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借风唤花醒,聊赠一枝春——记疫情中的交大志愿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4       点击量:

庚子年初,伴着瑟瑟寒风,我们共同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新冠病毒阻击战中,党和国家依法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成千上万位医护人员挺身而出奋战一线,有关企业学校响应国家号召停业停课……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使防疫抗疫情况好转。西安交通大学也涌现出了众多青年,在社区、村庄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给同伴、给邻居精神上的疏导和支持,借春风将希望之花唤醒,将它送给全国人民报春。

坚守阵地勇担当

仲英书院软件71班的王一忱所在的社区响应上级号召,采取封闭式管理,社区工作超负荷,人员短缺,因此他申请加入到疫情防控的党员志愿者工作当中。二月一日起,小区严格管理,一户一卡,登记发放出行卡,严格居民持卡出入,测量体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各项工作就是我的志愿服务。王一忱在社区门口执勤,每天四小时;会同居委会工作人员审核排查登记表并发放出入卡1500多份。王一忱所在的社区比较老旧,老年人比较多。在审核排查登记表时,有不少老年人手脚不利索,已经握不住笔了,不能亲自填表,他就边讲解,边帮助他们填写。

 

年轻人离手机的距离更近,也意味着掌握更多新时代的技术,更能利用好工具来扩散信息,在疫情中发挥作用。“武汉加油”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只有通过实际行动上的努力,哪怕只是微小的付出,所有人才能离光明更进一步。

钱学森书院宗濂91班的郑楚桥协助人民日报做有关收集统计救助信息和电话寻访的工作,为抗击疫情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在这项工作中,郑楚桥利用自己能够利用到的所有渠道,如朋友圈,QQ群,微博等平台来搜寻求助患者,大力征集求助信息。仅2月8日一天,他所在的14人的小组就向上提供了102条仍在家中等地救援的患者信息。

 

志愿者中也不乏作为抗疫战一线的英雄家属、入党积极分子和少数民族的同学,他们用自己的光和热去时时温暖着别人。

彭康书院机类908班的陈泽宇是机类908班的心理委员,今年疫情之际他又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武汉人。作为地道的武汉人,他与自己的父母在武汉已经坚守了许久他意识到武汉乃至全国,正在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重大考验。陈泽宇一直站在抗疫的前线上,作为抗疫战一线的英雄家属他用自己的光和热去时时温暖着别人。他说:“一月二十七日,经过微信群、QQ群中我们广泛的宣传和组织,大量武汉人民在晚上七点五十五分自发地来到窗口,对外打开手电点亮黑夜,并在八点开始齐唱国歌,歌唱祖国。唱完后,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喊声此起彼伏,在楼宇间久久回荡,让人心中火热,心脏仿佛又在国歌合唱声中颤抖起来,久久不能平静。”

 

“人是一种力量和软弱、光明和盲目、渺小和伟大的复合体。”可能每个人所做的一切,看起来都很微小,但无数人为着抗击疫情而齐心协力,坚守阵地勇担当,唤醒希望之花,迎接春天,让战胜疫情的道路铺满春风,让我们的国家更加有温度、有力量。

重返校园共拼搏

如今,疫情防控已步入常态化,交大学子即将踏上返校归途,灿烂的阳光,繁茂的绿叶,康桥的饭菜,图书馆的座位,都在等你。各书院积极开展返校演练,保障学生健康安全;准备防疫健康包,将无尽的心意都融入在小小的袋子中;各类消毒防疫物资储备充足,打造平安校园;清洁打扫公共区域卫生,期待着校园重新焕发活力;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也早已准备就绪。

身处湖北的彭康书院辅导员马进毅谈到,这个冬天,不论是同学还是老师都经历了一个最长的寒假。如今开学在即,在紧张忙碌中也有很多思考,疫情发生以来,是不惧艰险、迎难而上的医护人员,是各行各业的“逆行者”们,是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社会乃至全球各界力量,是他们在前线冲锋陷阵或是在后方鼎力支持,才迎来了如今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我们才得以复学,“一盘棋、一条心、一股绳”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致胜的关键,如今开学,学校上下更是倾尽全力进行筹备,学生也是在紧张的履行各种到校手续,家校联合,平安开学。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们的行为可能不会惊天动地,我们的贡献可能微不足道,但是我们也应该携起手来,同舟共济,做好分内之事,迎接开学!

崇实书院的返校志愿者欧阳冰麒在学校已经度过了整个长假,见证着疫情肆虐与一步步平息,见证着师生为返校的一点点努力,如今,作为返校志愿者,她深有体会:“为了迎接开学,学校紧锣密鼓地做好了科学防疫的准备,保证师生能安心返校。所有的公共空间都经过了消毒,口罩、温度计等物资已经备齐,各书院也布置完备以待学生们归来。教职工们都在全力营造一个安全、舒心的环境,参与这些准备工作让我感受到了学校的用心。第一批返校的学生即将到达,希望他们能在有序的安排下安心生活、学习。”

即将返校的励志书院学生赵恒十分期待,表示虽然错过了樱花盛开的美好,但一想到能回到熟悉的校园,见到亲切的老师和同学,内心依然十分激动。开学是每一位师生的殷切期盼,也是复工复产复学的必然结果。希望母校顺利开学,我们与美丽的校园再会。

借风唤花醒,聊赠一枝春。这场抗疫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属于每一位奋斗的志愿者,和暖的春风终会吹拂祖国大地。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