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爱国奋斗,创造新荣光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标兵评选展示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8       点击量:

 

927日晚,西安交通大学爱国奋斗,创造新荣光”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标兵评选展示大会在宪梓堂举行。经过前期评选、推荐,最终产生26位优秀本科生(含留学生2名)参与评选展示大会。电气学院、能动学院、电信学部、物理学院等13个学院的负责人和校教学督导组专家担任评委,校党委副书记宫辉出席会议,各书院及国际教育学院师生代表1400余人参会观摩。

优秀学生标兵是西安交通大学授予本科生个人的最高荣誉称号,优秀学生标兵评选已成功举办23届,共评选出250名优秀学生标兵,他们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的护旗手,是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继承者,是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践行人。在2020年这一举国共抗疫情的特殊之年,无数交大学子继续在科研、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一年一度的优秀学生标兵评选展示大会,是一场特殊的新生养成教育,是优秀学子一展风采的盛会,也是广大学生交流学习的平台。本次评选展示大会通过微博、B站、今日头条等平台进行在线直播,吸引近万名校内外师生观看,中新社、央广网、陕西日报、西安日报、中国教育在线、凤凰网、西部网、中国网、国际在线等多家媒体也来到现场。

 

 

 

 

 

 

 

 

 

 

 

 

 

 

 

 

 

答辩展示分为个人陈述环节和评委提问环节,26位优秀本科生(含留学生2名)标兵候选人从学术研究、科创竞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展示了本科期间取得的成绩和成果。

钱学森书院、物理实验班71燕浩波,坚定选择理论物理作为研究方向,获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全国一等奖,两获一等珠峰奖学金;访学国外,展现交大学子力量,交流期间所有课程均为伯克利物理学院最高分,以本科生的身份成为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正式科研人员;在SCI一区期刊PLB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文章,填补了相关专业领域研究空缺,被伯克利教授称为“罕见的卓越青年科学家”,“未来几年核反应实验论文会一直署上你的名字”。

彭康书院、3D打印71班符泽,1/3以上的科目达到满绩,在菁英班中名列前茅,保研成绩97分,放弃了清华大学提供的预录取资格;志愿做知行合一的“智造”工程人才,瞄准国家重点领域,夺得节能减排竞赛国家一等奖等近20项科创竞赛奖励;担任创业团队负责人,已获受理发明专利两项,申请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4项;积极入党,曾任跑者俱乐部部长、校园大使,累计志愿服务工时百余小时。

南洋书院、电气86班冯松杰,以大类分流第一名的成绩进入电气工程专业,获国家奖学金;累计取得5篇论文成果、参与专利设计6项,拥有数段重点实验室和大创项目经历;斩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以及机械创新、节能减排、电子设计等十余项交叉学科奖项;热衷志愿服务,任班长、部长、朋辈等多重角色,获南洋之星这一书院最高荣誉。

励志书院、信计81班赵振华,连续两年学业、综合成绩稳居专业第一,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国家奖学金,以及全国光电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省级以上奖项3项;曾在书院、社团任多种职务,多次获评优秀干部,参加10余项志愿活动,累计志愿工时超过150个。

南洋书院、电气713班徐方植,以计算机专业第一的成绩转入电气工程专业,保研综合成绩位列电气专业第一,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奖学金;曾斩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等12项学科竞赛奖项;有数段科研及海外交流经历,累计发表2篇高水平论文;作为南洋书院INY工作室副总监及电气专业学业干货共享平台的发起人,热衷宣传工作及志愿工作。

钱学森书院、化生试验班71马文禾,15岁进入少年班,对自然科学产生强烈兴趣、自此励志从事生命科学及其他领域的交叉研究。两次前往伯克利交流,所修课程成绩位列全校第一;作为队长,带领我校团队获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受到哈佛、耶鲁等顶尖高校教授的认可;入选亚洲科学夏令营中国大陆代表队;获科学海报竞赛国际铜奖,致力科普事业,多次组织团队来校学习。拥有8段科研经历,在投一作专利1项、论文1篇,预投《Nature Communications》四作一篇。已获清华大学、中科院、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荣誉计划录取,已被上海交通大学樊春海院士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讲席教授颜颢实验室接受进行联合培养。

