我们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注意分层分类,大多数的毕业生将成为合格的建设者,而另一部分人我们希望他能成为可靠的接班人。交大培养三种优秀人才,分别是学术大家,治国之士和兴业之师,也就是在科学研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产三个领域的领军者。以上两种说法,大意如此,不难看出确有殊途同归之妙。那么,每一个交大学子都可以对照一下,自己预备成为哪一类交大人呢。明确发展目标,是讨论当下的付出和努力是否有用的前提。

最近几天在做入党积极分子谈话,我会问每一个被谈话的同学一个问题——“十九大”学了吗?讲三个你印象最深的关键词。同学们都学了,而这三个关键词的回答各不相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大家都会答出的,因为它被写进了新的党章,再被更多人提起的有新时代,新阶段,主要矛盾的变化等。更大的区别在于有的同学答不全三个关键词,而有些同学能够结合自己的知识对举出的关键词进行自己的阐释。所以,对于这群学生,学习十九大有用吗?用处大概还是有一点的。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也全程参与到了十九大的学习热潮中,除了方针政策和国情社情相关知识的获取,我想,我们受到的更多的是振奋和感召。万众瞩目的十九大,召集全国党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总结十八大以来五年内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历史经验,展望在新时代共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其要旨在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力量,共谋发展,把握好这样的主旨,是我们广泛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的前提。那么,对于以“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为办学定位的交大在争创“双一流”和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关键时期,我们每一位交大人是不是也应该凝心聚气,荣辱与共,奋力拼搏,热忱奉献呢? 

面对每一位对所谓的“天真”抱着迟疑,对“有用无用”始终纠结的学生,我们又该如何回答他们呢?我告诉我的学生的是,坚定自己的信仰追求,勤勉于自己的工作生活,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和追求,做着自己愿意做的事情,让身边的群体紧密团结起来,共同进步,这正是我们的个性和价值,在保持“天真”的路上,我愿意与你们一起前行。而关于有用无用,我们大可不必总疑心另一条道路的风景可能更美。我们共同的旗帜飘扬在前,只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坚定走好脚下的路,就永远不会错过更高更远的风景。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