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1       点击量:

7月16日下午,在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系统第44期思政论坛,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揭牌成立。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党委副书记宫辉出席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学工部、团委、就业中心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各书院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共1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学工部部长尚春阳主持。

成立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是贯彻落实学校十二次党代会“创新辅导员工作机制”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将辅导员教学科研纳入马克思主义学院体系,促进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与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的交叉融合,支撑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协同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宏波宣读了中心成立文件。张迈曾书记和王宏波院长共同为中心揭牌,王宏波院长为中心主任、副主任颁发聘书。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主任、彭康书院院务主任苏玉波为中心研究团队召集人代表颁发聘书,并介绍了中心筹建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燕连福介绍了辅导员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情况。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7/17/11fsceodcg.jpg

在论坛交流环节,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尚玉钒、辅导员代表梁辉、雷励、王涵和纪婷分别从高校研究生情绪调控影响因素和内在机制、学长团的发展、研究生学业规划与就业引导、自媒体环境下思政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提升学生表达能力等不同角度做了精彩发言,就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的科学研究、实践探索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7/17/2p5z9k3dmr.jpg

宫辉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面对新的时代潮流和教育对象的变化,辅导员工作要切实向职业化、专业化迈进,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将经验上升为科学,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校面向现实状况与未来发展的组织统筹和制度设计,每位辅导员要以注重学生需求,以学生管理中的问题为导向,注重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创新工作思路,提升职业能力、丰富教育形式、铸造精品项目,增强育人实效,促进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7/17/1vgle9gdo0.jpg

张迈曾书记认真听取了每位同志的汇报发言,并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理论学习和实践育人是一个有机整体,思想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发挥力量,体现价值。他认为,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的设立,从体制、机制上为思想与实践的结合提供了重要保障。为了发挥好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的作用,张迈曾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工作,全面掌握交大学生的情况,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管理工作提供重要支撑;二是注重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调研与分析,加强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努力将学生培养为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有抱负敢担当的交大人;三是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学习与实践育人有机结合的方法和路径,以实践创新推动理论研究,以理论研究指导实践创新,构建科学完整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四是从教学方法、课程设计、教材编撰等多个方面探讨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的实现与创新,谱写“精彩一课”的连续篇章,让抽象的价值观体现为具体的支撑,感染和鼓舞交大师生,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助力一流大学建设。

作者:学工部 田芳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