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书院 > 书院新闻 > 正文

书院新闻

以“四个结合”为载体 全面启动2013年新生入学教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2       点击量:

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年逾九旬的陈学俊教授参加能动学院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

 

郑南宁校长在200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讲到:迈入大学后的前三周的学习态度和行为养成非常重要,往往这三周的学习和生活对大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有着很大关系。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大学学习生活的起点,是新生感受大学精神、增进专业认同,熟悉书院管理制度和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安全法制意识的“第一课”,直接影响到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为做好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各学院、书院以中国梦的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以学校历史文化传统传承为重点,注重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帮助新生尽快转变角色,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在实现中国梦中放飞青春梦想。

(一)新生入学教育与中国梦主题教育相结合

伴随着军训的大幕落下,各书院通过征文、演讲、讲座、展览等多种形式,在新生中广泛开展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新生全面、客观认识和理解中国梦的内涵和意义,用伟大的“中国梦”凝聚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感。文治书院的老师为新生们介绍了书院制的特色经典活动以及书院的党建工作,着重介绍了入党的流程,告诫新生们要积极入党,理性认知,努力进取,将中国梦与自己的梦想结合起来,在新的人生起点上,敢于为梦想奋斗,书写自己和国家未来的华丽篇章。

   (二)新生入学教育与文化传承相结合

为了帮助新生更好更快的融入大学生活,各学院、书院逐层递进,依次开展了传承文化,感知交大的系列活动。仲英书院带领新生们参观秦始皇兵马俑等历史文化古迹,使新生们切身感受西安古老的历史沉淀和文化精髓。经过几天的参观走访,许多新生表示已经爱上这座城市,爱上这里的生活;启德书院举办了题为“古今中外的书院”的讲座,以白鹿洞书院、石门书院等著名书院为例,从古今中外书院的起源、组成要素、职能到书院的现代意义,使新生们系统了解了书院文化的兴衰史以及当代国内外大学的书院制,让新生们在熟悉书院管理制度的同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外国语学院举办了新生中秋茶话会,为班级和研分会今后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促进了同学们的沟通和交流;法学院通过举办迎新生“情满中秋”冷餐会,使同学们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感受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研究生院(苏州)也精心组织首届“师生同乐汇”活动,不仅展现了交大研究生学子的青春风貌和师生同乐互助的和谐关系,同时也通过祈愿墙等形式传达了同学们对未来的希望和向往。

    (三)新生入学教育与科学精神和学风建设相结合

为了让新生树立良好学风,尽早规划学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人居、人文、材料等学院针对研究生新生举行了一系列的专业教育活动,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专业介绍、大学课程安排、大学学习与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并安排同学们参观实验室,使新生们更直观快速的了解自己的专业,努力适应大学生活;南洋书院特别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冯博琴老师为大家带来“快乐,自觉,有效的学习”的讲座,并为每个新生班级配备了两到三名高年级的朋辈辅导员,为2013级的学弟学妹们的学习生活,社团活动等各方面提供自己的宝贵经验和人性化关怀,帮助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以更快的适应大学节奏,融入大学生活。

(四)新生入学教育与实践育人相结合

为了保证入学教育的有效性,各书院、学院纷纷以实践参观为主要形式、调动新生在入学教育中的主动性,从而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崇实书院等组织新生参观了西迁纪念馆和博物馆,了解了大树西迁的光荣与不易,在重温交大历史的过程中,加深了对交大的了解与认同感。通过观看珍贵资料与讲解员的讲解,交大过去的一幕幕仿佛浮现在新同学的眼前,这样的方式能够把这段历史更生动地展现给新同学,让新同学更容易去触摸交大的光荣岁月。来自哲学31班大一新同学的李佳欣对参观西迁纪念馆的感触很深,她表示,这次参观让她感受到了交大历史的坎坷与人才辈出的不凡。她愿意以后常来参观,以加深对交大学子身份的认同感,并且建议全校的同学都能够常来参观。

 随着集中教育活动的圆满结束,2013级新生普遍反映,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为他们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奠定了基础,也为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等指明了方向。同学们感慨:“从前自己追交大,现在交大引领他。相信在交大百年名校的光环下,在良师益友的指引下,自己必将以饱满的热情、全新的面貌度过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合理规划,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磨砺意志,在人生道路上树立远大的理想,为将来成为国家有用之才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