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西安交通大学组织《秀美人生》观影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7       点击量:

11月7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组织《秀美人生》观影活动。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选调生代表、学生干部代表、研究生代表、本科生辅导员代表参与活动。该活动由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大学生党委主办,网络教育学院、丝路新影工作室协办。

http://10.49.36.2:8080/_vsl/D969FF7987081105F5A7600479B5505D/F66FD760/113F4?e=.jpg

《秀美人生》以“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黄文秀为人物原型,讲述了“第一书记”黄文秀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用青春芳华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动人故事。

黄文秀,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2016年自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回到百色工作。2018年3月,黄文秀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担任乐业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年仅30岁。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观影同学随着情节发展置身于扶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于感动中升华思想、坚定信念。

彭康书院17级机类党支部书记蔡海扬认为,黄文秀是个有温度的村干部,她想理解每个贫困户的痛点,用尽一切力量为他们点燃生活的火焰,她为大家拾回的希望如一缕阳光温暖了百坭村这片土地。

启德书院16级第二党支部书记法医61班帕孜丽亚吾布力阿西木说:“通过观看《秀美人生》,我了解了黄文秀毅然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回到家乡投身脱贫一线,奉献自我的故事,驻村干部的勇气和无私让我们钦佩而感动。如果将来有机会,我希望自己能够去基层,为脱贫攻坚出一份力。”

文治书院第三党支部预备党员李欣颖说:“黄文秀和我们每一个人一样,都是一个平凡普通的女儿、朋友,但她又和我们大多数人不一样,她将最好的年华奉献给百坭村。观看《秀美人生》,我了解了黄文秀的事迹,她的真诚、朴素、善良、坚持,都是需要我们学习的,有这样一个榜样在,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扎根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们需要向黄文秀学习,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祖国的建设增砖添瓦。”

南洋书院电类81班学习委员王浩源谈到:“黄文秀用生命照亮了扶贫路,诠释了初心和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在脱贫的道路上,有着无数的困难和险境,她激励着我们每一位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奉献出自己的一切。”

励志书院2019级入党积极分子罗国旺表示:“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为人民服务,是全体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应该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全身心地投入到人民群众的事业当中,为人民谋福利,为国家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宗濂书院岳爱林谈到:“10年前我的家乡和百坭的景象差不多,黄土筑起的房子,整齐的田地,山间的羊肠小道,不宽的水泥路。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父母外出,我也进入城市,和片中人物何其相似。在今天,我的家乡逐渐脱下了贫困的帽子,这离不开像黄文秀这样优秀党员的无私奉献。”

崇实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顾琳谈到:“黄文秀把脱贫攻坚比做一场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黄文秀用自己的热情与智慧为百坭村化解了种种矛盾:让整日浑噩酗酒的贫困户走出家门,种起中药,找回了妻子女儿;挽救了村里的即将被砍掉的橘树园,结出累累硕果;感动了内心受伤外乡打工的村民,让他重回故土奉献力量。她的一生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的锦绣芳华。致敬黄文秀的热血与勇气!”

仲英书院18级第一党支部角权胜认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要积极学习黄文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质。“我们应当学习与传承这样的理想与信念,以黄文秀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祖国的新时代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钱学森书院物试71班胡祎谈到:“‘我的勇气来自我的生命与土地一起生长的情感基因,我的勇气来自改变生活现状的一种期待,我的勇气来自这个时代给予我的必胜信念和勇往直前的坚持。’这是电影开篇给出的回答,让我印象深刻并深深敬佩。正如影片中第一书记黄文秀所说的:有些事总得有人去做,这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决心。暴雨入注,电闪雷鸣,即使是作为观影者也深感恐惧,但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她回到百坭的决心。她平凡而伟大,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的考验,党中央坚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决心不动摇,全党全社会勠力同心真抓实干,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顽强奋斗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交大师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黄文秀的先进事迹,将个人发展统一到党和国家的需要当中,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应党和人民的重大关切,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