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辅导员读报告】王俊晗:中国制造,点亮未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0       点击量: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指出我们党和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产生了历史性的变革,经济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制造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迸发出的力量尤其使我惊艳。

记得在九十年代读小学时,中国刚改革开放没多久,中国的生产水平还很落后,如果说哪个同学的父母坐火车汽车去外地的大城市带回来好看的衣服好玩的玩具都会羡慕的不得了,更别说如果有人坐飞机出国了,简直是做梦才能实现的事情。再看看今天,大把的人出国旅游度假、学术交流,仅限于国内的游玩都进入不了许多国人的法眼了,这充分说明了我们今天的生活条件变好了,生产力提高了,同时也说明我们的交通相对于过去极大的便利了,而这交通便利的背后是中国制造业的功劳。纵观近十几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制造业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在铁路、交通行业的成绩卓然,使我印象深刻。 

CRH中国高铁

铁路运输历来都与国民经济建设息息相关。历经百十年的技术改革,高速铁路作为一个新型经济产业直接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基础建设,对城市交通改善作用非凡,改变了人民出行方式,对城市民众的出行次数和人口及城市空间结构起到调整作用。特别是对于地域广袤的中国,铁路一直承担着50%以上的客运量和70%的货运量,被称为“国民经济大动脉”。从1992年召开的高速铁路发展研讨会,指出中国高速铁路应当尽快起步,到2004年开始广泛从加拿大、日本、德国等引进各项技术,截止2011年底,中国高铁时速超过200公里的高速铁路里程接近一万千米,此外中国高铁出口气势汹汹,作为中国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之一,以中国高铁为主的铁路出口正加紧步伐,铺向全世界。短短十几年,中国实现了从步入高铁时代到引领世界高铁发展的一个大飞跃,充分彰显出大国风范和中国制造的青春活力。

电动汽车

二十一世纪初期,中国汽车制造业处于发展初期,车企以中外合资为主,国产汽车仿佛充满着价格低廉,质量不可信赖的代名词,再看看今天,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人们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工业发展迅猛,我们的比亚迪、奇瑞等品牌已远销国外,甚至还获得了股神巴菲特的认可。

随着全球生态面临越来越多的破坏,自然环境各要素内在的配置机制发生失调,环境质量正在恶化。汽车与汽车产业的发展与进步在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过大的能源消耗以及严重的环境污染成为了我们不能回避的两大难题,发展清洁型新能源电动汽车势在必行,虽然目前世界最有名的还是特斯拉品牌,但我们的唐、宋等品牌电动汽车也占据了不可忽视的重要地位,于此同时,我们的国家也早已认识到发展独立驱动电动汽车的优越性和广阔发展前景,并且在此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科研成果,相信过不了太久,我国自主的电动汽车品牌定会超越特斯拉,实现对美国、德国等汽车制造大国的弯道超越。

C919国产客机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实现了国产中程干线客机的技术突破。虽然现阶段C919使用美国GE的发动机,但预计到2020年后,将换装国产长江1000A发动机,而C919的机身和气动布局近乎完全由中航工业和商飞完成,即使是起落架、辅助动力、液压系统、电源系统等方面,也是由中航工业和国外合作伙伴合力完成,这说明如果我们把C919比喻作一个人的话,这个人的四肢、骨骼和血肉都是我国独立自主研制,唯独拥有一颗外国心,但就是这样也让我们充分看到了中国制造的力量,只要我们想做,就没有做不成的事,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可能都不用等到2020年,我们就可以将外国芯变为中国芯。

中国制造取得的丰硕成果不仅仅局限于这三个方面,实际上在机床、模具、装备等方方面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近几年来,中国制造越来越多的被人提及,越来越多的人敢说并乐于说出中国制造,说明我们的制造业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和发展,已经得到了国人乃至世界的认可,我们的制造业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可以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了,相对于制造业的强国我们还处于落后的一方,还有许许多多的方面需要我们去努力更进一步。对此我们的党和国家也清楚地认识到当前的形势,并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行动纲领,纲领中指明了“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中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这个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与我们十九大中提出的党和国家的分步走发展是一脉相承的,两者之间相辅相成进一步发展和改善民生,最终实现国家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