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辅导员读报告】纪婷: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0       点击量:

砥砺奋进的五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巡视利剑作用彰显,实现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全覆盖。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基层党支部是我们党鲜活生命力的细胞,做好基层党支部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所在,大学生党支部更是党最富有朝气的生力军。我们要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党支部的建设,推进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牢记初心与担当,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选优配强学生党员干部,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选拔为党支部委员,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要鼓励党支部多走出去,走出宿舍、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带着实际问题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讨论和分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加强党支部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大学生党员是我们党最年轻的力量,也是最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人。西安交大的每一名学生党员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和奉献意识。要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党员自身专业结合起来,尤其要认真思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创新型国家与所学专业的关系,以踏石留印的作风、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力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非凡的业绩,在自身的科研学习上能有所创新,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国家的发展之中。要坚持“四个服务”,主动到基层就业,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关注和调研党和国家关心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绿色学校和绿色出行等行动。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