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战疫情】马勇:特殊时期,我们一起挺过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9       点击量:

亲爱的同学们,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也让2020年注定成为同学们记忆里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在这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中,在这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中,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面对蔓延的疫情,辅导员时刻牵挂着你们每一位同学的健康与平安,特别是身处疫情中心的湖北籍同学们。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战“疫”中,我们将始终与你们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团结一致、戮力同心,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青年力量。

自疫情蔓延以来,我们辅导员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加强疫情防控,实施了一系列维护同学们安全健康的措施和办法。从关注关心湖北籍同学的身体健康情况到辅导员密切联系自己的每一位学生,从实现网络健康日报机制到辅导员叮嘱同学们每天按时填报,从为身处疫情中心的家庭困难的湖北籍同学提供经济资助到开通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服务,从决定推迟春季开学时间到全校师生同上一堂课,我们和你们始终站在一起、携手而行。任务更艰巨、使命则更加光荣,挑战更严峻、工作则更加伟大,在抗“疫”的战斗中,处处都有我们交大人的身影,我们应该记住他们、为他们自豪。在战“疫”的最前线,学校第一、第二附属医院被列为首批疫情防控定点医院,297名医务工作人员响应党的号召驰援武汉,侯玉杰、朱海军等校友参与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各学院相关专家学者瞄准新冠肺炎、建言献策、科研攻关,所有这些,无不体现着交大人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从不缺席、从不掉队。在战“疫”的大后方,学校动员全球校友力量、伸出驰援之手、广泛筹集资金和物资支持,启动“抗击疫情,共创美好”原创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开辟“众志成城克时艰”专栏、报道在医疗卫生和服务保障等领域抗击疫情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严格校园门禁、做好大家的返校管理,开启线上授课、决不耽误你们的任何一堂课,所有这些,无不体现着交大人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同学们,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抗“疫”的关键时期,在还没有掌握足够的专业技能赴前线抗“疫情”的情况下,你们保护好自身的健康和安全,就是在为战“疫”的胜利贡献个人力量,也正是这些个人力量汇聚起交大青年一往无前的战“疫”力量。我和你们一样,也是青年,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三点,和大家共勉,我们共同来努力。

 

一要胸怀大局,听从指挥。胸怀大局是西迁精神的内涵之一,是交大人的文化基因。在这场全民抗“疫”的战斗中,大家要胸怀党中央防控疫情的各项部署,要胸怀当地政府防控疫情的各项措施,要胸怀学校防控疫情的各项要求,听从指挥、严格执行、把西迁精神践行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大家要保护好自己,不让关爱我们的人揪心,就是在为这场“战疫”作贡献。同学们,你们每一个人还心系一个家庭,相信你们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一定能会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胸怀大局、听从指挥,保护好自己,让自己的“小家”得享安康,让中国这个“大家”更加安全。

二要坚定信心,共渡难关。这次疫情让我们再次看到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的民族精神,再次展现了中华民族互帮互助、共渡难关的民族品质,再次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下的“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是我们抗击疫情的信心、底气和能力。1998年的抗洪抢险,2003年的抗击非典,2008年的抗震救灾,再到2020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次次伟大斗争告诉我们:越是面对挑战,越需要团结的力量;越是攻坚克难,越需要群策群力;越是形势严峻,越需要坚定信心。同学们,“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我们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在这里,我们特别要向那些奋战在前线的勇敢无畏的“逆行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他们是支撑我们信心的力量,是和我们一起渡过难关的“冲锋队员”。

三要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在疫情面前,困难不可小觑、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你们在保护好自身安全和健康的同时不能荒废了学业。学业是你们的主业,也只有珍惜时光、勤奋学习,掌握足够的专业技能,才能让以后的你们能够成为今天的你们所赞扬的这些“逆行者”们、成为奋战在前线的奋斗者。同学们,你们已经开启了在家线上学习的日子,在家不代表学习可以停止,希望希望你们珍惜这段线上上课的岁月,希望你们可以做到在家线上学习和在校线下学习一个态度、一个效果,正如王树国校长在全校师生同上一堂课的课程内容中提到的那样:“学校绝不会因疫情而影响你们的一堂课,也希望你们要自觉、自律、自强上好每一门课,确保不因疫情而耽误学习进度,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国家负责。”

 

同学们,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你们要记住,在抗击疫情的这段日子里,在线上上课学习的这段日子里,辅导员始终是你们可信赖的“知心”朋友,你们有问题或者困难随时联系我们。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真心期待着在庚子年的春天与大家早日重逢在校园里!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