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奋斗2018】南洋、文治、启德:新学期 新风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01       点击量:

 

南洋书院:扎实推进思政教育工作 培养西迁精神新传人

 

 

2月25日上午,南洋书院召开2018年工作推进会,会议围绕“扎实推进思政教育工作 培养西迁精神新传人”展开了讨论。会议由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主持,南洋书院院务副主任朱荣锋及全体辅导员参会。

 

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提出,一要学习西迁精神,培育西迁精神新传人。书院2018要以西迁精神为载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全面贯彻落实“四面旗帜、四种文化、四个一百”精神教育,在青年节、学雷锋日等重要节日开展主题教育,挖掘学生事迹,搜集西迁故事,树好典型,切实营造拼搏奋斗的氛围,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要扎实推进辅导员业务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18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书院要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文化建设,加强思政队伍建设,推进“一室一坊”机制建设,提高辅导员业务能力,以“立德树人”为指导,全面提升学生工作服务水平,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

 

南洋书院院务副主任朱荣锋带领全体辅导员集体学习学工部“四个一百”实施方案及“培养西迁精神新传人活动计划”实施方案,并提出要求: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之际,要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高扬“四个主义”旗帜,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砥砺奋进,不断前行,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会议还对学生工作进行布置。要求各辅导员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学生返校、报到注册相关工作,梳理好年级和专项工作,关注重点学生,创新方式方法,做好全方位育人。

 

 

文治书院:讲好“文治故事” 传承“西迁精神”

 

 

2月25日上午、27日下午,文治书院两次召开书院新学期重点工作部署会,学习校党委会重要会议精神,结合2018年学校工作计划谋划书院工作新作为,书院全体教师参会,院务副主任纪婷主持会议。

 

结合学校2018年工作任务和未来发展目标,围绕书院的具体工作任务落实,纪婷副主任强调,2018年文治书院将继续弘扬传承“西迁精神”,深入挖掘书院内涵,深入挖掘唐文治老校长的教育思想,讲好“文治故事”;系统化梳理书院各项基础工作,严格要求,加强监督,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综合能力提升计划、课外8学分实施管理、重点关怀学生精准帮扶、延长学制学生管理、奖助学金评定等方面做细做实;扎实推进“四个一百”计划,坚持办好“知书达理赛书会”等精品活动,在开展小众化活动的基础上,打造学生参与度高的大型品牌活动。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幸福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人人都要成为幸福的奋斗者。书院全体要以新时期交大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西迁精神存于心践于行,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会议对新学期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学生工作全方位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双院育人、党建工作、学风建设、综合能力提升、知心工程、文化交流、学生活动、队伍建设等方面具体推进。努力践行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作内容分工明确,由负责领导、主要负责人、协助参与人合作协力推动实施,实现各项工作在书院内的科学高效落实,注重即时反馈,多维度扎实推进。积极进取、努力作为,对于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和新的起点上努力做出文治书院更大贡献。

 

 

启德书院:走进宿舍 关注安全

 

 

为营造和谐安全的书院环境,以崭新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启德书院院务主任郭虎、院务副主任张王民带领全体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寒假见闻,同时逐一叮嘱新学期的宿舍安全卫生问题。走访过程中,书院对学生返校情况进行了解,及时联系未返校学生,落实未返校原因、是否存在困难、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确保学生安全返校;与已返校学生交流谈心,了解学生假期生活,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变化;排查宿舍安全隐患,对学生使用违规电器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水管、门锁等设施损坏情况登记报修,彻底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醒学生时刻保持宿舍卫生,按时通风,预防疾病的发生。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