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辅导员读报告】包凯:种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田” ,走好教书育人“长征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6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的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么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做好高校的意识形态工作,党的事业才后继有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才有合格、可靠的“追梦人”。辅导员工作是学校育人工作的第一线,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线,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行动指南,把意识形态工作做在前面、落到实处。辅导员承担起引领学生正确人生航向、政治选择的重要责任,要站稳守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阵地,种好意形态工作“责任田”。

强基固本,铸就党和国家的忠诚铁军

要把认真学习和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砥砺奋进创造辉煌的五年。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是在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的中国梦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实现。“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们的育人工作要坚持和强化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培养出“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交大学子。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广大学子的一次党性修炼,是一次政治必修课。我们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全面准确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要先学懂、先弄通、先悟透、先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立德树人之本,深刻领会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同学们听得懂、能领会的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十九大精神在高校落地生根、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我们要带头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与学生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观看十九大直播和《辉煌中国》等纪录片,鼓励学生参加“党员论坛”、十九大知识竞赛、征文撰写,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团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带领学生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主题展览”、诵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以扎实的作风、切实的行动做好思想政治引领,让十九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强基固本铸就党和国家的忠诚铁军。

薪火相传,传承卓越不朽的大学精神

大学精神是大学的灵魂。我们传授给学生知识,传播给学生文化,更重要的是要传承给学生精神。引领学生做交大精神的传承者,是学校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西安交通大学有一百二十多年的历史,有着深厚的精神内涵。我们的前身南洋公学在民族危难中应声而立,以“兴学强国”为己任;以“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呐喊树立起“向西向远方”的伟大旗帜,交大人听党指挥,到艰苦的地方不懈奋斗,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从兴学强国的“南洋精神”,到“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从“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特色,到“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西安交通大学在一百二十多年的风雨兼程中,历史积淀下来的精神文化,是我们最核心最宝贵的财富。

我们高扬“四个主义”旗帜,弘扬“四种文化”优良传统,引领广大学子认识、了解交大历史,融入、传承交大精神,是我们作为交大人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是作为辅导员光荣神圣的本职。带领学生参加“西迁纪念日”活动、“钱学森日”活动、“从走西迁路”等活动,参观“博物馆”、“校史馆”、“西迁馆”、“钱学森科学精神与教育思想展”,深刻体悟交大精神的内涵;带领学生观看《向西向远方》、《思源回响》、《知心》等作品,以艺术为载体传播精神力量;采访西迁老教授、拜访退休老教授、聆听交大故事,身临其境地感悟交大历史、传承交大精神。薪火相传的交大精神,是交大人砥砺奋进、奉献报国的不竭思想力量。

饮水思源,点亮激扬青春的引路航灯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寄予厚望。大学时期是学子汲取知识、锻炼思维、磨练意志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扮演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角色,做学生激扬青春的引路航灯。

青年时代是学生如海绵一样汲取知识的最好时期,通过学业辅导、知心谈话、朋辈帮扶等措施帮助他们取得好成绩、打下牢基础,引导同学们励志勤学,下苦功夫求真学问,练就过硬本领。人生道路,有平原也有高山险滩,引导和帮助同学们克服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磨炼出坚强的意志,让他们在人生道路中具备攻坚克难的勇气和直面挑战的决心。以“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滋养学子品格,引领学子修德明辨,自觉引领社会风气,将自己打磨为光洁的璞玉。要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以凌鸿勋、邹韬奋、陆定一、钱学森、张光斗、吴文俊等为榜样,讲好交大故事,激励学子做为国家担当重任、为社会谋取福祉、为学校争得荣誉、为家庭承担责任的有为之士。为师为范,照亮学生人生的路,点亮学子理想的灯,蜡炬成灰拥抱未来!

种好意形态工作“责任田”,要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是教书育人的本职责任,并且是具有决定性的部分。我们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以身作则、当好榜样,引领广大学生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在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旗帜下;要融入交大文化、传承好交大精神,引领学生一起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要培养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促进同学们在励志勤学、刻苦磨练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作为辅导员,我们当以旗帜鲜明的举旗态度、常抓不懈的耐心定力、久久为功的坚韧决心、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思想政治引领的神圣使命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走好教书育人的“长征路”!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