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战疫情】王孟盈:有一种驰援,叫不信谣、不传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9       点击量:

己亥岁末,本应万家团圆,但猝不及防的肺炎疫情,令我们不得不摁下团聚的暂停键。这场始料未及的庚子春节变得冷清,让好友相会变成视频聊天,亲朋相聚变成隔空拜年。

面对瘟神的肆虐,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号角天响,上下同心,共克时艰,一线工作者们更是接过旗帜逆向而行驰援武汉,众志成城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战,共同书写人间大爱。

个人是疫情中的弱势群体,他们的行为不仅受到认知偏差的影响,同时也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因此而表现出各种主观与非理性反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谣言在网上传播,给广大普通老百姓带来了不少困扰,疫情形势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大战面前,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谣言在网络上滋生,给广大普通老百姓带来了不少困扰。

面对每天不同媒介的输入信息,由此引发的社会恐慌情绪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一些阻碍,在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之时,我们也在寻求理性分析:不信谣,不传谣,不盲目从众,也不盲目自信。进一步认识并辨别信息的内容和来源错误信息。

 

谣言来自哪里?他长什么样子?

法国学者让-诺埃尔·卡普费雷 曾在《谣言》一书中指出,“从结构上分析,一则谣言通常会有一个源头,然后这个源头消息经由传谣者的传播,最终成为一条谣言。为什么有人传播谣言?因为它或多或少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一些影响或指示。谣言有时候印证了我们当下的心里的想法,曾经的猜测或期待变成了可能,人人都会更加固执己见,把这则谣言传播出去,甚至主动添加证据的欲望也会上升。

谣言中,一眼就让人注意到的那些,以扰乱事物秩序,并引起反应的居多。比如警告将有危险发生,败坏道德的行为,社会秩序的扰乱等等。

 

谣言有什么显著特点?

传播谣言就意味着让更多的人知晓这个信息,同时让大众都成为参与讨论的一份子,此次疫情我们也不难看出谣言的几个显著特征:

1. 以非官方渠道发布

谣言之所以称为谣言,在于其内容的非官方属性。由官方渠道发布的,则为官方正式宣布的准确信息。

2.传播速度极快

谣言往往牵涉一件新近发生且与大众息息相关的事情,信息本身的价值有时会随时间流逝而贬值,传播谣言,就是趁信息尚有价值之时,获取这种价值。因此谣言的迅速传播来自于信息的时效性。在短时间内就覆盖针对群体。

3或真或假

我们通常认为谣言都是假的。但判断“真”和“假”,很多时候却是件非常主观的事情。

事实上,传谣者在传播谣言时,往往觉得自己传播的是一条重要的真消息,他们并不觉得自己是假的。

 

谣言的多种类别

在此次疫情中,我们看到有人冒充医务人员,在网上发布小视频,将各种数字夸大。还有某位医学教授,在社交媒体上、网络上肆意散布谣言、误导公众。有普通百姓信息和谣言的分水岭是主观性质的:它是我们相信与否的产物。

1)无恶意的消息:

一般情况下人们很少自觉地去证实消息来源。有时候,拿到一个并未进行任何验证的消息就直接发表了出去,却形成了谣言。如,“解放军将全面接管武汉?2月4日,有消息在网上和朋友圈流传称,武汉周边部队开始集结,各连锁酒店全部被政府征用,如果10号疫情不好转,解放军进城全面接管, 每天的菜解放军按每家人口按需配送到家并封户。消息提示让居民早些准备。”

2)故意散布的消息:

谣言的威力如此之大,有人想主动借助谣言的力量达成一些目的。如“2020年2月6日14时,阳东公安在阳东区新州镇抓获一名散播疫情谣言的女子林某。经查,林某在未辨别信息真假的情况下,擅自在微信群发布:“阳东工业园某酒店存在新型肺炎确诊病例”的虚假消息”。

3)错误不自知的消息:

当一个人或多人介绍自己的亲历见证时,我们通常会倾向于相信这些直接见证。如“开暖气或空调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用淡盐水漱口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4)扰乱人心的消息:

了解但掌握信息不全时,就会开始脑补事件的全貌。很多时候,这种无意识的脑补可能离事实相差甚远。如“28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派出医疗队支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情况。针对“网传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病例在10万左右”一问,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答复数据每天都在实时更新,如实向全球和全国公开。

5)无恶意发表的未经证实的信息:

通常情况下,人们很少自觉地去证实消息来源。有时候,拿到一个并未进行任何验证的消息就直接发表了出去。如“双黄连可以防止感染,喝酒能杀菌不易感染”。

 

如何有效降低谣言带来的伤害

鲁迅曾在《谣言世家》中把谣言比喻成“杀人不见血的武器”。在全媒体时代下人人都有麦克风,骇人听闻的谣言会裂变式传播。面对汹涌疫情,传播信息,我们要保持沉稳与理性,多一份责任,多一些镇定,随着疫情的变化,新闻报道的关注视角也随之扩大,大家在做好防护的同时还要注意避免谣言带给我们的困扰与焦虑。

1.指出人们信谣的原因

事实上,大多数传播谣言的人意识不到使他们坚信谣言真实性的深层原因。将拆解剖开给他们看,从结构上向他们指出他们为何会相信谣言的具体原因,这也有助于帮他们脱离谣言的魔爪。

2.找到非常可靠的辟谣信息

找到非常确切的、可靠的辟谣信息。互联网时代谣言的流传速度和广度极其迅速,丁香医生、澎湃新闻、腾讯新闻等多个互联网平台纷纷开设辟谣专栏,而自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将武汉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来,Facebook、TikTok、推特等社交平台也都卯足力气治理谣言。联动发现、联动澄清平台。官方证实的识别谣言。

3.阻断传播

科学是最好的谣言“粉碎机”。阻断谣言的传播,澄清谣传谬误,普及防疫知识,用事实击败讹传,要在谣言刚萌芽之时,甚至是谣言还不存在的时候就做好防患于未然的准备。制定对付谣言的多种方案,在谣言出现后迅速展开行动。

4.严格执法

除了线上发力外,微信、微博也配合了多地公安机关,对网上故意制造传播谣言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依法查处,在贵州、重庆等多地抓获多个恶意传播谣言的投机分子,对其施以的处罚包括但不限于口头教育、罚款、治安拘留等。

网络空间是公共空间,网络社会同样更是法治社会。网络社交平台具有快速的传播性造谣不亚于制造病毒。勿将小道消息当做“真理”到处扩散、传播,更不做谣言的扩音器。

 

《荀子·大略》中说到流言止于智者,因此不信谣、不传谣,是排除干扰、勠力同心抗击病毒的重要环节之一,造谣传谣,害人害己。故意造谣、传谣是缺乏对真相的了解、法律的敬畏和社会的敬重,面对疫情的发展,我们要增强辨别力,理性应对,共同打击。做谣言的智者止者,是每一个公民都义不容辞的责任。

不信谣不传造谣,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不信谣不传谣,为战“疫”创造良好舆论条件。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