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关于2019级新生班主任、2018级大类本科生专业教育阶段班主任选聘和培训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5       点击量:

西交学〔2019〕30号

各学院、书院及有关单位:

根据《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班主任工作暂行办法》(西交学〔2012〕83号)和《西安交通大学深化推进本科大类招生改革方案》(西交本〔2017〕1号)精神,为了做好2019级新生班主任、2018级大类本科生专业教育阶段班主任选聘与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择优配备,统一聘任。各学院为每个2019级新生班级配备1名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为2018级每个专业班级配备1名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要求所聘教师应具有较高的思想觉悟,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的学习与成长,乐于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与生活中的困难,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2019级新生班主任由学工部统一颁发聘任证书,2018级大类本科生专业教育阶段班主任由教务处、学工部统一颁发聘任证书。

二、系统培训,协同育人。学工部组织初次担任的班主任集中开展培训,帮助班主任热爱业务、提升育人能力;同时,组织班主任与辅导员深入沟通交流,增进工作协同。

三、规范内容,精细管理。学工部会同教务处,将新生班主任工作和专业班主任工作纳入教学管理体系,按照教学任务进行考核,提高班主任工作的精细化和实效性。

请各院于7月15日(星期一)前将本院班主任工作分管领导、联络人和2019级新生班主任、2018级大类本科生专业教育阶段班主任名单电子版发至指定电子邮箱。本科生班主任培训拟于7月18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举办(附件1)。

联系人:彭颖 顾蓉

联系电话:82664987

E-mail:xyfdzx@xjtu.edu.cn

附件1: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班主任培训方案(2019年)

附件2:西安交通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班主任基本情况汇总表

附件3:西安交通大学2018级大类本科生专业教育阶段班主任基本情况汇总表

                                                        教务处

                                                        学工部

                                                      2019年7月3日

附件1:

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班主任培训方案(2019年)

班主任是承担第二课堂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专任教师,负有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指导学生的职责,和辅导员同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根据《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班主任工作暂行办法》(西交学﹝2012﹞83号)的要求,担任班主任是我校教师工作任务之一,是教书育人的重要体现。2008年学校全面推行本科生书院制以来,班主任作为学院选派负责指导本科生学习生活的专任教师,在增进学院与书院沟通联系、促进学生专业学习与全面成长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我校有着优良的班主任工作传统,许多毕业多年的校友回忆起校园学习生活,班主任往往是印象最为深刻的教师。我校校友、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在学校设立的“陆诗娣奖学金”即是以本科班主任的名字命名。当前,世界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伴随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班主任的工作对象、教育环境和队伍结构发生诸多变化,学生教育管理也呈现出了精细化、规范化和专业化的要求。为弘扬我校班主任工作优良传统,规范班主任工作,提升班主任育人能力,制订如下培训方案:

一、培训目的

此次培训针对初次担任班主任工作的老师,帮助班主任熟悉“00后”大学生的思想行为特征,了解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明确工作职责与要求,提升工作素养,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推进双院协同育人,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二、培训内容

1.西安交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与大类专业培养

2.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书院的实践探索

3.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4.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5.新生养成教育与班主任工作职责

6.班主任参观书院

三、培训安排

本次培训以专题报告及工作交流为主,拟于7月18日(星期四)全天举办。培训结束后统一领取班主任工作聘书。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