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战疫情】梁俊凤:抗击疫情,广大青年学生做好决战“第三战场”的准备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9       点击量:

 

导语:疫情防控救治是第一战场,媒体舆论是第二战场,而真正的决定胜负还是第三战场——国家软实力之间较量,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特别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教育部要求各大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教育广大青年学子要奋发图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9年底2020年初中国武汉爆发了不明原因的肺炎,很快中国官方确诊了病因,是由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引起的肺炎,被称之为新冠肺炎。

在第一战场,中国政府为抗击新冠肺炎采取了严厉的防控措施,全国31个省区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关闭辖区内部分省际高速公路,封闭大部分省道、国道、 县道,乡道以防止新冠肺炎病毒通过移动的人流传入非疫区;社区工作人员劝阻居民小区住户外出,定期消杀社区公共场所和设备,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行医学隔离,其他人群居家隔离,甚至是锁闭小区大门。同时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一是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但采取甲类管理;二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三是强化疫情监测报告工作;四是指导武汉市制订完善病例诊治、应急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处置、采样检测等技术方案。向武汉派驻国家级医疗专家指导医疗救治工作,全国各省市对湖北省实施对口支援;五是加大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力度, 六是进一步强化对外交流合作,继续主动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等相关国家和组织沟通定期召开会议交换意见;七是部署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加强值班值守。

在国际交流方面减少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车辆和航班数量、关闭部分港口、取消或延期会议等等;同时为给在湖北的外国朋友提供肺炎疫情相关咨询和协助,并在网站推送英法德俄日韩西多语种疫情通报和防疫知识。外交部在英文网站开设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专栏,及时汇总更新卫健委发布有关疫情防控权威信息,方便外国朋友及时了解;公开透明和负责任态度向有关各方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等防控措施。世界卫生组织及许多国家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在第二战场上,中国政府成立国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家卫健委每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当天全国新增病例、疑似病例以及痊愈病例,以及各省市的防控措施执行情况,并对在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公布公众监督、举报的渠道。同时网络中也发现了很多谣言,很多关心武汉疫情的网友,在担忧情绪的影响下纷纷转发扩散,外媒趁机将这些不实信息和焦虑情绪放大,称中国疫情已经全面失控。

在疫情刚刚发生的时候,美国疾控中心将对华旅行提高至和埃博拉疫情一样的最高级,包机从武汉领馆撤离全部人员及自费侨民。1月30日晚(日内瓦时间)在美国的压力之下世卫组织将发生在中国境内的新冠肺炎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世卫组织不赞成甚至反对其他国家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

 

在第三战场上,中美之间由于意识形态、文化背景、国家制度方面差异导致的结构性竞争使得两国在全球地缘产生激烈碰撞。新旧国家因为核武器的制衡所以爆发全面热武器战争的可能性正在缩小,那么从单纯的贸易战可能延伸到生物战、病毒战,舆论战等,那么这类战争实质是国家软实力的竞争,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人才和技术,而承担此重任的必然是广大的青年才俊。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说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有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的青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 确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思想就不会“偏航”,行动上就会有无穷的动力,青年人思想和行为就有了定盘针。2020年2月4日教育部发文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做“修行者”,就是宅其身、抱道行。“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在文学经典中陶冶情操、增加才情,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哲学经典中改进思维、把握规律,增强哲学思辨能力;在伦理经典中知廉耻、明是非、懂荣辱、辨善恶,培养健全的道德品格;在网络资源平台上自主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通过师生线上切磋琢磨、教学相长。习近平指出:“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青年一代生逢其时、责任重大,他们的成长将见证着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见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们成长的奋斗方向就是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奉献青春力量的时代新人。

 

广大的青年学子们,医务人员抗击新冠病毒的前线浴血奋战,我们作为人民眼中的时代新人,拿起我们的书籍,用好我们的网络,学好自己的本领,停课不停学,在家培养自己的自律意识,培养自主学习和研究的习惯和能力,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并在提升我国软实力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