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奖)资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奖)资助 > 资助育人 > 正文

资助育人

关于组织学生申报“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项目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28       点击量:

各书院、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引领学生成长为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国运教育慈善基金会共同设立“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该基金注资五百万,年投资五十万用于学生实践项目的实施。

一、指导思想

依照学校人才培养总体要求实施该项目,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以资助学生实施团队实践项目为主体,紧密围绕我校大学生课外综合能力的培养目标开展活动,即:批判性思维能力、公民精神与道德推理能力、全球视野与中国文化素养、团队组织能力、创业创新能力、生涯规划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

二、基本原则

1.激发创造精神。挖掘和发展学生的潜在能力和创造精神,激励学生以充满想象力的方式进行思想的探险;

2.以社会为主题。以现实社会为依归,注重实践性、体验性,强调学生主动参与,培养解决现实问题能力,引导学生以谋求人类共同美好未来为己任;

3.追求身心和谐。引导学生成长为一个身心和谐的独立个体,以积极的心态处理人际关系,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工作、生活

4.具有开放视野。了解和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活动成功经验,依托现有资源,引入国际元素,确保活动内容新颖时尚、品味高雅。

三、申报要求

1.“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项目执行周期一般为12个月,不应低于6个月,不应超过18个月;

2.已接受过资助的第一期项目,需要提交完整的结题报告,通过图片文字报告、成品等多方面进行成果汇总,由基金理事会审核决定是否有资格参与第二期申报;

3.项目执行周期内,主要负责人原则上不应变更,如需变更,需要提交完整的责任交接书,经过基金理事会审批方可变更;

4.项目申报人一般为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并应在项目完成前仍具有我校学籍;

5.项目以团队为单位进行申报、组织与管理,实行项目发起人制。每位学生只能同时参加一个项目,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以5-8人为宜,团队组成鼓励学科交叉,团队成员必须分工明确,其中,必须设有项目发起人、财务总监及运行监管;

6.项目由学生自主选题,应为社会实践类项目(不涉及政治、宗教、创业、民族等内容),不限主题、不限内容、不限形式,有内涵、有创意、有社会影响力,能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时代风貌。项目实施应注重学生参与、实践和体验,侧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7.所有申报项目优先接受其他社会捐赠,入选项目募捐额不足的,由“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继续资助;

8.入选项目资助金额上限:3.5万元。

四、申报办法及评选

1.本次活动经在线申报、资格审核、网络评选,最终由基金理事会确定受助项目及资助金额。

2.申报方式

项目通过“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项目专题网站(gyjd.xjtu.edu.cn)在线申报,申报人须以西安交通大学NetID登陆,在线填写《“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项目申报书》及《项目费用预算表》。

3.资格审核

由“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理事会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

4.评选方式

(1)网站投票:通过资格审核的项目在“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项目专题网站展示,接受评价及监督。师生可通过浏览“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项目专题网站,以西安交通大学NetID登陆,对认可的项目予以支持。

(2)微信投票:通过关注“国运交大”微信公众号(guoyunjiaoda),对项目进行投票。

5.项目入围办法

为保证推陈出新,惠及更多同学,新一轮项目资助中将控制已接受过资助项目的比例。

第一期项目:根据“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申报项目网络投票(24%)+微信投票(16%)+基金会评审(60%),由高到低的排名遴选前若干名。

第二期项目:根据“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申报项目网络投票(60%)+微信投票(40%),进行综合排名,由高到低的排名遴选前若干名。

特别说明:

(1)如项目足额募得其他社会捐赠,则该项目自动入围,则按网络支持率排名顺延资助。

(2)如入围项目募得部分社会捐资,但未达到该项目预算额度,由本基金补足预算。

(3)同一年度,在评选结束后未入围的申报项目,可继续募捐,但须在项目评选时效内完成。

6.其他社会捐资使用办法:

(1)捐资人定向资助指定申报项目的,如项目已募得足额预算额度,该项目已入围的,将由基金理事会告知捐资人该项目所筹资金达到项目所需额度,由捐赠人选择:I返还多余捐款;II可另行资助其他项目;III捐入“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

(2)如捐资人非定向资助的,当“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专用账户中金额达到本期项目所需额度,将由“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理事会告知捐资人,由捐赠人选择:I返还多余捐款;II可另行资助其他项目;III捐入“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

五、管理与考核

1.实行项目团队自我管理,成果在线展示,社会监督相结合;

2.项目应将项目执行、费用支出等情况发生一周内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在“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项目专题网站展示,接受社会监督。

3.基金理事会设置学生监察小组,负责督促各项目团队每个月在“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项目专题网站上提交项目进展资料,如未能如期提交,项目团队需向监察小组解释原因。

六、 项目拨款及财务要求

1.申请项目时,各项目团队应制定项目实施计划、资金计划,填写《项目资金申请单》,交由基金理事会审批。经审核同意后,由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按时足额拨付;

2.各入围项目应遵守国家及学校相关财务规定,开具合法合规的票据,供报销、审核时使用;

3.项目资助资金不得用于餐饮、直接捐赠、乘坐超标的交通工具(如飞机、软卧、高铁一等座)、超标住宿等;

4.入围项目冒领项目资金的,一经查实,理事会有权在网站公示,并追回所有资助费用。

七、 对受助项目实施的监管

1.理事会应不定期对各受助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抽查,并应将抽查结果书面上报理事会。

2.入围分项目实施过程中变更项目计划的,应在网站公示,征得所有出资人同意后方可变更项目计划,否则不予变更,按原计划进行。

3.入围分项目未按计划实施,未按规定定期公示项目运行及资金使用情况的,理事会有权暂停或终止对该项目的资助,并报备理事会。

4.入围项目应于项目实施完毕后向理事会提交结题报告。

5.项目执行过程的特殊情况,须上报理事会审批及备案。

八、时间

项目申报:2016年10月28日-2016年11月6日

项目投票:2016年11月7日-2016年11月20日

九、联系方式

“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理事会秘书处设于学生处。

联系人:顾蓉

联系方式:029-82667735,gr@mail.xjtu.edu.cn

微信订阅号:guoyunjiaoda

 

   学生处        

2016年10月27日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