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书院 > 书院介绍 > 正文

书院介绍

新华网:以生活社区为载体,"书院制"创新学生管理模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4       点击量:

新华网:以生活社区为载体,"书院制"创新学生管理模式

2007年12月03日 08:29: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电(记者许祖华)西安交通大学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学生管理模式,通过推行本科新生住宿"书院制",以生活社区为载体,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与行为养成教育,明显改善了新生入校后对学习生活的不适应以及懒散问题。

--让大学新生加强自我管理

2006年9月,西安交大以学生公寓为生活社区,成立了彭康书院,对新进校的本科学生进行思想品德与行为养成教育。学校让3200多名不同专业的新生统一进入这个书院,在一、二年级通识教育阶段增加交流,自我管理,共同成长,两年后,再回各自的学院接受专业课程的训练和培养。今年,西安交大又成立了文治书院和宗濂书院,共有3900余名新生入住。

据西安交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丘进介绍,西安交大推行"书院制"主要考虑到从中学到大学,学习生活方式与环境的跨越,使一些学生在考上大学以后主观上放松了要求。主要表现在自我管理和约束能力不强,以自我为中心,团队意识淡漠,公德意识差等。

此前,学生进校后都分到自己所在的学院里,由学院的辅导员对他们进行日常管理。管理方式与高年级学生基本相同,不能体现新生的特殊性。

高校学生发生留级、退学等事件,往往是大一就出现多门课程不及格现象。因此,在新生中开展大学生活导航、学业规划、学习辅导、习惯养成等系统的育人计划,符合大学生成长规律。

--从古今中外书院制中得到启示

中国古代书院既是教育和教学组织,又是学术研究机构;书院教育注重讲明义理,在教育方法上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能力;书院名儒学者治学注重求实、创新,在治学风格上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书院中师生关系融洽,以道相交。

在香港中文大学,学系负责"学科为本"的教学,书院负责"学生为本"的教学,通识教育多由书院承担。中大下属四个书院皆十分重视学生的"成人"教育。如新亚书院就十分重视促使学生在德、智、体、群、美各方面均衡发展,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求知的兴趣、敏锐的触角、冷静的分析以及团队精神。逸夫书院的通识教育,特别强调学生要走出自己专业的局限,学会欣赏和了解其他学科的观点,开阔视野,重视让学生在学习参与及各类活动过程中体悟人生,培养良好的个性品格。联合书院则一直强调通识教育与专才教育并重,其通识教育的三大目标,即自我认识和价值观念的建立,学问领域的均衡汇通,独立思考和处事应变能力的提高。

在目前欧美教育发达的国家,"住宿学院制"是最主要的住宿管理模式。"住宿学院制"是耶鲁大学教育传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培养了学生对耶鲁大学的归属感,而且有效实现了德育、智育、综合素质的培养。耶鲁校方也自豪地认为"住宿学院制"让耶鲁学生既感受到了大学校的气魄,也感受到了小学院的亲密。哈佛大学的新生进入哈佛学院集中住宿,住宿学院内设有教授工作与起居室,咖啡厅等学生公共活动场所,定期组织特色活动,老师学生亲密接触,是学生成长、交流、自我管理的重要社区。

在国外,越是著名的大学,越注重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对学生的要求也越严格、越具体。住宿学院以大学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命名,有助于学生产生对学院和学校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对学生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居住生活的场所,住宿学院为学生营造了一个小型的学习生活环境,增强了学生间的交往,有利于形成集体合作的氛围,对学生的性格养成、学术兴趣、价值取向等会产生积极影响;住宿学院精细的管理、完善的设施为学生成长提供了有利条件,有利于对学生开展专业知识知识以外的能力素质培养。

--书院成为本科生教育的"第二课堂"

西安交大校长郑南宁说,西安交大设立书院,不是单纯地回到过去,也不是简单地模仿欧美的大学书院制,而是赋予书院新的内涵,它是一种学生社区的新形式,是本科生教育的"第二课堂"。学生在本科期间不仅是专业学院的学生,同时也是书院的学生和主人,参与书院的自主管理。书院倡导的是一种文化,用爱心和善意引导大学生,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抵制社会上的各种诱惑。

西安交大的书院制通过建立严格的校园生活制度、建设温馨活跃的校园生活氛围、开展科学的领导力培养计划,对学生实施军训、新生入学教育、大学生活导航、学业规划、学习辅导、习惯养成、公民素养与礼仪培养、综合素质拓展、心理辅导与困难援助等一整套育人计划。

西安交大的彭康书院由4栋相邻近的学生公寓组成,设院长、副院长和党总支书记,并配有若干常任导师和兼职导师。彭康书院对入住学生的作息时间、宿舍卫生、个人行为与礼仪规范作了严格细致的规定,学生早上统一起床出操,晚上统一熄灯。同时,还给每个学生制作了包括参加社会实践、科技竞赛等方面评分的品德操行卡。

书院的常住导师和学生同住同吃,与每一位学生谈心,并辅导他们的学习。书院要求导师根据学生的专业特长、学习兴趣、性格特征、家庭经济状况等具体情况,制订并实施工作计划。导师对学生的指导工作,主要采取个别与集体辅导相结合的方式,主动与学生保持联系,一个月至少和学生面谈一次。

书院常任导师南亚娟说"现在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更多地强调个性发展,书院中不同专业的学生住在一起,统一活动,有利于相互交流,增进集体合作氛围。"

彭康书院经过一年的探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书院的学生入学以后很快适应了大学的生活环境,上课出勤率、体育达标率明显高于往年同级学生,课程考核的不及格率也大大降低。西安交大电气学院611班学生缪金说,书院的管理比高中松点,比大学高年级同学紧点,对于刚走进大学校园独立生活的学生来说,这个过渡阶段很有必要。

计算机65班学生张燕蓉认为,书院管理的最大特点是"规律性",帮助同学们在大学生活的开始,就养成科学利用时间的习惯。书院生活可以让我们与同年级的同学很好的交流,我们之间心理差距小,有同步的、相似的成长过程,容易相互学习促进。

书院举行的"感知父母恩,报答社会情"活动,让父母们收获了孩子成长的惊喜。 书院还积极推行以党员为基础的活动,要求党员在社区建设中发挥作用。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