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复旦共识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3-17       点击量:
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闭幕并发布复旦共识
2月27日上午,全国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完成既定议程,顺利闭幕。论坛期间,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75所部属高校的学工部长和辅导员代表以及特邀专家,围绕辅导员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理念、新方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并形成“复旦共识”。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共识
(复旦共识)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央16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2008年2月全国各地高校辅导员代表相聚上海复旦校园,共襄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
  辅导员制度自七十三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大学的政治指导员到新中国高校设立政治辅导员,至今辅导员队伍已成为保证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此次论坛,与会代表围绕“工作创新”展开充分深入的研讨交流,倍感欢欣,回顾2005年“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部积极贯彻推进,各地教育单位精心组织,细致落实,辅导员队伍建设涌现了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倍感振奋,借此次论坛之机达成共识。
  一、使命与责任
  为承续辅导员队伍的悠久历史和光荣使命,并创新发展有所突破,我们郑重呼吁:高校辅导员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创新工作方法。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要以“机制体制创新”为目标,不断拓展教育平台,培养发挥学生骨干力量,实现学生自我成长;要以“管理、咨询与教育”为有效途径,帮助学生身心和谐发展;要以“和谐校园”为保障,积极构建学生成长环境。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路人和知心朋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维护高校和社会的稳定贡献力量。
  二、决心与成长
  春华秋实,高校辅导员岗位上,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专家、勇攀科学高峰的学术大师、共和国建设事业中发挥骨干作用的兴业之将、治国之才,乃至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实践证明,辅导员制度直到今天依然焕发着蓬勃的生命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成功实践。为进一步深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我们要以进一步明确辅导员的工作定位为前提,以推动落实辅导员的配备为基础,以解决辅导员队伍发展序列为突破口,以建立政策激励机制为抓手,努力解决制约队伍建设和辅导员自身发展的瓶颈问题,扎实推动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
  三、憧憬与共识
  十七大已胜利召开,奥运即将在神州大地拉开序幕。全国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在这对于中国命运有着特殊意义的2008年召开,其对于人才培养的使命意义,对于国家、时代赋予责任的具体阐释都富于深远意义,任重而道远!
  通过此次论坛,我们共同憧憬未来,达成共识:珍视契机,做学生生涯发展的引路人和自身成长规划的主导者;爱岗敬业,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坚定信仰者和积极传播者;完善自我,做学生信服的人生导师和综合学生事务的咨询师与管理者;注重实践,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化人才;不负使命、不辱众望,以出色的工作为培养具备完善人格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更大的贡献!
 
辅导员徽标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