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把家访工作落到实处——宗濂书院辅导员寒假家访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07       点击量:

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把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同时为了进一步了解宗濂书院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学生的家庭生活及心理状况,2018年1月18日至1月28日,宗濂书院全体辅导员兵分四路开展了家访工作。

兵分四路,温暖带进学生家中——

1月18日至19日,书院院务主任何益敏、辅导员梁博和辅导员梁俊凤一行三人赴红色革命摇篮铜川市、咸阳市长武县等地,走访当地贫困生家庭,给予学校的关心关怀;1月19日至23日,书院院务副主任陈勇、辅导员魏恒顺,火车换乘长途汽车,一路翻山越岭,把学校的温暖送到大山深处学生的家庭;1月26日至28日,辅导员王婧和辅导员张玥分别赴陕西省榆林市两县和甘肃省兰州市开展了家访工作。

家访既是关爱,又是机会。在家访中,通过与学生家长的交谈与接触可以了解学生成长背景,掌握与学生相关的学习、家庭、生活等信息的一手资料,更好地了解了学生的思想动态及家长的困惑,从而更好地做好德育工作,预防学生思想异常现象;同时,确认学校资助情况,确保每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公平公正地得到资助。此外,此次家访为学校推广教学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契机,有利于家庭教育配合学校教改,有利于提升学生家庭与学校的配合度,达成育人共识。

千里相聚,共话交大师生情谊——

热烈的情感交流,真挚的师生互动。辅导员老师不远千里的家访,带去了学校的资助政策,带去了学校的关怀问候,使得家长学生深为感动,他们顶着刺骨的寒风,早早地站在路边,期盼着交大老师的到来。四川绵阳北川县的刘超(化名)是一名羌族学生,家住在大山深处,通过走访了解到,父亲去世,家庭经济困难,属于精准脱贫户。本次家访为该生带去了500元的慰问金,同时对学校的奖、勤、补、助、贷一系列经济资助政策进行了介绍,在交流攀谈中,辅导员还向家长及时沟通了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社会工作等多方面情况。刘超的母亲说,“家里条件不好,真没想到你们会来,孩子在交大,这样的学校,有这样的老师们,我们放心。”

在老师们离去后,贫困生王成(化名)仍十分感动,他向家访的老师们发了一条长长的短信:“非常感谢何老师送来学校和书院的关爱与慰问。我在学校里各方面都得到了关怀——学业上的辅导,生活中的帮助,学生工作上的提携,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精准扶贫减少学习之路的荆棘与坎坷,减轻了像我这样两个孩子读书的单亲家庭的经济负担。接下来的生活中我一定会继续努力,争取早日成才,报答家庭,回报社会,无愧母校的培养。”

求真谋实,学生工作在路上——

本次家访发现,学生填报的贫困程度是基本属实的。能在这样贫困的家庭境况下,通过自己的奋斗,从大山里走出,考上大学,简直是寄托了全家人的希望。张立(化名)的父亲说:“孩子为省钱,不舍得坐动车,而坐大巴车回家”,一句话饱含了一个家庭的不易。作为辅导员,更要关心贫困学子的学习生活,保障学生的生活条件,减轻学生的后顾之忧。

“家访我们做得太晚,当你看到这么优秀的学生,他们的童年,少年是在极度的贫困生活环境下成长,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不由地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四天,不停留上千公里连续对自己所带的15级6名贫困学生家庭家访,我和陈勇老师,虽然很累也很幸苦,但很值得。”行程结束后,辅导员魏恒顺这样回忆道。

家访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重要环节,它是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有益补充。通过家访,一方面走进了学生的真实生活,深入了解了受访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提供可靠的一手资料;另一方面,通过与家长的深入沟通,使其充分了解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果,积极主动参与到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中来。

学生工作贵在求实做实。此次,宗濂书院辅导员队伍共计走访了15个在校生家庭,足迹遍布三省六市,把学校的关爱送到了母亲下岗、父亲打工的城市边缘家庭,送到了身体有病、学业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家庭,让学生家长更加深入地了解、认识了学校与书院,使他们感受到了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家访所到之处,看到的是学生、家长激动和热情,听到的是学生、家长的感谢和祝福。学生邻居也发出感慨之声:“我的孩子大学毕业了,也没有见过有老师家访,而西安交大的老师,能来学生家中家访,这样太好了,我也要帮助宣传宣传西安交大!”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