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奖)资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奖)资助 > 资助育人 > 正文

资助育人

【标兵风采】张猛威:做最优秀的机械学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7       点击量:

【编者按】张威猛,文治书院机械48班学生,连续三年专业综合排名第一。曾获法士特齿轮特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非英语专业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eritorious奖、全国大学生机械数字化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建行杯“互联网+”西安交通大学创新创业竞赛铜奖。他参与佐治亚理工学院的Summer School Program交流项目,获Dr. Ben Wang的攻读佐治亚理工学院ISyE(美国排名第1)博士学位邀请。参与能动学院王秋旺教授指导的超声激发颗粒共振强化对流的相变储热单元设计,目前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准备投入实际应用,现在拥有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其中一项在申。

诚重劳轻,求深愿达。

                                                                     ——张猛威

不忘初心,也会欣赏沿途的风景

“得知进入机械专业时的激动让人难以忘怀,那时我相信自己的坚持是值得的”,张猛威现在就读于机械48班,是机械专业学分成绩和综合成绩总成绩的第一名,他有着广泛的兴趣、执着的精神和严谨的思维,是当之无愧的学生典范。

“我立志于机械,但可惜高考失利,报考志愿时与之失之交臂”,由于高考时未能正常发挥,张猛威入学时无法如愿以偿。“但是我静下心来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确认自己真正的想法,同时领略物理的美妙,锻炼自己”,于是他决定学习物理学的精髓和思维方式,用一年的积淀换来更加辉煌的腾飞。“我高中三年一直担任班长,高二任学生会副主席,深知责任和担当对于一个人多么重要”,正是靠着这样的信念,他大一刚开学就毅然决然地承担起应用物理42班班长这个职务,决心与班级的同学一起将学业提上去。“我很高兴能接触到物理这样一个美妙的学科,学习从繁杂的现象和实验结果中归纳出具有概括性和普遍性的概念规律”,一年的努力给了他满意的结果,大一期间他排名应用物理专业第一名,也终于转入了最初的梦想——机械专业。

大二一年,张猛威补修了机械大一专业的5门课程,对于课程本就繁重的他来说,这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由于补修的课程和正在学习的课程有冲突,他只能选择上其中一门课,另一门他让同学用手机录像,回到宿舍看,通常看到凌晨一两点。这一年他拿到了机械专业的第一名,这对于他来说是宝贵的肯定和认可。

爱好众多,在多领域内得心应手

张猛威对生活的热爱体现他广泛的兴趣爱好之中,他的宿舍现在还放着吉他,学习钢琴的那段时间也经常对着桌子在脑海中弹几下,KTV里面他总是最活跃的那个人。他喜欢读书,课内外的书籍堆满了书桌,外出时拿着kindle打发时间,“初三结束的时候我爸妈给我买了一整套世界古典文学的精装版,那个暑假是我最难忘的暑假之一,我读了114本书。”读书已经融入进了他的生活之中,为他积累了深厚的底蕴。他对电子产品有着近乎狂热的痴迷,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科技男生,研究那些电子设备也是他最大的乐趣之一。

在学科竞赛上,他也不仅仅局限于某一方面。他最先参加的是数学建模竞赛,“从大一上学期我就听说了数学建模竞赛,从那时候就一直坚持,后来获得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M奖。数学建模比赛非常锻炼人的意志,考验整个队伍的协调性,美赛的时候我们三个队友住在康桥宾馆,空间封闭、时间紧张加上大家都比较急躁,在模型算法的选择上有很大的分歧,在冲突面前我们必须决定该听谁的、怎么选择,最后我们冷静下来仔细讨论题目,达成了共识。我们三个人都没怎么睡,付出了很多,这个奖项是大家的。”后来他又参与了大学生机械数字化设计大赛,他和另外两个队友都是机械设计的能手,从一开始三个人就是向着国家一等奖发起的冲击,“我们三个人在一个班级,关系特别好,当时我就看中了这个比赛。我的两个队友特别棒,他们的创新思维和扎实的基础让我学习了很多,在半年多的时间内,我们几乎每天下午晚上都去图书馆做三维建模和计算,从未懈怠过,最后的作品出来时,我们可以肯定,这样的作品是国家一等奖,而结果确实如此。”现在他们已经将作品申请了国家级的大学生创新项目,并且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后来他们又对如何投入实际生产进行了规划,参加了西安交通大学互联网+的比赛,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证明的他们的作品是足够优秀的。他参与的人数最多的比赛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小组里面一共有六个人,比赛周期比较长,从这次比赛中,他们各司其职,配合默契,国家一等奖的奖励无疑是对他们工作的认可。

