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党委学工部举办第88期思政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4       点击量:

2月21日,第88期思政论坛在星空报告厅举行。论坛特邀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危机干预总督导、应用心理研究所所长杨丽教授,作题为《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风险评估和系统干预》专题报告。党委学工部及研工部负责人、教师代表,各书院主任、副主任,学院组织员,全体辅导员等参加学习,学生处副处长张丹主持会议。

杨丽教授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和研究发现,围绕心理危机的定义与分类、影响因素、风险评估、系统干预四个方面展开讲解,深入浅出地剖析如何做好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帮扶。通过解读基于危机程度建立的“断崖漂流模型”,杨丽教授系统阐释了心理危机过程中的多个角色和阶段特征,强调“评估是干预的开始”,指导学生工作队伍以生为本、运用指标、分级评估、分类研判,以合作方式选取问卷、观察、临床访谈等适当方法对心理危机风险进行及时、有效评估。在心理危机干预方面,杨丽教授谈到,全过程、系统化的关怀联络、生命热线、专业干预、朋辈支持等举措至关重要,应当从时间、空间、对象建立三维系统干预制度,与学生密切联系,让学生感到温暖。

反馈与分享环节,杨丽教授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学生工作中的案例和思考,探讨交流了心理问题学生的内心机制、家庭特征、成长历程及相应的研判方法、工作技巧等,大家表示受益良多。

党委学工部将继续丰富学生工作队伍的培训内容和形式,不断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有力保障。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