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西安交通大学举办“齐心协力抗疫情”暨学校建校124周年升国旗仪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8       点击量:

2020年4月8日是我校建校124周年暨迁校64周年的纪念日,也是武汉城市解封的第一天。上午7时,西安交通大学在兴庆校区钱学森图书馆前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在党委宣传部和网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实现首次升旗仪式直播。同学们在家中以特殊的方式共同为抗疫英雄致敬、为母校庆生、为祖国建设凝心聚力、加油鼓劲、振奋人心。据统计,通过西安交通大学官方微博、哔哩哔哩站实时观看、阅读人数共13.5万人次。

 

本次升旗仪式由2019年12月从武警陕西省警卫部队转业入职我校新辅导员的刘晗梦老师主持。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早晨6点半,师生们就陆续进入了直播间,等待着国旗升起的神圣时刻。7时整,在全体师生的深情注目下,国旗护卫队队员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着五星红旗缓缓走来。伴着庄严雄浑的国歌,国旗护卫队队员将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托举,缓缓地升至最高点。师生们怀着崇敬与喜悦的心情,在家中站立,共唱国歌、行注目礼,深怀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崇高敬意。

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一直与国家建设、民族复兴血脉相连。124载的篇章中每一页都镌刻着交大人对民族、国家的情感与担当。疫情防控中交大人再一次展现出崇高的爱国奉献精神,不惧风雨,不辱使命,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刻把每个人奉献的价值汇聚为疫情防控的铿锵力量!

在升旗仪式后,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分享着他们的抗疫故事。崇实书院辅导员代成军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从“第一时间”“以艺抗疫”“四面旗帜”关键词入手与同学们分享了战疫中自身经历的三个小故事,这三个小故事都体现着交大青年学子的精勤与务实、责任与担当,并在号召同学们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将个人奋斗汇入时代进步大潮。文治书院法复71班赵崇智作为本科生代表在发言中讲述了作为一名湖北人在疫情中的经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特渴望着能做出自己的贡献,积极参加湖北籍本科生临时党支部的活动和组织所在党组织的疫情动员大会等经历,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电信学部博1637班的牛红峰作为研究生代表在发言中讲述了他特殊捐赠口罩的经历,并提到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研成果用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也交大科研工作者的奉献与担当。

 

升旗仪式在嘹亮的校歌声中结束。同学们在过程中纷纷通过弹幕的形式表达着对母校和祖国建设发展的美好祝福,期待疫情早日过去,大家都希望能够尽早开学回到学校,在樱花道旁、梧桐树下进行求知求学。“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个人奋斗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看着国旗冉冉升起,崇实书院文试92班王林钦难掩心中的自豪说道。“听着激昂的国歌,看着他们庄严的步伐,五星红旗也将我的中国心染红了。”启德书院临床83班卢治言说。

宗濂书院金融62班徐安娜同学在寒假参加了家乡的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她说,虽然只是在值班点做统计、登记和宣传工作,但是这种经历也让我明白了交大人所秉持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意义。升国旗是一种仪式感,无论是在哪里升旗,天安门前、电脑屏幕上,都给人一种踏实的安全感。

钱学森书院钱学森94班孙一同学感触非常深刻:“每一个交大人都在各自的位置上,勤勤恳恳,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不仅交大如此,全国千千万万个人亦是如此。正因如此,我国的疫情才能迅速得以控制。这也是西迁精神,国家需要新型检测试剂,我们就去研究检测原理;国家需要快捷测量体温,我们就去研究红外测温仪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国家需要的栋梁,才能为祖国日后的发展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在日后的学习中,我定将将国家需求放在首位,与国家风雨同舟,砥砺前行。”

 

“听主持人铿锵有力的嗓音,听同学们分享抗疫故事,听校歌活泼欢快,看国旗随风飘扬。未来我也要继续努力,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世界之光!”南洋书院电气69班王东宇同学如是说道。

能动学院硕9029王文瑄谈道,这次抗疫,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的责任与担当,我们交大人,也充分发挥了服务国家的积极作用,交大一附院、二附院的英雄医护人员更是在第一时间冲到了湖北一线,我为身为交大人而自豪。

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9130班闫玮说,疫情发生以来,交大师生竭尽所能,为武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帮助武汉共度难关。今天,也是武汉解封的日子,我衷心祝愿,武汉越来越好,交大越来越好!新媒体学院硕7094班王学敏:“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每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的心绪总是激荡难平。交大人,是奋斗的集体。我们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升旗仪式是学校对广大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重要形式,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学工部、武装部、研工部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