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书院 > 书院介绍 > 正文

书院介绍

中国教育报:“西安交通大学:书院就像一个和谐大家庭”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4       点击量: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期 2008-04-10 09:42 点击: 7325

编者按:4月7日,《中国教育报》高等教育版刊发记者柯昌万、通讯员赵力撰写的《西安交通大学:书院就像一个和谐大家庭》通讯。转载如下:

西安交通大学:书院就像一个和谐大家庭

“西安交通大学住宿书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4月1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卢中昌一行专程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考察住宿书院时说,“书院建有党支部、团工委、学生会,全方位地对学生进行服务和教育,不同专业的同学住在同一个社区,密切了学生之间的交往沟通,也有助于学生的学习。书院在学生管理上设有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常任导师、负责学业辅导的学业导师和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的公寓管理员三套系统,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业引导以及行为养成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很值得学习。”

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

2005年,西安交通大学开始实行住宿“书院制”教育,将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和来自不同地域的学生集中在书院居住、生活,并按班级进行管理,促进彼此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先后成立了以交大历史上著名校长名字命名的彭康书院、文治书院、宗濂书院。

在西安交大,书院主要承担教学计划以外的教育教学任务,重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不断改进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专业学习成绩的同时,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和严格的管理,着力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使学生具有优雅的个人气质、良好的公民素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培育他们的社会活动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科学、民主意识。

书院配备常任导师,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深入了解学生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聘任知名学者和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学业导师,经常深入学生社区进行专业辅导和学业规划指导。

“今天我们设立书院,不是单纯地回到过去,也不是简单地模仿欧美一些大学的书院制,而是赋予书院新的内涵,它是一种学生社区的新形式,是本科生教育的‘第二课堂’。在书院我们希望能倡导一种文化,抵御社会的各种诱惑。”西安交通大学校长郑南宁说。

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进学生社区

彭康书院是由四栋相邻近的学生公寓形成的生活社区。走进彭康书院,映入眼帘的便是墙上公开的书院管理人员、公寓管理人员以及学业导师的照片、职务和联系电话,学生们有什么事情马上就可以找到他们。

4月1日中午,记者随彭康书院常任导师南锋霞走进学生社区,所到之处,窗明几净,秩序井然。在不少住有学生党员的宿舍门上还贴有明显的党旗标志,并写有“学业争先,行为争范,让优秀成为习惯,让先进成为个性”的学生单元承诺书。推门走进一间宿舍,四位同学立即很有礼貌地迎上来,亲热地同南老师谈心。记者发现,哪位同学思想有波动,哪位同学生病了,那位同学哪天早上没有上早操……南锋霞都一清二楚。

彭康书院学生社区同传统意义上的大学生宿舍仅限于住宿功能不同,建有图书报刊阅览室、机房、讨论室、会客室、谈心室、娱乐室(电视间)、能举行会议和班级学生活动的多功能室等设施。彭康书院副院长缑文恩说,所有学生社区的场所和设施都是24小时向学生开放。书院还在学生社区建立社团、俱乐部以及社区服务,鼓励所有学生至少参加一项社会活动,使学生在课堂内外发掘自身强项,获得成就感和认同感。

在西安交大,书院的所有工作都围绕严格的生活作息制度、科学的领导力培养计划和温馨的育人小环境展开。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由常任导师分管,在学生社区设有独立的党支部、团工委、学生会、社区主管、学业主管及领导力培养计划主管等,分别负责书院的组织机构建设、学生社团和兴趣小组、学业辅导体系和领导力培养计划。党支部主要负责书院的制度建设和学生党员的发展。团工委和学生会通过开展各种文艺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宣扬高品位的校园文化,用多姿多彩的高雅艺术和文化去消除学生对网络和游戏的沉迷。社区主管主要负责制订详细的社区管理条例和德行评分卡,对学生的日常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学业主管主要负责敦促学生的学业任务,通过邀请名师讲座、新老生交流互动等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使不及格率显著降低,优良率明显提高。领导力培养计划主管负责通过一系列的校内外活动项目和社会实践,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

书院对学生作息时间有严格要求。每天早上六点半,伴着优美的钢琴曲《致爱丽丝》,书院的全体同学迅速起床到楼下以班级为单位集合跑操。“早操明显增强了学生的体质,前不久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书院学生的健康水平明显高于往届学生”,彭康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苏玉波说。

彭康书院在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中积极推行“知心工程”,要求辅导员针对每一个学生的具体情况,拉网式地与学生开展面对面谈话,深入了解学生的心态,掌握少数学生的思想波动和异常行为。

学生自我服务、管理、教育

入住彭康书院的本科生不仅是专业学院的学生,同时也是书院的学生和主人,必须参与书院的自主管理,参加各种社团活动,还要与书院的老师谈生活、谈学习、谈理想。“书院就像一个大家庭,老师和学生、老师和老师之间的关非常融洽”,彭康书院公共管理61班学生史林说。

西安交通大学各书院让学生自主地去组织各种文体活动,让学生在自我服务中得到锻炼,增长才干,并学会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每学期考试,书院的学生都会自发地进行诚信考试宣誓。同学们还倡导在宿舍里杜绝网络游戏,大家互相监督,并把每个宿舍全体成员的生活、学习总体表现作为宿舍之间的评比依据,有效提高了学生宿舍的学习风气。书院的同学不分专业统一住在一起,不仅增强了同学之间的交往,也有效促进了不同专业学生之间的学科共融,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和专业视野。“现在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更多地强调个性发展,而缺乏集体协作精神,书院强调更多的是集体与统一活动,有助于养成良好的生活和行为习惯”,彭康书院东18社区常任导师段继超说。

彭康书院的几位学生这样谈自己感觉中的书院生活:“跟理想中的大学生活不太一样,挺严格的。”计算机65班学生张燕蓉说:“书院管理的最大特点是‘规律性’,帮助同学们在大学生活的开始,就养成科学利用时间的习惯”。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