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书院 > 书院介绍 > 正文

书院介绍

西安晚报:培养引领社会发展顶尖人才 ——来自西安交大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4       点击量:

西安晚报:培养引领社会发展顶尖人才 ——来自西安交大的报告

来源:新华网 日期 2007-09-07 11:07 点击: 6795

9月6日,新华网、《西安晚报》等媒体刊发题为“培养引领社会发展顶尖人才”的文章,关注我校书院制建设,现摘录全文,刊登如下。

不久前结束的第六届亚广联机器人大赛中,代表我国参赛的西安交通大学机器人代表队,战胜诸多强手,夺得冠军,这是2002年中国大学生参加此项赛事以来首次夺冠。

一所西部高校的大学生在国际高水平大赛中取得这样的成绩,多少令人有些惊讶,可如果你走进西安交大,切身感受交大学生蓬勃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你就能发现,他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并非偶然。

百年名校革新教育模式

2003年,西安交大在全国率先提出“基础通识教育、科研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三段式育人模式,践行“加强基础、因材施教、分类指导、注重创新”的教学思想。

“实施‘三段式’的培养理念就是教育教学思想和模式的变革,就是强调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多出创新成果。”郑南宁校长说。

2006年,西安交大在全国率先实施了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以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为切入点,设立“研究生创新基金”,激发研究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和创新热情。并通过实行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保证学生把主要精力用于学习和科研,从根本上改变一些指导教师盲目过多招收研究生的现象。

今年西安交大又从理工类保送生和自主招生优秀学生中,选拔60名进入“钱学森实验班”,提供最优的师资和教学条件,以学生发展为本,培养个性、兴趣与爱好,让每一个学生的潜能都得到充分发挥,养成自我学习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培养“多技之长”。

崭新的培养模式,以学生为主体的育人环节,这所百年名校的每一步举措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培养引领社会发展的创新型顶尖人才。

书院制教育树立远大抱负

2006年,西安交大又多了一个新的组成,这就是以老校长彭康名字命名的书院———彭康书院。3200多名不同专业的新生统一进入书院管理。

在这里,他们体验的是一种不同的大学生活;在这里,每位学生都有一份品德操行卡,社会实践、科技竞赛、文体活动、宿舍卫生,每一次活动都被评分;在这里,他们又体验到早上响铃统一起床出操,晚上统一熄灯的高中式的作息制度;在这里,常住导师会和他们同住同吃,与他们中的每一位促膝谈心,专业课教师为他们的课外学习提供有效指导……

书院制改变了大学新生入校之后常见的松懈和懒散。一年间,彭康书院学生的上课出勤率、体育达标率明显高于往年同级学生,课程考核的不及格率大大降低。今年西安交大又成立了文治书院和宗濂书院,共有3900余名新生入住。

郑南宁认为,书院是一种学生社区的新形式,是本科生教育的“第二课堂”,是同学们离开父母后来到的一个新的“大家庭”。住在这里的同学不仅是书院的学生,也是书院的主人。他们要参与书院的自主管理,参加各种社团活动,还要与书院的老师谈生活、谈学习、谈理想。

文章作者:记者 刘振 实习生高康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