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以“不变”应“万变”:文治书院扎实稳步推进学生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3       点击量:

在疫情还未散去的这个春天,文治书院各项工作稳步扎实推进,汇聚成书院师生防疫抗疫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以始终如一的坚实工作基础和向上精神风貌,打好新学期积极开端。

树旗帜  筑堡垒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结经验,砥砺前行,文治书院党总支于3月7日正式启动2021年度党建考核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书院党总支对各师生党支部和支部书记进行考核,各支部依据相关文件、制度,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核。文治书院党建工作考核注重过程考核,由党建办各部对各支部日常的工作进行记录,年终进行汇总、评议、打分,结合支部书记述职进行综合评议。

3月10日,党总支组织了支部书记述职答辩,各支部书记从支部现状、过去一年的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工作计划四个方面进行述职,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情况进行汇报,扎实工作建堡垒,争当楷模创先进。

 

“双院”协同  携手育人

“双院”协同、通力合作。学院、书院通过多渠道持续了解这一特殊时期学生学习和生活状态,以线上班会、“点对点”等方式,辅导学业的同时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

3月16日,能动B005班班主任殷翔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就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开展深入交流,对每一位同学进行了解,尔后给出针对性建议并为大家答疑解惑,老师的细心与耐心,给予了同学们生活以及学习上的积极动力。机械001班主任孙孝飞针对网课阶段部分学生学习状态不佳等问题召开班会,帮助同学们梳理阶段性的目标,促使大家稳步向前为未来制定更加具体完善的计划。

班主任和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畅通沟通联络,在基本分工上有侧重、有合作,针对性开展有益工作,就近期学生作息变化、网络游戏、宿舍人际、学业状态等问题进行了有益探讨交流,致力于学院书院深度融合形成合力,推进“双院”协同育人工作深入开展。

推优入党  严谨有序

文治团工委于3月严格遵照制度规范启动推优入党工作,面向2020级、2021级全体团支书召开推优入党说明会,解读《西安交通大学文治书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细则》,引导团员规范书写、提交入党申请书,各团支部严谨有序组织团员召开推优大会。院务主任高度重视推优入党工作,带头成立由书院领导、辅导员、党建办同学构成的师生督导组,下沉支部监督指导,扎实落实监督反馈机制,同时要求各支部填写《文治书院团支部推优记录》,严格使用纸质选票完成无记名投票环节,确保推优全过程程序严谨,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d31f3d86aafc8215b4ce496b2064b81

志愿先锋  有你有我

党员及学生骨干们组成的志愿者团队,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关键时刻站出来,困难时刻顶上去。志愿者打扫南草坪、捡拾废弃烟头、种植冬青草,用实际行动为维护校园卫生,美化校园环境贡献力量。为维护梧桐苑就餐秩序,食堂卫生和同学们的饮食健康,组织志愿者于每日午间、晚间用餐时间帮助阿姨收拾餐盘、擦拭餐桌,疫情期间,他们疏导人流、劝导隔位就餐,尽可能降低病毒传播风险,为同学们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99adda0bd5afb4c43e84950b6692b31

科创竞赛  才华尽展

疫情期间,文治书院团工委联合仲英书院、彭康书院团工委克服困难,如期举办第33届“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创新赛道)院赛答辩(线上)并取得圆满成功。三院共有133支队伍报名院赛,答辩设五个分会场,共邀请来自能动学院、机械学院、电信学部、人居学院等14位专家教授评审,文治书院48支队伍参加,表现优秀,顺利通过院赛。舒玥涵团队发明制作基于磁信息的舌机驱动手部康复系统样品,帮助患者有效避免当前类似产品引发的卫生问题和语言表达困难。李青卓团队研究采用湿化学方法制备纳米级DZSB电解质粉末,实现低温下烧结致密,使得MS-SOFC在低温下具有优异的电池输出性能和长期工作稳定性,为SOFC的低温商业运行打下基础。

678d48a69caac960466c4b6b528d1d7

师生共处  长情陪伴

学生们需要之时,辅导员一定在身边。西安疫情再次袭来,文治辅导员再一次24小时入驻书院,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走访宿舍、知心谈话等方式积极回应学生需求,密切关注学生情绪、心理、身体等变化,建立重点关注学生工作专班,一生一策。书院专设线上邮箱,建立学生急难愁盼等问题第一时间响应工作机制。

2020级杨同学表示,辅导员专门走访我们宿舍,正好让大家本来烦闷的心得到了关注。老师深入了解了我们最近的学习生活情况,提供了实用的建议,让我们能够静下心来关心眼下事,减少担忧和烦恼,减少疫情对我们的不利影响,能更快速适应现在的生活。

集中学习  集体成长

文治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两会精神,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观看视频回望2021我国在恢复经济发展、增强作品创新能力、优化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以勇气、智慧与力量积极迎接思政工作的机遇挑战,毕力同心、苦干实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疫情突袭,给校园学生工作带来严峻考验,文治师生勠力同心、从容应对、化危为机,为新学期伊始的书院工作打牢基础、夯实根基,扎实奋战一线,矢志立德树人。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