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奖)资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奖)资助 > 资助育人 > 正文

资助育人

刘天阳:书写青春正能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03       点击量:

他大学三年多,以第一完成人收获了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与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一等奖等5项国家级奖励,陕西省“挑战杯”特等奖等4项省级竞赛奖,以第一作者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项,并主持2项国家级本科生科研创新训练项目,率领团队夺得2015年“挑战杯”科技竞赛“优胜杯”。他连续四年被评为西安交大“优秀学生干部”, 带领班级获得学校第二十七届最佳团日一等奖、学风优秀班、先进班集体(2次)、出彩团支部等5项荣誉,个人还荣获2013年西安交通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个人奖。他阳光、热情,浑身散发着青春正能量,他就是南洋书院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2012级本科生刘天阳。

不忘初心 立志科研

“一切科研问题,都来源于实践,又回归于实践。”科学创新之路并非一蹴而就,光环的背后有失败、有艰辛。

不忘初心,励志科研。在电气领域进行科研探索,是兴趣使然,更是刘天阳的梦想。出于对科研的热爱,刘天阳在2012年9月刚入学就积极参加了7项全校开放实验。大二寒假,刘天阳带领团队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二等奖。

在大三上学期学院组织的西安东郊变电所参观实习中,刘天阳偶然听到变电所的一位工人师傅抱怨:“天气这么热,每天都要巡检断路器,没问题也会检修坏”。他想:如果有一个可以实时监测断路器状态的装置,就可避免人力和物力的浪费了。他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高压SF6开关设备总产值达到1039.07亿元,现运行的高压SF6开关设备已过万亿元,电网公司往往采用计划检修方案维护高压开关设备,每次大修,都要将断路器解体,解体检修对器件寿命是一种损害。不仅如此,每次检修都要停电,在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停电所带来的损失不可估量。然而现有的监测手段又无法实现电寿命的在线准确监测,目前以ABB、ALSTOM为代表的单位都在研究电寿命在线监测有效方案。

他带着心中的疑惑咨询了电气学院王小华教授,王老师对此进行了认真的解答,并提供给他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实验机会,鼓励他亲自动手解决问题。凭着一股韧劲儿,他自学高压开关设备电寿命理论,开始了长达一年多的科学研究之路。2015年是他的冲刺年,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实验室度过,严寒酷暑都阻止不了他前进的步伐,除夕前一天回家,大年初三又返校继续研究。那段时间,刘天阳不断做实验,测试产品性能,结果不理想,再修改实验方案,继续做……不断地尝试,失败,再尝试。

终于,在2015年9月,刘天阳带领团队攻克了提取特定高频信号的锁相放大器的核心问题,发现并验证弧触头单独接触行程可有效表征高压开关设备电寿命的结论,开发了一种实时在线监测、准确度高、实用性强的高压开关设备电寿命监测系统,若该系统应用于电网正在运行使用的高压SF6开关设备中,可延长开关设备的使用寿命,每年可带来约175亿元经济效益,减排六氟化硫相当于8.75万吨标准碳排放量,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

刘天阳坦言自己经历了一个痛苦的过程,心理压力很大,但他乐于享受其中,不断克服困难,不断钻研,积蓄力量继续前行。

创新创业 挑战自我

“科学探索是一种坚持不懈的努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选择科研创新可能就要舍去一些其他东西,虽然大学很忙碌,但我很快乐”,刘天阳说。

2015年的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刘天阳进行了长期的科学探索,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1篇,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经过“腾飞杯”校内赛、第十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多次的模拟答辩以及大量的材料准备,他站在了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答辩的现场。在最重要的专家封闭问辩环节,刘天阳从容地应答评委们一遍又一遍地提问与评审,当看到“西安交通大学”在颁奖典礼的舞台出现时,他流出了激动的泪水,内心的喜悦难以言说——他和团队赢得了“挑战杯”科技竞赛中的优胜杯。

为了将科技成果进一步投入到实际的应用中,他牵头组建了“极地之狼”创业团队,通过对市场的调研分析,撰写创业计划书,提出电力设备检测装置销售的新模式,最终获得“TIC100智慧城市与物联网创新创业竞赛”国家级特等奖。刘天阳正在逐步将自己的科研成果与社会发展进步真正结合起来。

全面发展 锐意进取

对科研的执着让他收获了坚韧的品质,学习到了完整系统的科研方法,也感受到更多乐趣。他长期坚持参与科研竞赛的分享交流活动,主动把自己对科研的感悟分享给更多的同学,同时影响大家参与到日常科研创新中,他希望将科研精神传承下去。如今,他保送为本校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师从张保会教授,继续柔性直流电网控制和保护方面的研究,继续他的科研之路。目前刘天阳已通过电气学院联合培养项目的选拔,今年9月即将赴法国高电攻读双硕士学位。

刘天阳连续四年担任班长,虽然平时的科研压力大、任务重,但他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班长,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三年来,他带领班级获得了“学风优秀班”、“先进班集体”等五项集体荣誉。在他的影响下,班级有一半的同学都参加了学科竞赛,在数学建模、创新创业方面尤为突出。不仅如此,他还辅修了工商管理,曾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学习;参与过儿童村支教、学业辅导等志愿服务,他希望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用热情感染他人,用正能量鼓舞他人。

踏着青春的鼓点,紧追时代的步伐,刘天阳数年如一日,从未停止科技创新的坚实脚步。他,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正一点一滴地彰显着中国青年大学生的出彩气质和精神风貌。

目前,刘天阳作为交大唯一入围全国200强的候选人,参评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是在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人民日报社指导下,由人民网、大学生杂志社、中国大学生在线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大学生优秀人物评选活动,由全国各高校直接推荐报名。

评选活动链接:

http://special.univs.cn/hdzt/2016/dxsrw/hxr.shtml

http://tp.chinacampus.org/stu/2016/

(投票时间为 2016年4月29日17点——5月6日17点)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