不尝试就永远是未知,未参与就没有发言权,尽管经历了很多挫折,走了依稀弯路,张猛威在丰富的人生经历中还是找到了自己所爱的东西,坚定了将来前进的方向。

胸怀天下,向世界证明自己的能力

“好男儿志在四方,我将要读高一离开家的时候,我的这句话让我感慨万千。从此,我放眼的目标更加宽广,下定决心出国读书。”张猛威参加了佐治亚理工学院的暑期项目,在这段时间里他较为全面地体会到了国外大学教学方式以及其学生思维方式与国内的不同,科研环境方面国外的大学也有很好的优势,其先进的研究设备、充足的资金支持和浓厚的科研氛围深深地吸引了他,更加坚定了他出国深造的信念。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国际化的视野必不可少,西安交通大学也正朝着世界一流大学前进,努力推动学校国际化进程,这都为他提供了很好的机遇。“现在是我人生发展中的关键阶段,我希望能抓紧时间,好好为将来做个规划,希望能站到更大的舞台上,为学校争光。”对于张猛威来说,辉煌的成绩已经成为了过去,美好的未来在等待着他。

【标兵访谈】

Q:你对物理的热爱相对于你对机械的热爱哪个更多一点?

A:说实话,物理和机械两个专业我都非常喜欢。我很高兴能学习物理学,它有一种独特的美感,研究和思维方法上也可以体现出简约性,爱因斯坦说,“要通过最少个数的原始概念和原始关系的使用来达到科学的目的”,从繁杂的现象和实验结果中归纳总结出具有概括性和普遍性的概念和规律,在具体过程中舍弃次要矛盾抓住主要方面,力争使结论能够用最简洁的语言和符号概括最广泛的内涵,所以我对其非常感兴趣。至于机械则是我愿意为之奋斗终身的追求,当他欣欣向荣的时候,我愿意默默送上我个人小小的贡献,当他有衰颓之势的时候,我愿站出来力挽狂澜。

Q:你参加的科研项目中遇到特别有挑战性甚至令人崩溃的困难和挑战吗?怎么克服的?

A:肯定遇到过特别让人感到头疼的困难比如设计的一个餐厅用机器人的时候如何在确保功能的情况下压缩体积,当然还有其他的很多困难,遇到问题的时候如果是钻牛角尖肯定是不行,一般这种情况我都会先放松一下心情,听听音乐、看电影或者玩一会,并且跟朋友讨论一下寻找其他的解决方案,广泛搜集其他的资料,看看有没有忽略遗漏什么,而且经验证明,只要想解决问题,总是会有方法的,这是一个真理。

Q:从你的答辩中的知,学业之外你也很热衷志愿活动,为什么那么热衷于志愿活动?

A:因为既利人又利己,利人方面的动力比如帮助他人的愿望、希望解决问题、改变社会面貌等,利己包括增强与人沟通的能力、交到朋友、获得满足感等等。

现在公益或者志愿活动非常热门,尤其在大学中已经成为流行了,我感觉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这不仅有助于个人提升幸福感,也促进不同利益相关者之剑的交流信任,因为参与社会公共事务,不同主体之间能对彼此的处境更宽容。

我曾参与了很多志愿者活动,大家都是来自不同专业为着同一个目标。在活动的运作中通过交流就会发现,原来大家对于同一个公共事务都有不同的看法,而如何协调处理这些不同的看法以达到最好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彼此都会更加体谅对方。理性的思考与参与才能得到产出最大化,太急切或消极都没有任何帮助。

我们有时候会看到个别的志愿者造成的不良事件,那是由于操作不当造成的,并不能因噎废食,以此就否定公益志愿活动本身的意义。相反的,更多的人应该参与其中,同学们才会思考,怎样的活动和组织能带来更积极的影响,而不至于产生那些不良的副作用。

Q:马上就要离开交大了,对母校有什么想说的吗?

A:首先是谢谢你,感谢学校的包容、感谢老师的培养,这一切都留给我太美好的回忆,今生永远不会忘记。其次是对不起,学校给了我非常好的条件和环境,非常抱歉、非常后悔没能更好地利用这些资源,做的更好一点,能更加地为学校争光一点。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