仲英书院、医电82班沈安澜,连续排名专业第一,获评“HIWIN优秀学生菁英奖学金三八妇乐一等奖学金;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竞赛奖项若干;为取得学科交叉优势,广泛参与多个领域的科研项目,在多次科研经历中坚定了书写中国医疗新篇章的志向;从文体赛事到社会实践,从演讲辩论到志愿活动,以行动做一名有理想、有担当、能独立思考、有自由精神的西迁新传人。

宗濂书院、宗濂61班袁瑞,两年位列专业第一,36门课程90分以上;获西安交通大学健身舞蹈大赛一等奖,两次体育课成绩为满分,体测成绩获得超百加分;作为智慧树平台无机元素化学慕课的主讲人之一、自主拍摄的实验视频被中国大学慕课网化学与人类文明课程采用。

启德书院、法医61班罗子安,连续四年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46门课程90分以上,已获清华大学拟录取资格和“未来学者奖学金”,及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拟录取资格;赴剑桥交流期间均分94.2分;获met全国口语达人等7项学科竞赛奖;擅长体育,体测超百加分,获体育奖项15项;连任四年班长,兼任校团委委员,创办医学学辅公众号,获3096名同学关注。

文治书院、能动C71班吴家豪,专业排名前1%,半数课程95分以上,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为校争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三段科研经历,一篇核心期刊,海外学习交流,都有他爱国的足迹;担任两个书院学辅中心答疑志愿者,参与编纂学习资料共计5本,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工时累计上百;担任学校演说协会会长一职,代表学校出席省级大会,成功将一星社团升至三星。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两位留学生候选人无法来到现场,通过视频展现了自己的风采。来自马来西亚,就读于经济811班的魏俊彦,学分成绩91.44,超过15门课程成绩达到90分以上。获西安交通大学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一等奖、西安交通大学室内游泳锦标赛50米自由泳第一名、100米蝶泳第一名、8*50米自由泳接力第一名;作为钢琴手参加西安交通大学改革开放40周年合唱汇演、陕西省留学生新年晚会等活动;作为志愿者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赴广东省廉江市坡禾地小学支教,获优秀支教队长称号。

 

在过去的岁月中,不只有台上展示的标兵候选人,还有许许多多交大学子追逐梦想、砥砺前行,涌现出无数优秀集体和个人。往届标兵代表、自动化钱71班的刘少腾以“何为优秀?”为主题,分享了标兵们关于好奇心和理想的经历,指出优秀远不只限于优异成绩或就业机会,激励学弟学妹坚定纯粹的信仰,付出坚持和热爱。来自宗濂书院5号楼211宿舍的李毓、来自文治书院西18-725的刘思铭、来自仲英书院东3-709的王昀讲述了学霸宿舍互相鼓励、彼此帮助、共同进步,最后携手保研、一起入党的故事,鼓励同学们在同心合力的集体中,珍惜相聚缘分,把握青春时光。

在标兵宿舍、学霸宿舍评选活动中,共选取2017-2019年优秀学生标兵宿舍30间及全国自强之星标兵宿舍1间;宿舍成员全部赴知名高校或科研院所深造的学霸宿舍113间;舍风朴实、学风良好、成员和睦相处,在宿舍卫生和宿舍文化建设评比活动中成绩突出的文明宿舍30间,现场为这些标兵宿舍、学霸宿舍代表颁发铭牌。在场师生共同观看了知名校友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余建军、创新奇智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前央视主持人路一鸣发来的视频祝福,三位学长深情回顾了在交大的学习生活,勉励在读学子利用学校提供的一流平台,树立崇高理想信念,潜心学习,不负韶华;学校将为一批知名校友本科期间曾住过的宿舍挂上“知名校友宿舍铭牌”。学霸宿舍、标兵宿舍和知名校友宿舍将成为交大新的打卡胜地,激励更多学子奋发图强,谱写出让美丽的校园和挥洒青春的宿舍楼永远铭记的故事。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评委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特长及个性化着重考察,共计选出11名品德优良、学业优良、全面发展、特点突出的本科生优秀学生标兵15优秀学生标兵提名奖。他们用坚持与热爱、理想与奋斗,展现了大学时光的无限可能,彰显了交大学子的青春风采,希望全体交大学子都能以学生标兵为榜样,笃学求真、追求卓越,肩负起西迁新传人的使命担当,让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熠熠闪光。 

 

 

 

 

 

 

 

 

 

 

 

 

 

 

 

 

附:本次优秀学生标兵评选结果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