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2020级少数民族预科班赴宝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5       点击量:

为培养家国情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寻根、铸魂、追梦,近日,学工部、励志书院组织2020级少数民族预科班近30人赴宝鸡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主题教育活动。

青铜之乡,源远流长。宝鸡的青铜器窖藏众多、极具特色,被誉为“青铜器之乡”。初到宝鸡,同学们乘车来到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跟随讲解依次参观了青铜器之乡、周礼之邦、帝国之路、智慧之光四大展厅,展览从出土文物的“数量多”、“历史久”、“铭文精”三个方面,展现出周朝、秦朝的兴衰历程,将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历史画卷呈现在同学们的面前。

姜水之岸,华夏始祖。在距今约5000年前,宝鸡渭水流域的姜水,诞生了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炎帝。宝鸡行第二日,同学们前往炎帝陵、炎帝祠,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华夏始祖”的牌匾,建筑气势宏大、雄伟壮观,同学们聆听了炎帝亲尝百草,发展用草药治;发明刀耕火种,教民垦荒种植粮食作物;与黄帝部落结盟,共同击败蚩尤的故事,在这场寻根铸魂之旅中注入了作为炎黄子孙应当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立志在新时代为实现共同梦想而接续奋斗。

丈量大地,告白祖国。返程的路上,同学们都畅所欲言,分享此次宝鸡之行的收获与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够在国庆中秋假期共同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是用行动告白祖国的宝贵经历。

来自宁夏的马东同学谈道:“在中国青铜器博物馆,领会到中华民族一路走来的励精图治、不懈奋斗;在炎帝陵,感受到华夏人文始祖的兢兢业业、筚路蓝缕。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应当顺应时代的潮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攻坚克难,让中华民族更加繁荣和昌盛!”

来自新疆的木扎帕尔·阿布都克依木同学谈道:“以前的我,只是在新疆小城伊犁的四角天空,盼望着上大学的快乐生活,这次不仅到了古都西安,我还去了宝鸡,让我的见识更加丰富起来。炎帝被认为是中国农耕的开创者,也是炎黄子孙的始祖之一,作为中国人,我们千万不能忘记自己的根在哪里,要时刻铭记肩负的使命,萤萤之光,可照旷野。”

此次2020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宝鸡之行圆满结束,学工部、励志书院将继续深入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同学们高扬四面旗帜,秉承西迁精神,树立远大理想,明确责任使命。

文字:学工部、励志书院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