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宣传实战同开展,防火安全共践行——南洋书院多举措开展消防和安全教育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18       点击量:

宣传实战同开展,防火安全共践行——南洋书院多举措开展消防和安全教育活动

南洋书院近日紧紧围绕学校要求,全方位、多举措开展消防和安全教育,通过线上普及知识、线下举办讲座和实战演练,形成合力,强化书院师生安全意识,提升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对和逃生能力,效果良好。

安全教育小知识,线上线下联动普及

线上方面,南洋书院充分利用微信的便利性,通过书院团工委学生会等微信公众号普及消防和安全知识。一是利用生动活泼的图文示例连续三天推送信息,将火灾的预防、消防器材的运用、火灾发生时的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的方法形象化。二是制作专题调查列举出宿舍生活中的十大安全隐患,便于同学们通过对照手机及时查找和排除安全隐患。线上讲堂为创建平安书院、和谐书院加上了一道坚实之锁。

同时,南洋书院利用线下渠道,强化消防和安全知识,达到线上线下全方位普及知识的效果。一是结合教育部打非治违精神,在学生日常管理中强化消防和安全知识的重要性。二是精心设计消防安全系列展板,并在书院每栋楼大厅展出。三是通过宿舍层议板张贴温馨提示和逃生路线图,将安全教育落到实处。

安全教育讲座,助力新生融入书院

南洋书院在工作过程中发现,新生中存在对宿舍生活适应程度较低、安全防范意识不足等问题,特邀请了保卫处高鸿洲老师针对大一新生开展安全教育讲座。讲座中,主讲人运用案例,通过多起发生在校园内的盗窃、诈骗和安全灾害事件,提高了同学们对安全知识的重视,并详细讲解了如何提高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讲座后,辅导员走访宿舍发现,新生开始更加注重宿舍安全细节,自觉维护宿舍环境卫生,主动融入书院,健康安全地学习和生活。

消防疏散突击演练,强化安全教育成效

南洋书院于11月9日中午在东九宿舍楼(13层)突击举行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总计用时4分05秒,效果良好,对安全教育进行强化。本次演练有三大特点:一是本次逃生演练并未提前告知学生确切时间,利用发烟筒模拟火灾逼真效果,真正检验了前期消防和安全知识教育的成效。二是本次演练模拟了高层发生火灾后的逃生演习,警报声响起后,东九宿舍楼1至10层所有同学手持湿毛巾、捂鼻弯腰快速离开书院,11、12层所有同学则疏散至楼顶天台空旷处“等待救援”。三是宿舍生活委员会的同学担当起应急指引员,在浓烟四起视野不清的情况下,组织全体同学从应急楼梯撤离,现场紧张但十分有序。

本次演练后,书院院务副主任常涛老师肯定了同学们对消防和安全教育活动的积极参与,并再次强调了消防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真正学会保护自己。校保卫处消防专员刘豹虎老师对演练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将消防“三懂四会”和宿舍楼层的逃生路线烂熟于心,做到真正快速安全的疏散撤离。

南洋书院在消防和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中,将安全知识和疏散演练结合,全方位、多举措开展活动,让全体师生从思想上重视,从行动上落实,提高了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真正响应和实现了“人人关注消防,共建平安校园,喜迎双甲子校庆”的消防宣传日主题。

南洋新闻社 陈志波

2015/11/11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