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banner图片 > 正文

banner图片

西安交大召开辅导员、学生组织与学生社团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28       点击量:

引领学生发展 助推学生成长

西安交大召开辅导员、学生组织与学生社团座谈会

12月24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辅导员、学生组织与学生社团座谈会在科学馆207召开。党委书记张迈曾出席会议,学工部、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学院党委副书记、书院院务主任,辅导员代表、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宫辉主持。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12/25/2wxyx4kh2a.png

南洋书院辅导员苏翔、能动学院辅导员李利波、研究生院(苏州)辅导员彭勇刚、宗濂书院辅导员梁博、二附院辅导员吕晔等与会辅导员代表进行了发言。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表达了用集体主义理念凝聚共识,用英雄主义精神投身学校发展,实现与学生的共同成长;坚决扎根基层,始终潜心学习,为学生搭建学以致用的良好平台;不以教育者自居,但以教育者自觉,使学生在不断地思考、碰撞中收获的正确理解和认同等工作体会。

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刘茹和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史锋分别针对本科生辅导员和研究生辅导员的工作情况做了汇报,并就学校加强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会主席李龙等十名学生代表分别就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同学们关心的热点话题等问题做了专题汇报。大家畅所欲言,期间张书记不时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对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12/25/2u4unswdv3.jpg

张迈曾书记向大家表达了新年的问候并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辅导员队伍是我们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学校干部队伍的重要来源,辅导员应发挥好四个方面的作用:第一,成为一团火,温暖学生,燃起学生的激情;第二,成为一面旗,用正确价值观来引领学生;第三,成为一把桨,助推学生成长和发展;第四,要有一腔爱,用爱心服务学生,让西安交通大学走出去的学生真正能从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上担当起建设国家的重任。

张书记就辅导员今后的工作和自我提升提出十点建议:一、不迷失自己。要对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清晰的认识和逻辑解读,真正把“三个自信”坚定于心,做到时刻清醒。二、不放纵自己。要明确安排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下定决心克服困难完成目标,不负青春和才华。三、不虚伪自己。要有一条清晰的底线,从真诚出发与人交往,立信于人,诚信做人。四、不保守自己。在组织规划工作时,要通过开放的视野使工作更高效更具创新性。五、不浅薄自己。要用丰富、广博、厚重的知识武装自己。六、不懈怠自己。要积极勤奋,勇于挑战,才能抓住机遇。七、不小我自己。要正确处理好人际关系,在他人困难之时施以援手,帮助别人。八、不卑下自己。要塑造自己崇高的品质,并用崇高的形象引领学生。九、不悲观自己。要用乐观的心态增加自己的力量,对生活保持清醒的态度。十、不懦弱自己。要给学生做好榜样,面对责任时勇于担当,弘扬“英雄主义”的旗帜。

张书记对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希望:希望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要做“热爱学校”“关心学校”“服务学校”“荣耀学校”的青春榜样。要从全方位弘扬校园正能量,做好广大学生和学校的桥梁,鼓励和带动同学们用自己的切身行动去关心学校发展、参与学校建设。要通过不断的努力为学校争取荣耀,引导交大学子心怀国家、心怀民族,让交大精神在每一位交大学子身上焕发光彩。

最后,宫辉副书记希望辅导员要不断发挥特长、展示才华、加强历练,服务学生,成长为学生最可信赖的人,争做专家型辅导员。他强调,要用换位意识壮大本位意识,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壮大自己、丰富自己、提升自己,在工作中发扬交大特色和交大气魄,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宫辉副书记还对学生组织、学生社团未来发展提出了要始终铭记追溯历史、具体分析未来挑战、立足交大家国情怀、彰显集体主义精神的具体要求。

座谈会后,与会的各位老师同学纷纷表示很受鼓舞,在学生工作和学生组织、社团今后的发展中一定要圆满完成学校党委的要求,积极参与学校发展建设,带动广大同学健康成长,绝不辜负学校的殷切期望。

作者:学工部 田芳 团 委 张 丹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